滇进青出藏地之旅(4) - 户外摄影 - 8264户外手机版

户外摄影

拉 萨-阿 里

D12 7月19日 拉萨—浪卡子424公里

今天计划上午检查和保养车子,下午前往藏南,检查和保养车子是为之后的阿里 珠穆朗玛峰大本营之行做好准备。8点多就去了雪铁龙拉萨特约维修点,才知道拉萨上班时间是9点,稍等了一会。保养好车回到酒店已是11点多,拿好行李就出发去山南,先去了位于琼结的藏王墓,之后又去了雍布拉康,只远眺和拍了张照片。

藏王墓其实是藏王墓群,是公元6世纪到10墓。世纪吐蕃王朝历代赞普、大臣和妃子的墓葬群,我们看到的藏王墓字样的是松赞干布墓,是至今保留最为完好的墓葬,只是感觉他是所有王者墓保存最凄凉的。

雍布拉康位于山南市泽当镇扎西次日山上,“雍布”意为母鹿,因扎西次日山形似母鹿而得名,它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建于公元前二世纪,松赞干布时期由宫殿改为寺庙,文成公主初来西藏时每到夏季都会和松赞干布来这里居住。

离开雍布拉康继续我们的行程,7点多才到羊湖观景台,此时已是细雨蒙蒙,稍作停留后继续我们的行程,也不知几点到的浪卡子县,只知道当时已是晚上了,宾馆已没有房了,最后住在吃饭的饭店里(渝都饭店),一间没有设施,非常简陋的房间,还好他们这有晚饭。

D13 7月20日 浪卡子—昂仁402公里

浪卡子县城的所在地就在浪卡子镇,这里的海拔4500米左右,昨晚下过雨,清晨的浪卡子格外清晰,站在饭店门口就可以看到卡若拉雪山,那是我们今天要经过的第一个打卡地。简单的吃了一点早餐,开始了我们今天的旅程。没有预设今天目的地,走到哪算到哪—目标直指前方阿里。出发不足半个小时就到了卡若拉山垭口,下一点坡就到了著名的卡若拉冰川,这里是距公路最近的冰川,我们来的早,不见有任何人,稍作停留后继续我们的行程。

一个小时后经过满拉水库,满拉水库位于江孜县境内的年楚河上游,这里海拔4300多米,坝长287米 坝高76.3米坝顶宽10米,有(西藏第一坝)之称。又走了半个小时就到了抗英英雄城—江孜,在江孜宗山英雄纪念碑前的广场稍作停留后就离开了江孜县城,出城后远眺宗山和宗山城堡,仿佛看到了影片《红河谷》里壮丽的情景。继续我们的行程,经过白朗县未做停留,中午来到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在这里吃完午饭后又继续上路,路过扎什伦布寺(这次出行没打算进任何寺庙)没进去,行程途中遭遇洪水冲毁路桥,继续前进就要驾车涉水过河,我们的车小,犹豫了好一会,差点就掉头回程,后来有个警察说可以过,观察其他车辆涉水深度,最终决定冲,这样也顺利的过去了,这里要谢谢值守的警察,他们站在水里指挥车辆行驶的线路,保证了车辆能从最浅的地方顺利通过。后来的途中遇到警察值班岗,登记检查之后警察看了看我们的车子,曾劝我们回去,告知我们前方的路上有很多的地方路况不好会陷车,知道我们执意要去后,给了我们一张临时写的纸条,说:如果遇到困难请拨打这个电话,会派人救援,让人感动不已。我们真实的在路上就遭遇了陷车,只是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最终得以继续我们的行程,谢谢那些好人。以至于给自己也定下规矩,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一定要伸出援手,特别是在自驾的旅途中。傍晚时分我们选择在昂仁县落脚,住进一家新落成的由山东淄博援建的宾馆(淄博宾馆),晚饭就定在宾馆里,吃饭的时候经历了一场狂风暴雨夹带着冰雹的自然景观。昂仁县隶属日喀则市,人口6万,县城海拔4300米左右,紧挨县城的西侧就是昂仁青湖,我们站在宾馆的楼上就能看到湖面。

D14 7月21日 昂仁—门士乡797公里

今天继续我们的行程,依旧没有确定今晚落脚在哪里,因为这一路你不知道会遇到什么情况,只能走到哪算哪咯。宾馆没有提供早餐,我们的早餐是在街上吃的,记忆中的昂仁只有一条街道,有一点上坡。早餐后继续向阿里方向进发,一路景色甚佳,天气也变换莫测,一会雨一会晴 一会阴 一会乌云密布,傍晚(在这里这个时候)快8点翻越5200多米的马攸木山口,这里是日喀则与阿里的分界线,过了山口不久就到了公珠错(湖),9点抵达圣湖—玛旁雍错,和依偎在圣湖旁的纳木那尼峰。留个影继续前行不久,看到了圣山神山—冈仁波齐,心情大悦。本想今晚就住在八嘎乡,可就在国道旁的进乡入口,乡门把守—进去就得留下买路钱(我们没打算去转山,只想住一晚就走),他们只能损失了我们的人民币。继续我们的行程,不久之后看到了路边的一栋房子,招牌上写有“招待所”的字样,问后—可住,每人30元,没晚饭了,此时已是晚上10点多了,月色照在广阔的高原大地上,宁静而有深沉,这里现在天刚黑,在我们福建现在已是夜里时分。

D15 7月22日 门士乡—札达—狮泉河421公里

早晨醒来出房间才看清昨晚住的地方是什么样子,一个硕大的院子,临国道的一面是2层楼,是商店和老板住的,院子一排房子—平房,是招待所,远处孤零零的一座藏式旱厕—无顶 无门,黏土夯的。没有早餐,自己随便吃点,就出发去札达,路上雪山 藏野驴 彩色的山 形状各异的土林 美景净收眼底。中午抵达札达县城所在地托林镇,这里海拔很低(相对而言),只有3700米,县城坐落于象泉河旁。在县城的路旁的饭店吃了午饭后就前往古格王国遗址,结果在半道上,一座破旧的小房子前一根栏杆拦住去路,向前问路得知—这就是去古格王国遗址的景区大门,要进去一人200K,哇打劫抢钱哪,商量之后没去。不是不想花钱,那个情景真不想给钱,2个脏兮兮男女躺在床上,对你爱理不理的,一根破栏杆横在路上—坐地收钱,没那个心情,现在想想不该和他们计较,那个时候那里的人就是这样,接受的教育和服务意识很差。本来想今晚住在里面,无奈又一个拒绝人民币的地方,那就打道去阿里吧。5点半到了阿里行署所在地—狮泉河镇(海拔4300米),选择在靠近行署的地方住下,宾馆前就是行署大楼,宾馆楼下就有吃的地方,晚餐—火锅(宾馆和饭店都是四川人开的),牛肉火锅+啤酒+三人间。

继续上未能一次性上完的照片

精彩好帖,感谢分享。
如此精彩的游记照片,必须顶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