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嘉峪雄关,品千年敦煌 - 江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江西

原计划6月初先到张掖看七彩丹霞、逛敦煌鸣沙山月牙泉后,再从敦煌穿越罗布泊无人区,由于种种原因向后推迟了一个月,今天是7月2日,半夜三更起床赶6点从上饶起飞的航班赴西安

西安至西宁的航班临时取消,我们改西安到张掖的动车,可在西安火车站候车时又接到了紧急通知,张掖七彩丹霞景区由于新冠肺炎防控的需要而暂时关闭,我们只好延长到嘉峪关站下车,留点张掖的念想,后会有期。

从西安到嘉峪关动车10个多小时,确实有点难熬,但窗外一路不同的美丽风景还是让我们心情愉悦,特别是能近距离欣赏到祁连山山脉和大片的草原。

到达嘉峪关己是晩上9点多了,放好行李后直奔振兴市场美食一条街,这里是嘉峪关小吃的一个集中区域,算是比较大的一条美食街,嘉峪关的美食在这里基本上可以品尝到,像搓鱼面、虹鳟鱼等等。

嘉峪关

7月3日,嘉峪关。嘉峪关景区由嘉峪关关城、悬壁长城和长城第一墩三个景点组成,实行的是联票制,三个景点之间路程比较远,而且没有公共交通。

进入嘉峪关关城大门后,见有一汪清泉,名曰“九眼泉湖”,湖边立有冯胜的塑像。嘉峪关是一个四周高中间低的小盆地,其水源主要来自祁连雪峰和冰川,祁连融水以地表径流和河谷潜流的形式汇聚于低处,嘉峪关就成了一个水源较为集中的地方,嘉峪关下有水,号称九眼泉。九是数目中的极限,在这里不代表数目,而是说有很多的泉眼。当年冯胜的大军在这块土地上驻扎下来的时候最先吸引他们的正是嘉峪山下的这处泉水。

嘉峪关,号称“天下第一雄关”, 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连陲锁钥之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