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克勒青河谷到希夏邦玛峰 致敬甲子岁月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鸣鹤在荫其子和之我有好爵与尔靡之

这是一场从开始到结束都充满不确定的旅行!如果说它失败是因为几乎没有达至任何一个旅行目标;如果说它超乎寻常是因为在过程中遇到的人、物、事令人概叹。

它是我甲子的礼物,

献给自己献给生日,

致敬甲子致敬岁月。

------------------

年少时读《徐霞客游记》,种下喜欢爬山徒步旅行的铭印。八十年代初工作以后有了出差的机会,就会拼命抓紧不想错过每一次顺道的游历和美食。那个年代工资收入极低刚刚解决温饱,没有余钱去旅行,所以在工作中撰写论文、发表文章的重要动力之一就是要去的专业会议地点有好玩的地方?依着那个时代的认知,早期国内传统的名山大川和历史名城基本上走了一遍。

生活的改善及与世界的接触不断更新着旅行观念,时间和空间的延展变成了一种沉淀。地理、历史、文化、建筑、宗教、民族、国家、风情、人文、美食,这是一条生命周期内永无止境的长路。

世界这么大,我要去看看。

户外徒步旅行是能够让人与大自然最亲密融为一体的方式,但对旅行者的身体、毅力、心态、适应能力等有着较高的要求。都说一入户外深似海,其实就是铭印的力量,一种执着的喜欢。

来古冰川

(一)克勒青篇

行走喀喇昆仑,是人生终极梦想之路,突如其来的2020全球疫情,终止了我预定的巴基斯坦K2行程。

野蛮巨峰乔戈里8611(简称K2--照片来源于网络)

时间以不变的节奏流去,不因你的梦想未达稍停须臾。2021迎来甲子年轮,这是人生承上启下的标点,让人心里不免生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都说生活需要仪式感,喀刺昆仑就是我最想要的甲子礼物,这是源自内心的梦想和执着。当封闭三年的克勒青河谷重开,印度疫情疯狂肆虐,我决定不再等待,毅然决然加入中国版的K2行程,去克勒青河谷实现梦想。

你知道克勒青河谷吗?

克勒青河谷是夹在喀喇昆仑山脉与阿吉里山脉之间的一条河谷,平均海拔4500米,是中国境内喀喇昆仑山冰川发育的高度密集地,也是从中国去往乔戈里峰K2的必经之地,还是古时西域通往巴尔蒂斯坦的商道。

克勒青河谷(图片来自网络)

为什么行走喀喇昆仑是终极梦想之路?

极致山峰

世界上超过八千米的山峰有14座,大多位于喜玛拉雅山脉,而喀刺昆仑山脉是另一个极高山峰聚集区。乔戈里峰(8611)、布洛阿特峰(8051)、加舒布鲁姆l(8080)、加舒布鲁姆ll(8028),高度分别位列14座八千米级雪山的第2、第12、第11、第13位。除此之外这里还有超过25座七千米级雪山。从古至今在中国人的认知里喀喇昆仓就是万山之祖,蛮荒、混沌、雄峭、野性、神秘。

昆仑山脉三座八千米雪山同框(照片来自西藏蔓峰)

极致冰川

喀喇昆仑是世界上除南极大陆以外最大的山岳冰川聚集地,全球低纬度山地冰川长度超过50公里的共有8条,其中喀喇昆仑占6条。加舒布鲁姆冰川、特拉木坎力冰川、Singhi冰川、Udok冰川、锡雅琴冰川、音苏盖地冰川等这些或许你从未听说过的名字,能让你坠入如梦似幻,冷酷似仙的极境。

冰塔林(照片来自西藏蔓峰)

壮美冰川(照片来自西藏蔓峰)

极端环境

克勒青河谷区域蛮荒而遥远,宛若鸿蒙初开,干热的河谷、刺骨的冰河、狂风与沙尘,对每个旅行者的适应能力都是一种考验。

干热河谷(照片来自西藏蔓峰)

极难准入

克勒青河谷位于中控克什米尔与巴基斯坦交界处,政治上敏感,进入手续繁杂。需要政府、边境、军方等系列多部门的顺序批准才能进入,真正洛阳纸贵。

洛阳纸贵 最帅才能去

极长耗时

23天四百公里行程没有任何后勤补充,全部需要驼队和个人自行携带,对时间和体力有较高的要求。

克勒青河谷穿越图

驼队(照片来自西藏蔓峰)

出发

5月16日是团队喀什集结的日子,疫情下的出行历尽波折,过五关斩六将充满心跳和刺激。出行天北京因为天气原因航班大面积延误和取消,北京转机的团员疯狂跳脚,改签、退票、绕道。入疆后因为国内不断发展的疫情部分队员被审查和要求隔离,甚至整个队伍半夜都给拉起来做核酸检测,申诉、沟通、抗争、骂娘、无奈、焦虑,真是一言难尽!但旅行仍然在不安的忐忑中备行。

团队众生相之初见

舍得来自苏州的女团友,第一个认识的团队伙伴。因为在北京转同一班飞机,我们凌晨三点半在机场相遇见面。她因为天气原因上海到北京航班两次被取消后紧急改坐高铁而折腾了一整天。见面一刻看见她在深夜空荡的机场侯机厅里趴卧在大驮包上,就知道这一程她经历了怎样的艰辛。想象一下身材不高的江南苏州小女子,身上背着双肩包,手里拖着没有轮子需要硬扛的20公斤大驮包碾转在高铁站与机场之间的情形,只能感叹玩户外的女生真不能当女人看!事实也是如此,团队首次认识聚餐她自我介绍“如果营地有酒等着我,我估计能走第一名”。然后饭桌上白红黄杂酒随手拈来,俨然成为她的主场,不得不服呀!

Writtenwolf来自北京的男团友,资深摄友,第二个认识的团队伙伴。他与我和“舍得”因为同坐一班航机从北京飞喀什而提前在首都机场见面,称自己不吃哺乳动物让我惊呀!团队聚餐时知道他曾经登过慕士塔格,是北京蓝天救援队的队员,又让人有遇上户外大咖的意外和欣喜。

阿雅来自淄博的女团友,老驴。山东人的豪爽直帅在她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嗓门大而亮,说自己腹有郭德纲三千笑话。又劝说我不要带馕进山,她有自家秘制烙饼三十张管够,真是爽人一个。

H-O-U夜&烟火来自广州的女团友,神情中总是带着经常在外旅行的那种干练和自信,瘦弱不高的身材也不曾让人怀疑她的户外行走能力。先期到达喀什酒店住下的她和阿雅知道我们三人同机抵达而专门跑到酒店大堂迎接我们,成为第三和第四认识的俩团队伙伴。

文戈来自广州的男团友,安排给我的酒宿同房,这次团队的老大,第五个认识的团队伙伴。进酒店房间一刹看到摆满的摄影装备,就知道遇上了一个专业的摄友。闲聊中知道文大哥爱好风光拍摄多年,走遍了全世界著名风景秀丽之地行摄,甚至是多次重复出入。文大哥去过巴基斯坦K2,说这次到克勒青只为拍片而来,对徒步没有任何兴趣,进山后准备雇骆驼骑行。

子非鱼来自北京的准组织者,第六个认识的团队伙伴。参加这个队伍是因为子非鱼的召集贴,领驮包时第一次见面。长相斯文、惜字如金,与前期微信沟通交流的印象如出一辙。团队首次见面聚餐时几乎一言不发,也无主动服务行为,完全看不出是一个召集者,让人略感失望,但也只能说面试与笔试基本相符罢了。

Leslie来自杭州的团友,身材墩实让人感觉充满力量,是第七个认识的团队伙伴。Leslie团友话语不多,不论我们在讨论什么问题,或者说些什么笑话,总是微笑着默默倾听,干活时会主动搭把手,让人感觉舒服。

梦然来自广州的美女团友,可以作为行程中拍片模特的那种,队中老么,第八个认识的团队伙伴。猜测梦然团友属于“富二代”的品种,性格爽然、热情开放、无忧无虑、生活富足。她进疆前已将自己的坐驾托运到乌鲁木齐,准备在这次行程后继续在新疆晃荡月余,然后登慕士塔格峰。

小船来自北京的团友,著名的朝阳区准大妈群众,狂热的旅行爱好者。因为提前入疆没有和我们住同一个酒店,聚餐时来得也晚,所以是最后一个认识的团队伙伴。小船团友京韵京味,足迹遍及全球,与我一样的身高,北京妞的大长腿令人印象深刻。

一个临时又梦幻的团队形成,加上我自己共九人,期待的旅行即将开始……

聚餐--克勒青团队唯一合照(来自子非鱼领队)

叶城梦碎

5月18日就像歌里唱的:“这是一张破碎的脸”。早晨大家收拾好东西,静静地坐等进山出发的时刻。然而从子非鱼那里等到的却是疫情防控政策收紧,军方即日起禁止进入克勒青河谷地带的传令。团队瞬间全体炸锅,我不知道如何形容自己那一刻的心情,就像正在吃着美食突然嘴里嚼出一个蟑螂,恶心无比,难受之至!

慢慢平静下来后细想,此事也並非毫无前兆。之前那玛、亚丁、贡嘎封山,5月12日国家体委叫停珠峰北坡攀登顶活动,之后新疆体育局不审批慕士塔格攀登活动等等,户外圈早巳哀鸿遍野。

善后事宜在利益争夺以及平衡中落定,续梦的想法在不甘中被放大后又被坚定着。

善后

何去何从?

各奔东西

文戈大哥决定急飞回广州马上开启他入藏之旅,后知他走了滇藏线入藏。

H-O-U夜&烟火转去了喀拉竣草原徒步,据说在广州疫情后为躲避追杀全程关了手机,连续在草原上徒步十三天躲藏不敢进驻旅店宾馆。

梦然美女等待她男朋友过来环疆自驾的过程中迅速出逃成都和北京,晃了一圈再回新疆,躲避被遣返或隔离的命运。

余下Writtywolf、舍得、阿雅、Leslie、小船和我六人,最终执着的决定数千里转战希夏邦玛大环线。

天天早课晚会,各种转场方案、自助或商队入山、装备补充、牦牛、边防证、租车等等事项在短时间内高密度的冒出来折腾和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