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 | 2021年5月台州(1):攻略 - 上海 - 8264户外手机版

上海

考虑过五一去梅里北坡徒步,把去年的未遂行动进行到底。但掐指一算,五一时滇藏地区虽未进入雨季,但冰雪初融,寒冷外加泥泞,实非徒步的好季节,只得把这徒步的雀跃之心压了压。又念及去年五一超乎预期的丽水,浙南小山丘虽不及藏区雄浑壮丽,也足当避开人流的山中清凉去处了,便这么定了:台州

台州因天台山得名,山水海俱全。天台山既是天台宗祖庭,又是唐诗之路的终点,还是徐霞客游记的起点,有宗教有文化有风景,天台(宗)黄岩(蜜桔)仙居(丹霞和杨梅)温岭(海滨)各有盛名,却终不能成全台州作为地级市的大名,台州因此成了浙江相当低调的宝藏地区。果不其然五一台州如去年丽水一般幸运,往返皆未堵车。更幸运的是,同样收获满满,不负所望。

D1(5/1):上海-台州临海,晴

上午上海出发,7点出城,5个半小时车程到临海古城入口。时近12点,赶紧搜点评,选定不远处的荣村农家乐吃饭。意外发现这里个农家乐很受欢迎,许多本地人早早预定了桌位,连菜式也都早早备下了。我们见缝插针,酱鸭、大肠拌小肠、家烧小黄鱼、笋、野菜、米糕,吃得很满意。

吃完溜达去800米外的延庆寺,香火不差,看头了了。

临海古城,主要是江南长城和全国趋同的紫阳古街还行,江南长城有特色。兴善门内的龙兴寺,早年日本最澄法师在此学师道邃后,805年东渡回国,创设日本天台宗(最澄还引入密教修法,称台密)。作为天台宗发源地的龙兴寺,旧迹早已毁去,现在的寺庙落成刚20年。寺虽新,却很舒服,里面最古的是一座建于唐修于元的千佛塔。

龙兴寺

从临海古城约1个半小时到胜坑村,途中有些梯田。胜坑村是传统村落,周边有湿地和红杉林,秋季杉叶全红,独具特色。村后小山头有竹林,村中的流水,村前的小溪,晨昏的时候走走,很宜人,静听还有竹节生长的声音。

村子近乎荒弃,现在开了两间民宿——草宿和廖舍。总有像我这样躲开人潮在山里过夜的人专程来宿,草宿便不断在修复新的民居,质朴外观和高档设施相得益彰,住起来很舒服。廖舍可在携程预定,草宿只能去他家公众号(186 6766 2150)预约。我们住了廖舍,唯一不太满意的是晚餐,只能套餐,性价比偏低。

胜坑村

D2(5/2):临海– 仙居,少云

5月2日自然醒,溜达一圈,吃过早饭上路,2小时到仙居。警察叔叔老远就在指挥交通,提示说神仙居景区人满,不再放行。往旅社途中随便找了家农家乐午餐,一般般。

到仙居仙山舍住下,稍洗漱,我们三人选择去徒步:林坑村穿越到公盂村。轻量级路线,上山是土路,下山石板,路径清晰,多有荫蔽,小风吹拂,相当不错。标准行程6小时。我们4小时速成(主要是想避免走夜路) ,途中上公盂背一览胜景。有些队伍在公盂村的地头露营,晨起如遇云雾天气,仙气飘飘得更赞。这半日徒步,心满意足。

(公盂号称“华东最后的香格里拉”,峰顶海拔在1000米上下,村庄被山峰围成了一个小小的盆地。四面丹霞奇峰环绕,巍峨鼎立,气势峥嵘,本身硬朗的风景,被当地人世代耕耘的梯田柔化了。当雾气升起,盘旋在梯田和村寨,那画面就真如世外桃源。)

从公盂背望公盂村

徒步的友人们

D3(5/3):仙居,少云

我和蒲子2人赶早进入神仙居景区(5A),步行上山。神仙居是典型的丹霞地貌,有云海时最佳,栈道修得不错,也有人数控制,有几座网红桥被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好在栈道分岔多,我们专往人流少的地方去,四下无人的清净之所颇有,仍能玩得欢喜。下山人潮如涌,基本就是排队而行,需靠勤勉脚力和灵活身躯。北门上南门下更便利,因北门缓南门陡。

神仙居

出景区,迟到的午餐。本地纯杨梅汁佐餐,土鸡煲、咸肉炒笋、蒜蓉蒲公英、仙居麦脸,甚美。又买了早出的小杨梅以及当季枇杷,也都好吃。

然后回住处,一场悠长的下午觉。晚餐小溪鱼吃不够,餐后茗茶,补写作业。

就这么散淡着,错过了号称江南小九寨的淡竹原始森林,以及半小时车程的李宅村(三透九门堂的徽派建筑,东阳木雕。祖先由温州永嘉苍坡村迁来,文风鼎盛,耕读传家,南宋以来,一门六进士)。

D4(5/4):仙居– 天台山,阴,有时有雨

昨晚下雨,早起时旅社门口的溪流氤氲,再远一点仙居山云雾飘飘,果然神仙居所。深吸几口新鲜空气,继续上路。2小时,到天台山。

天台山,公元575年开始,高僧智大师在天台山建修禅寺等12座道场,创建天台宗。天台山是个大区,分了不同景点,因季节不同各有所长。五一恰是华顶杜鹃盛放之时,我便选了华顶杜鹃花景区。景区不大,阴雨中的华顶讲寺禅意深厚。国际杜鹃园虽俏丽,太过规整。倒是园旁蛋格路通过去的那条土路,盘山而下,路旁和坡面尽是参差的粉色云锦杜鹃,娇羞地绽放着,一见倾心。

华顶云锦杜鹃

下山入住天台宾馆,已过4点。出门在国清寺周边走了走,几条短短的步道,植被重重,青苔遍布;寺前溪水流淌,耕樵相宜,是浙南山水常见的清幽样貌。

晚餐就在天台宾馆餐饮部。夜间蛙声阵阵,队友先是怀疑放的录音,后来在宾馆大堂偶遇树蛙本尊,方才信服。我和蒲子在阳台茶饮、阅读,还有水果,神仙日子。

D5(5/5):天台山– 上海,阴到多云

天刚亮,不等国清寺开正门,我们就从后门进去。隋代古寺,至今一千四百多年,是佛教天台宗的祖庭。寺依山而建,层层而上,最高处可望见寺外的隋塔。寺内殿堂重重,绿植繁茂,庭院空地中亦是各色花草灌木,僧人洒扫,真真体现了“一草一木皆具佛性”,看了个满心欢喜。

国清寺

回宾馆,流连于房前的鱼池白莲,方依依不舍地离去。必须要说,天台宾馆真是我住过最惬意的宾馆:,周边树林稻田,蛙鸟虫鸣,更有服务人员每一声诚挚喜悦的问候和不惊不扰的暖心攀谈,想是被国清寺所感,也是管理团队尽心尽力。

4小时车程回上海,途中在嘉兴午餐,面南北湖,也是乐趣。

精彩纷呈的户外出行记录,值得顶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