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不成寐,扎尕那重装历劫!2021.7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此刻,我正在迭部县洛克洲际大酒店被隔离,因为同行的闺蜜有南京鼓楼区行程记录。
以下是今天一早的神操作
1210回到已退房房间隔离
1258午餐送来
1938晚餐送来

我们就这样被隔离了,起初的愤愤不平一点点消散了。在如此斗室,可做的有限,就整理一下行程笔记吧!回忆起最近一周的日日夜夜,真是此行多舛。

7月21日         星期三          天气晴
        一早六点多,就获悉昨晚11:58官方微博就通报了南京禄口机场突发疫情。7月6日以来有过南京旅居史的所有人员都要进行核酸检测。女儿上周末还去参加过南京的音乐会,同行的闺蜜还要在南京鼓楼区工作怎么办?咨询、求证、确认之后,我心急慌忙地带女儿去医院做核酸检测。同时让闺蜜也赶紧去做核酸检测,省得影响出行。一番东奔西走之后到家,已经是午饭时间了。
         餐后,正准备美美地睡个午觉。溧阳的队友告诉我,他们当晚的火车停运了,需要马上换乘,并让我赶紧买票。哎,真是一刻也不让人安生啊!我一连刷新了几遍才确认,22日从上海到兰州的高铁没有取消,悬在嗓子眼的心才慢慢回到原位。临晚上睡觉时,我还在祈求上天千万不要再出什么妖蛾子了。俗话说一二不过三。一周内,小五被取消、郑州暴雨、南京疫情,这都已经凑满三个了,只希望接下去的行程顺顺利利、平平安安。

7月22日        星期四          天气晴
        一早五点半,自驾常州北,顺利进站。一切都那么美好!原计划要用的绿码、核酸检测报告、新冠疫苗接种记录,都是成了聋子的耳朵摆设。火车疾驰而行,提前一天出发的队友发来前方报道补票成功,但无座。二十多小时站票,我不禁为他们捏了把汗。好庆幸我们选择的是当天的高铁。

好奇怪!商丘站附近怎么停车了。高铁也要让行吗?我猜还是灾情影响火车调度了。还好,也就十来分钟吧!火车又开始缓缓启动了。
        此刻,高铁正缓慢行驶在中原大地上。由于慢行,窗外的景致分外清晰。黄土地似乎比记忆中多了一层葱绿,暴雨刚刚浸润过的沟沟壑壑、坡坡冈冈泥土不再是黄得起尘,而是水润后的褐黄。高铁又一次播报,要晚点90分钟,让我不由感慨这条路,该有多少列误点的火车在踽踽而行啊!如同高反的登山客一般,该有的劲儿怎么也使不出来,只能一步一步挪动。

下午四点半,正常的话我该准备准备下车了。而实际情况是火车还在开往西安北的路上,要晚点三个半小时。我心急如焚,赶紧去向列车员打听情况。原来水淹过铁轨,出于安全考虑,所以火车慢速通过河南段,到了西安北就会加速。不打听不知道,原来,这列车是这条铁轨上唯一运行着的一班车。多么幸运,我的票才没有被取消!多么美好,这班车带上了大量滞留在河南境内的旅客!多么感人,这车上还有连续工作五十小时的列车员!
        没有了抱怨,也没有了侥幸,我迅速把火车票改签。

晚上八点四五,火车到达兰州西。
        十一点零八分凌晨两点十三分,兰州西到岷县。
        出岷县站,打车到岷县喜来登大酒店。连值夜人员都睡了。
        快速洗漱躺下时,已经三点多了。

7月23日         星期五         天气晴
         五点起床,五点半早饭,六点包车出发卓尼一线天。历时两个半小时,中间还需要换乘藏民的车。因为溧阳队友租用的马匹还没到,考虑到重装比较慢,我们就先走一步。

这一步走得真是无以言表,现在想来都觉得自己蠢得可以。我在松拓手表和两步路手机app里早就下载好了线路。来到一线天峡谷的时候,不知道脑子是不是由于睡眠严重不足短路了,我居然一没看导航二没查阅攻略,直接作出一个伟大决定我们可以爬过去。
       我和闺蜜背着大包,两小只要爬过大石头还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怎么办呢?手脚并用爬呗!幸好我们是两个人,我的脚够不着时,闺蜜可以托我一下;我的手臂力量不够时,闺蜜可以拉我一把。身上的包一次又一次地卸下再背上,胆战心惊地在大石头和溪流间穿行。

辛苦异常,我们终于穿过了一线天。回望来路,这是我们该走的路吗?此刻我才想起导航,我的位置与正确线路相距甚远。没办法,我们只能直切过去,回到正确轨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终于可以开始正常徒步了。或许力气的确耗尽,这山爬得好慢好慢。远处的林海郁郁葱葱,是柔软的绿波在蓝天下荡漾;近处的小花星星点点,是九色的精灵在山野中舞动。七月的阳光尤其眷顾山里的孩子,照在身上暖暖的。一阵倦意袭来,我一屁股坐在地上,不管不顾地倒头便睡。
        睡醒后再接着爬,明显感觉脚步有力多了。可闺蜜却开始胃不舒服,看来泡腾片咖啡饮料不适合她。
        路途漫长,清晰可闻的只有呼呼的风声和呼哧呼哧的喘气声。没有语言,没有交流,只有一前一后两个身影,在林间、坡上、沟底,重复着上上下下、不断前行的步伐。

路过牧民点,闺蜜率先走进白帐篷,和一个留守的藏民聊了起来。可是,他们家的马已经在路上,没法帮到我们。不过好心的藏民还是给了闺蜜一颗吗叮啉,还招呼我们加点热水。很明显,这是一个常年跑马的藏民,用汉语沟通毫无障碍,精瘦的脸庞,深邃的眼神里有着沧桑岁月浸润的智慧。看到我闺蜜胃疼不适的样子,他建议我去找马来接她。
        我赶紧奔向前面坡上另一个白帐篷,远远就看见一匹高大的灰马在坡上悠闲地吃草。我开心地朝不远处那个肤色黝黑的藏民老爷爷挥手示意。我把想租马的意思告诉他,租马、朋友、胃疼,他只是一个词一个词地重复着我的话,最后回答我一句我听不懂。正在我束手无策时,远处的坡上一队人马过来,而闺蜜居然也自己走过来了。太好了!溧阳队友居然和我们汇合了。

接下去,团队似乎给了我们无限的勇气和力量。大家有说有笑地下坡,互相照应着下坡。看到,闺蜜走不动,好心的藏族大叔直接把闺蜜的包给背上了。无包一身轻,此刻的闺蜜如撒欢的小马一般走在队伍的最前面。
        呼啦啦一阵风送来了几朵积雨云,伴随着几声惊雷,雷阵雨说下就下。下包,穿雨衣,套雪套,一阵手忙脚乱之后,雨居然就停了。可浑身已经湿漉漉的,于是就穿着雨衣继续赶路了,顺便吹吹干。
        暮色中,我们终于到达了大便石营地。可怜的闺蜜裹着救生毯冻得瑟瑟发抖。赶紧搭好帐篷,闺蜜可以换衣服。我则是开始做饭,实在走不动了,只能拜托藏族大叔帮忙打点水来。
我先烧水,泡点热汤给闺蜜暖暖身子,然后开始煮饭。好惨,我的饭做得半生不熟,最后只能把一半饭再煮成粥。

稍微收拾一下自己,就躺下了。不知怎的,身体累得要死,脑子却很清醒,一点困意都没有。这么累为什么会睡不着呢?我无奈地思索着。排除一切可能后,估计是今天喝了两瓶含咖泡腾水的缘故。失眠太痛苦了,马儿的吃草声清晰如在耳旁。咔嚓咔嚓,咔嚓咔嚓,嘘!吃个草,撒个尿,继续吃,再打个响鼻。马儿吃夜草长膘,我这睡不着添堵。想想自己好悲催,饭是生的,浑身脏兮兮地睡在睡袋里,还热得黏糊糊的。我为什么要受这份罪呢?一阵委屈涌上心头。自己选择的路,总得走下去,睡不着就闭目养神吧!我又安慰自己。
看看时间已经两点了,别的帐篷呼声此起彼伏,我再不睡着,明天可真得爬了。眼睛不累,那就练到它累。我就开始练习动眼神功,先是顺时针转动眼球36圈,再是逆时针转动眼球36圈。也不知道转了几个回合,谢天谢地,我终于睡着了。

7月24日           星期六             天气晴
        一早起床,把昨天的夹生饭泡了泡饭,让闺蜜先吃。然后又煮了两个小粽子,麦片。
        闺蜜兴冲冲地把我背的帐篷放在她包里,准备出钱让大叔背了。可大叔又接了新的单子走了,留下大姐牵马。无奈,我们又重新装包灰溜溜地跟在队伍后面上路了。帐篷湿漉漉的,还有那么多水,今天我的包更沉了。
        今天要走20公里,还要上四个垭口,爬坡特别多。我们俩的速度就像蜗牛一样慢。好不容易爬上喀拉克垭口,遇到的马队却说才走了三分之一不到,时间已经下午两点了。两个人状态都不好,感觉都要崩溃了。最后我们商量,反正食物够的,我们走到哪里算哪里,有水源地就扎营。

下坡路上,闺蜜像打了鸡血一样,走得贼快,我跟都跟不上。不过,一到上坡,她就慢下来了,我就能追上她。靠着意志,想着营地,我们走到7点才经过一处湍急的水流。做好晚餐,心满意足地吃完再上路。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暮色中的山路并不好走,夜路就更难了。营地似乎是个永远的未知数,怎么也无法求证。黑暗中,我看到远方闪动的两点光芒,激动地喊起来头灯,我看到两个头灯。我们兴奋地向前奔去。这的确是一块大草坪,可哪里有帐篷,有的只是一头头卧倒的牦牛,是我们扰了牦牛的清梦。大牦牛睁着大眼睛,在头灯的照射下莹莹发亮。
        此刻,闺蜜一下崩溃了,她不想走了。于是,我们就地扎营。夜风微冷,我们瑟缩着搭建帐篷。才搭好内帐,一阵大风就把内帐吹出几米远,幸亏有灌木丛挡了一下,我才险险地抓住了内帐。赶紧上外帐,打地钉。终于可以躺下了,我已经累得身都翻不动了。

我还没睡着,明明已经进入睡梦中的闺蜜突然爬起来,扯开帐篷拉链吐了起来。我懵圈了,给她递水、湿巾后,她告诉我吐的全是睡前冲泡的感冒冲剂,胃里难受。我只带了肠炎宁,我没有胃病,没备这个药,怎么办呢?我问她要不要我去前面营地拿,应该不远了。她摇摇头,又睡下了,让我也赶紧睡觉。一会儿她又起来吐了两次,还不能喝水,喝了就要吐。这下,我担心起来,这样不行的,会缺水,总要补充水分和糖分才会好起来。思来想去,我还是决定一个人赶夜路去东才营地找队伍,问溧阳队友要两粒奥美拉挫,顺便打点水,煮点热水泡葡萄糖粉。
        衣服裤子都穿了两层,一点都不冷。半夜升起的月亮如玉璧一般无暇,清晖洒向沟谷,沟谷仍是黑黢黢,那就是我要赶往的地方。老天爷还是照顾我的,派圆圆的大月亮陪伴着我,我咬咬牙出发了。虽然有头灯,但真的不知道,哪条才是清晰而正确的山路,我只能深一脚浅一脚地向山下走去。一会儿灌木丛,一会儿碎石路,也不知道哪条是路,只要方向对就行。

终于,听到了哗哗的水声,看到了大片的草坪,这肯定是营地。我兴奋地奔过去,连一个帐篷的影子都没有看见。可能在上面点,我又往草坪上方走去,还是没有。忽然,发现河对岸有几个三角形的东西影影绰绰。啊,帐篷!我赶紧找地方过河,可是走近了才发现,那只是两块巨石而已。我快崩溃了,欲哭无泪。难道他们没在这里扎营,不会啊,有马帮,营地一般都是固定的,也方便藏民间彼此传递信息。肯定在这里,别着急,慢慢找,闺蜜还等着你救命呢!我抬头看了看圆月,默默地说月亮啊,你会保佑我的,对吧!我把头灯关了,慢慢适应这夜色后,眼前开阔起来,视线范围扩大了。我沿着溪流往下走去。看到了!看到了!是溧阳队友们的帐篷!
         我轻轻地呼喊着熟睡中的队友,心里很愧疚,要吵醒他们了。四个帐篷都打开,小美女给我拿了奥美拉挫和葡萄糖口服液,风暴给我拿来气罐,两个老师给我拿来装东西的塑料袋。连藏族大姐都来帮忙出谋划策,虽然语言不通,但大家的心是真诚的温暖的。最后决定,明早八点拔营前决定留在山上等救援还是可以慢慢走下去。

虽说是原路返回,可比刚才难走一倍。上坡费力,手里还有水袋,气罐,登山杖,真后悔没有背包下来。最后我把杖一根折叠了放塑料袋,一根当扁担挑着塑料袋,这样才稍微省力点。滴滴答答的水漏得我冲锋衣、薄棉袄都湿了。此刻我已经管不了那些了,只想着赶紧回到闺蜜身边。等我安顿闺蜜睡下,又是三点多了。没有力气失眠了,我躺下秒睡。

7月25日          星期日             天气多云
        早上,闺蜜好多了,一早喊饿。我艰难地爬起来烧水,冲了麦片和葡萄糖,就赶紧收拾了下山。我们不想留在山上,决定请大姐背包。
        赶到营地,付钱。他们的队伍,以及背着大包牵着马的大姐出发了。我们在后面慢慢跟着。说实话,我真的一点力气都没有,已经三天没好好睡觉了,每天睡两个小时,整个人就靠一点点坚持下去的意志支撑着自己。
        看我状态很差,闺蜜就在附近有水源的路边停下来。我们烧了点香肠、香菇、紫菜、海带汤,有点咸味有点微辣,很开胃。我还吃了点麦片饼干,人也舒服多了。并把包里备用能量胶摸出来,今天的大坡就靠它了。
        状态出来了,闺蜜走得很快,我也紧随其后。一个大坡上上下下,半个小时就干掉了。能量胶果然有力量,但愿今夜不要继续失眠。

一点多就开始全线下山了,路上碰到了很多人,这是三天来最热闹的路途有已经爬了六个半小时的8人轻装穿越队,有带着孩子骑着大马的扎尕那景区环线游客,有穿了白裙子、跟着摄影师的美女,还有很多很多形形色色的游客。我们重装逆行的,真的有点异类。这没完没了的下山石头路,走得我脚底生疼,心里满满都是抱怨。最后两公里,我们出钱坐了景区公交,实在不想走了。那么多的游客,他们鲜衣怒马轻松愉快,我们灰头土脸脚步沉重。我又憋屈了,我要赶紧离开这游人如织的景区。

到景区门口,和溧阳队友告别,直接打车来到了洛克洲际酒店。

就这样住了下来,被隔离了。写完行程记录的前一刻,12点零2分,我做了第二次核酸检测。
        等待中,包包已打好,何时是归期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分享
我也曾因疫情取消过行情,遇上这事够倒霉的。不过想到一旦扩散后果严重,还是很支持防疫人员的工作。
引人入胜的好帖子,值得细细品尝

是的,被隔离虽然很无奈。但防疫工作还是必须支持,工作人员真的很辛苦!

第一次来这里发帖,谢谢支持!
你们挑的这个时间点有点,怎么感觉全程心情很不爽

好好休息吧,现实生活有太多意外和不确定。国庆节跟我们去贡嘎转山吧,你靠谱优秀
路上风景还是很美,扎ga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