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我不后悔爱过你 - 黑龙江 - 8264户外手机版

黑龙江

认识珠穆朗玛峰,得益于一个叫潘多的女登山家。那是1975年,我才13岁。 从那时起,我就对喜马拉雅山脉之珠穆朗玛峰,情有独钟。 珠穆朗玛,藏语意为“第三女神”、尼泊尔意为天空之神。是世界上最高之山峰

几十年的期盼,今日终于可以与之亲密接触,感受其磅礴气势。 也许这种心情,就像少女追星,想一睹其风采一样迫切。

头一天晚上,我就赶到定日。准备第二天早上四点钟出发,两小时赶到加乌拉山口看珠峰日出,五小时赶到珠峰大本营。然后十二点下山回定日休息。 可是当我看见“你已进入珠穆朗玛峰国家自然保护区”横条幅时,顿时感觉道路是那么平坦宽阔,根本不像友人描述的颠簸不平、艰难曲折等天险山路。

此刻,我已站在海拔5248米的加措拉山口,高反与我似乎无缘。

去往珠峰大本营的路,曾经艰难坎坷,弯转曲折,颠簸不平。 但自2015年4月大地震后,我国政府仅用四个月时间,就将318通往珠峰大本营的路修缮一新。而今行走在此路段,就如行走在普通山路一样。 自定日到大本营仅120公里的路程,连绵起伏的喜马拉雅山脉不断地流转于身后。公路两侧群山缥缈,白云缭绕,车窗外展示着一幅幅雄壮、迷人的画面。 虽然海拔不断上升,我们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雪山峡谷、瞬息万变的奇观上,无人觉得有何不适。

一个小时后,我们到达海拔5210米的加乌拉山口,正好赶上日出珠峰。 脚下九曲十八弯的盘山公路和远处从左到右的,玛卡鲁峰、洛子峰、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峰,四座雪山垭口,尽收眼底。看来加乌拉山口,比中国最大的观景台牛背山,还牛。

一路奔向珠峰大本营,竟然能在四五千米的雪域高原,看见山谷人家和碧绿的田园风光,在温暖的晨曦中跳动。 这豪迈与妩媚的人间仙境,真令人惊叹、振奋。 我们赶紧停车拍照,顺便给刹车盘洗澡。

此时,有一位乡村藏族女子,身背青稞酒走向山路,准备在这里搭车去往日喀则。

上午十点钟,我们来到了大本营。此刻天气异常温暖,此前我听说大本营极其寒冷,这次登峰,就将能穿的衣服全都穿在身上。 下车后,来不及欣赏那日思夜想的珠峰,便赶紧找地方脱衣服。 轻装浏览雪山最高处的邮局,又走过大本营驿站黑色的藏蓬。十人一帐篷,每人每晚80元宿费。没有热水,没有电灯。好在有了3G网络。

一路向珠峰方向攀爬,虽气喘吁吁,但无高反。 登上挂满经幡的小山包,那雄伟壮丽的珠峰,干净清爽到展现在我们眼前。 山顶温度已上升至22度。男人们兴奋地脱掉衣服,又情不自禁地手舞足蹈,腾空跳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