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山脉探索之库拉岗日徒步:白玛琳措/介久措/折公三神湖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阅读全文需6分钟左右
库拉岗日并没我想象中的那么远。

南京出发,第一站飞抵成都,第二天转机拉萨,特别定了白天的航班。在云顶,从成都地界惜别贡嘎,转向喜马拉雅山脉。拉萨出发,中途不停的话,开一天就可以到山脚下的白玛琳措。
库拉岗日在中国与不丹边界,隶属山南,是藏地“四大神山”之一,相比来讲,梅里雪山所在的“佛教四大神山”更为人熟知一些。这一系列的雪山神话随宗教信仰而行,错综复杂,有点像希腊神话和古罗马神话之间的关系。松赞干布执政后期大力发展佛教,使得民间传说体系乱了阵脚,为了信仰间和谐,传说与传说之间必须要僵硬地调和一下。比如如果两座神山分别代表佛教和苯教,那便通过谁征服了谁,或者解释为二者同为一处发源,而达到统一。这种处理,既维持了神山们的颜面,又让信徒们和平相处,力图兵不血刃切换国教,策略满分。

------------------------------------------------------------------------------

现在,处于库拉岗日群山脚下的处迂村(又有书写作措玉村)开了家庭式旅店,虽然简陋,但轻装一天回来,能喝上一碗热甜茶也是属于藏地精致生活了。我们在店里呆了三天,都是一位30出头的妇人,带着个娃娃在照顾一屋子徒步者的吃喝,时不时还要提醒我们提防同村的gai溜子进来偷东西。有天早上刷牙的时候忍不住问了句:“这边就你自己在顾啊?太辛苦了。”妇人腼腆笑着,用平仄不是十分准确的汉语解释说,这旅店是村里的,三个家庭轮流在顾。我不禁惊叹自己有点田园女权,库拉岗日名声大噪之后,这处迂便是与外界联系和补给的一道关隘,再向里走,既没信号也无吃食。从最近的县城色乡开过来,要一个多小时路程,没等上山呢,就分了不少精力,当然没村里方便。此处是我“刻奇”了,果然最后一天收拾行装,看到两个来换班的少年在为我们煮茶。靠着神山,发展旅游致富,再过几年,村里的设施会更好。虽然本心很想保持现在村子里质朴的样貌,但享受便利交通和提高生活质量是每个人都有的权利。之前在四姑娘山镇,也有这种遗憾。但将心比心,偶尔来徒个步,走一圈,是不能体会到扎根在这边的艰辛的。
白马林措拍照的潇潇

库拉岗日有很多种徒步方式,可以走重装大环线,也可以像我们一行人以白玛琳措为起点,分别向三个方向:折公措,白玛琳措,介久措行进。这几个措均布在库拉岗日群峰南面的山谷里,沿着山脊,可以一边欣赏面前几座7000+的雪山,一边看不同时辰,阳光给予湖面的色彩。据说下午两点左右,湖水可呈不同颜色。但老三去的几天,天阴阴的,要找窗口期才能看到湖面闪光,未免不能尽兴。

第一天进村已经是下午两三点了,比我们稍早到店的是一车藏地旅行老司机,正在天井当院整顿行装。他们远远看山里要变天,再不出发就要遇到风雪,所以与我们没怎么交谈,就开着小面包,一路尘土飞扬地进山去了。我们狼吞虎咽吃了点泡面,紧随其后。
从白玛琳措停车场,远远看着刚才一行人在结冰的湖面上拍照。这白马琳措是莲花生大师的魂湖之一,传说望向湖面可以看到自己的前世今生。老三不敢去照,万一照到一位抠脚大汉该多膈应。有传说的加持,和宗教信仰有关,许多事情都是孽障,比如扔个垃圾,随地方便。吾辈崇尚自由,离了信仰,自由就是一堆没意义的沙,该敬畏就敬畏,即使不能理解,也不要轻易糟蹋别人之敬畏。

白玛琳措

沿着左边的山脊,一路向着雪山的方向,走个5公里左右,山势向左边延伸。再往里走,由于库拉岗日群峰的体量之大,像被群峰纳入怀中。从左到右,分别是库拉岗日Ⅰ、Ⅱ、Ⅲ峰,卡热疆Ⅰ、Ⅱ峰,最右的是过拉卡日。据说在天气好的时候,在羊湖就可以看到山尖儿。我们抵达山脊最深处小憩,队里几个人讨论着哪个拍照角度更好的同时,“老干部”悄然抽出一根烟,一屁股坐在一块大石头上。高原缺氧,点了半天火才点着,然后便咂巴起来。眉头紧锁,看着像被生活鞭打过的样子。本想问问背后的故事,但往事这个东西,没事自己回忆回忆挺好,说给别人听,和牛反刍似的......怕弄恶心了。但也是没料到,第二天也是他个装十三的瓜娃子...

老三和瓜娃子

第二天原定计划是去折公三神湖,预计14公里,8小时完成。第一天的经验告诉我们,山里下午两点之后开始阴天,三点左右开始下鹅毛大雪,如果脚程不够快,下山到一半就要遇到暴雪。
还是白马琳措停车场出发,沿着右侧的山脊前进,但是路线似乎除了点偏差,我们翻山要下到湖边的时候,眼前没有清晰的小路。灌木丛生,由于近期雨水多,泥也有些松散,很容易崴脚,不觉加了更多力气在登山杖上面,手有支点,即使脚滑,也可借上力。看似匍匐在雪山面前的小山丘,也废了半个多小时才爬上去,与昨天的山脊相望,远远能看到对面去白马琳措的徒步者,各种颜色的冲锋衣,猜想我们是不是也就是释迦摩尼眼里的,类似于蚂蚁工坊里的辛勤的每一位,存在只是为了凸显他的慈悲。

山丘上已经可以看到三神湖其中两个了,都结着冰,上面铺着昨天下的新雪。河床里黑色的大石头已经被高原的阳光晒得干巴巴,反到不滑。我还记得爬二姑娘在湿漉漉的石头上狠摔的两下,疼痛是难免的,但觉得山给了我个下马威,消减的反到是气势。

摸到河床底,遇到几个晨起冲顶成功折返下山的,简单交谈间得知登顶还需两个小时,天气原因也看不到三神湖全貌,遂老三又做了个决定,连自己都觉得真特么是我自己的风格:趁着天气窗口,折返沿右侧山脊,走到离雪山最近之处。告别同伴,看着刚九牛二虎翻下来的满是一米多高大河床的山谷,调大音乐音量,不觉加快了脚程。

自己走难免有些心焦,总合计着翻过这个山包就能看到库拉岗日山顶了吧,想着上来时三座峰都藏在云层里,也又些担心这次独自折返是不是又扑了个空。定了定神,又翻了两个山包,然后十分确定自己是走偏了,遂重新定位,心里倒是不觉焦躁,翻山还是挺有趣的事情。用指南针定好方向,垂直往上爬,心率没控制好,突突地跳,但手上劲儿好不能松。45度的山坡,手脚并用,突然面前圆形的山坡轮廓线突然被楔形雪山顶划破。我小跑往上冲,后面的土被撅起来,往下滚了好远。登顶,库拉岗日巨大的金字塔形山体一览无余地立在面前。老三控制不住,咧开嘴就开始哭。偷瞄了一眼,旁边没其他人之后,哭的更放肆了。“天时,地利,人和”此时便是了,脑子里过电影一般,这种高光时刻,是看再美的图片都体会不到的,感动的是类似于和雪山之间的心照不宣:我尽力爬,只为目睹真容;我吹散一缕云,好让你看见我面孔,也不辜负。架好GoPro去拍延时,然后把背包垫在地上,卧倒看云卷云舒,放空了不知多久,被问路的人吓了一跳。这样在山顶呆了一阵,四周云慢慢涌上,再不得见。

库拉岗日群峰

下到停车场,小伙伴陆续返程归来。前文书提到的“老干部”迟迟未见,我们几个都犯了嘀咕:“这货不会想不开吧!”“不能,天天发朋友圈,头像都昨天新换的!”果然,发朋友圈成了衡量现代人热爱生活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准。

我用旁边领队带的对讲机,呼他们还在山上的队友帮忙留意,但未果,一行人焦急等待。准备报警。突然,山坡闪现一双金色骚气登山杖,没错了,是老干部。等他归队,细问原因,这瓜娃子穿了一身灰不拉几的冲锋衣,下山时与队友擦肩而过,喊人的时候被认为是个破搭讪的,谁都没理,后来混在别的下山队伍里才摸出山来的,啼笑皆非。当晚,吃完晚饭喝完茶,我们一行人并排坐在长凳上。我在剪片子,余光瞟见旁边“老干部”刷刷刷奋笔疾书,屏幕上打了一长大长串。当晚他发的文案如下,一副“人间自有温情在的”...

老干部走丢之日晒的我们一行四人(摄影师辛苦)

出山之后,绕过库拉岗日,我们朝着与不丹边境线上开。藏族村落一般以寺庙为中心,寺庙在山上,村庄在山脚。出世,但未远离。修行,也是一种职业,有些地方每年秋收的时候,僧人也会到自己的俗家帮忙,待结束回归寺庙。众生皆苦,在这高寒之地,修佛更有人情味。之前在色达碰到过两位觉姆,在讨论村里豆油价钱太高,快吃不起了,此时和彼时一个心境。

我们中途偶遇一个环寺庙而建的小村落,此时正值藏历新年第四天,与汉族一样,过年几天的日程无非也是吃食和走亲戚,再就去寺庙转经。入乡随俗,即使我们一行不懂,也愿尽最大努力去了解。

边境寺庙

眼前这座寺庙不算大,和拉萨的色拉寺相比,只有五分之一。上下两层,楼下转经,楼上佛像供人参拜和小和尚学习经文的书房。寥寥四五个座位,喇嘛不在,经书翻的过半,摊在桌子上,一副人走茶未凉的样子。我自己翻看那经书,用藏文印刷,和之前网上售卖的不同,手边这部是长条形。后来翻看资料才知晓,这经文纸浆是用狼毒草根茎所做,还要感谢文成公主和亲带来的造纸术,让当地人可以因地制宜。德格现有专门印制经书的印经院。狼毒草有毒,所以经书自带驱虫属性。佛经周边被图了红色颜料,代表灭佛运动时,信徒捍卫信仰所流的鲜血。

“一念嗔心起,百万障门开”,老三翻看着经书,这佛经对我来讲也是一种约束力,君子慎独,常以佛经为戒,常思己过,所以想请一本回去。寻了半个寺庙,找到了管事的小和尚,他表示桌子上的不可以,微微迟疑,表示恰好他有一本可以请。老三看着他从起码有几十年历史的书架上方抽出一本,谈话间得知这本泛黄到乌黑的经文已经在寺里供了十年,而小和尚来着也不过五年。他用亮黄色的布皮重新包裹经书,拦腰系上哈达。双手举过头顶,在我和同伴头顶碰了下,捧给我,我亦双手接住。这本经书,如今随我回南京,在书架顶端躺着,希望有一天能通晓其中关窍。但可惜,...
请回的佛经

徒步是个特别费精力且必须慢慢来的事情,老三把徒步归类于“匠人精神”。无痛苦,不得到。哪来的心静自然凉,都是磨砺出来的淡定和从容。在拉萨年夜饭的酒桌上,老三就借着酒劲儿和二哥说过,能来这边过年的,哪有一个没个性的!少年时爱读鲁迅,巴尔扎克,现在却觉得,如夏目漱石和是枝裕和才之流才够真。鲁迅可让一个国家惊醒,而漱石是在让自己内在平静。我姑且也将自己归纳为余裕派,忌反应过度,忌被钻牛角尖的想法苛责而痛苦。那顿年夜饭,彷佛每个人都有故事,就如不同的小说家有不同的表达,有显性如鲁迅,有巴尔扎克般写实;也有如老三这种没有故事的。因为我相信,从一而终相信自己,近似信仰,有些cult,何必说服别人,自己心知肚明甚好。

原连载于个人vx公众号:野生老三

照片都传上来了

昨日才从洛克线回渝,完全明白那种嚎啕大哭的感受。我在蝴蝶石垭口央迈勇与仙乃日突然撞到眼前的时候,眼泪喷涌而出的感受真是爽到爆。

期待下一个垭口,哈哈
库拉岗日不是喜马拉雅山脉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