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七藏沟|幸有我来山未孤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序言

没有返程,也没有终点

唯一值得期待的事

是发现自己变得更丰富也更静笃了

苦尽甘来的那一天

山月星河都为你化作赞礼

临近出发,4月26日甘孜州的一张禁山令,贡嘎突然封山,无情的打乱我们所有的计划行程安排。

要么取消行程,要么取消改其他行程,因为大家订好出行的大交通,取消实在可惜。

▲红星岩

在那些人迹罕至的地方,

荒凉与原始之中,

隐藏着另一种野性的美丽,

会让你一生去苦苦寻觅。

----七藏沟

在选备用路线的时候,满足18个人的大团队的路线的可选性已经不多了,格聂环线和洛克线也封,最后gogo和远哥拍板,去七藏沟,各位小伙伴附议。

后知后觉,全国各地驴友也这样选择,才有后来七藏沟的热闹。

我一直觉得很奇怪,为什么总是旅途的开始拍合照,而不是旅途中或者旅途结束的时候拍呢?喜欢大家留言。

照片从左到右依次:小花朵、远哥、暮色、华华、司机、瓜瓜、蓝天、Amy、婉儿、肉松、皮卡邱、啊醒、老飞机、小怪兽、Nero、乌托邦、阿亮、司机、华哥、gogo。

合照除了两位司机,其他都是在广州过来的,基本都认识的。这里就不一一介绍,反正都是有趣的灵魂。  在户外有一个默认的规则,驴友之间,不问彼此的年龄、职业和贫富,结伴一起上路,去追寻美丽的风景,这将会使我们的关系变得更加纯粹。

七藏沟位于川西北,是著名的黄龙和九寨沟景区的后山。方圆约五十平方公里,其间草深木繁,高峰林立,溪水潺潺却渺无人烟。

七藏沟徒步有四种走法,第一种从咔咔沟口进,走往返线看红星海子,最后沿阿翁沟口出;第二种为反向穿越;第三种是到红星海子后不走回头路,西行至黄龙机场附近;第四种也不走回头路,到红星海子后向东到黄龙乡。

七藏沟由卡卡沟、阿翁沟、红星沟等组成,其最大的魅力,在于它的原始和安详。行走在海拔将近4000米的山沟里,呼吸着最原始的空气,碧波荡漾的海子,在湛蓝的天空下显得尤为壮观。

深藏在阿坝州松潘县的七藏沟,

拥有着川西北高原所应有的原始美貌,

彩林、海子、雪山、湿地、牧场

......

七藏沟不似雨崩受宠

却一样有翻山越岭的期待

它的可爱与令人流连之处恰恰是“不为名声所累的安静、祥和与纯天然”。

高原海子风光

如果说去川西
贡嘎全线是看雪山,九寨沟是看水

那七藏沟就是看高原的明珠——海子

以长海子、草海、红星海子为代表的高山湖泊

就一点也不比九寨沟逊色

本来是经卡卡沟、红星沟、红星岩海子、往岩羊沟翻过线路最高弥勒峰垭口4290m,经翡翠双鱼海子往九黄机场后山出,此线景观最为丰富,全程约53K。

后来因为队伍的实际情况,重新调整了行程,具体行程如下:

D1(5月1日)成都—川主寺—卡卡沟口—雁望沟—长海子垭口前营地

D2(5月2日)长海子垭口前营地—长海子垭口—长海子—长海子营地—坐忘峰垭口—鱼海子营地

D3(5月3日)鱼海子营地—鱼海子—草海子垭口—草海子—草海子营地—红星岩海子垭口—红星岩海子—鱼海子营地

D4(5月4日)鱼海子营地—栈道—阿翁沟—黄龙加油站—川主寺—成都

Day1:5:20成都~川主寺~367K/9.5h~起点/15:08卡卡沟口3389~雁望沟~21:00长海子垭口前营地3736(徒步约15.8K,累计爬升577m,累计下降226m)

其实第一天的行程相对比较赶,早上5:30出发。运气不错,顺利出城,没有遇到想象中的堵车狂潮,奔赴本次行程的首站——川主寺。

在川主寺简单吃过午饭,奔赴本次行程的起点:卡卡沟口营地。当我们到达起点的时候,当地牧民的车就尾随而至,是为了收取第一天营地:长海子的营地费(每人50元),后来在草海子营地听其他驴友说,还要收过桥费(每人20元),百思不得其解。

15:20,拍完合照后,大家开始沿着卡卡沟左岸机耕路快速前行,毕竟第一天要走16公里左右,预计晚上8点左右可以抵达。

不得不说,看到华哥背包上的大锅,可想而知这次七藏沟腐败之极,华哥和远哥两位大厨花费很多心思,能在高原吃上一口美食。

▲雪山下的牧场

当金色的阳光铺洒在雪山半坡,山下的牧场中牛羊怡然自得,静静地享受着这温柔的阳光、肥美的水草。在这寂静空旷的高原之上,深蓝色的天空衬托下,显得格外有味道,让人心情格外开朗。

这一直出现在我梦里的情景。

第一天爬升不多,沿路进入沟内,逆流而上,淌水路段比较多,大部分路段可以踩着小石块过河。开始是高山草甸,而后慢慢是原始杂木树林。

虽然路途平缓,第一天的难度并不大,但是好几个队友因为状态不好,不同程度出现高反的症状。个人觉得原因有二,第一是前天晚上休息不够,在,而且第一天相对比较赶,没有时间适应高海拔。第二天拉练不够,不能一下子重装。适应高海拔。

不过大家都坚持下来,你们是最棒的,奥给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