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走中原(九)华夏始祖:黄帝故里 - 江苏 - 8264户外手机版

江苏
  新郑市是郑州市下辖的县级市。新郑,古为有熊国,是古有熊氏的族居地。五千年前,轩辕黄帝出生于新郑北关的轩辕丘,长于姬水河畔,黄帝元年即位,居有熊,初制冕服。黄帝带领先民肇造了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奠定了中华民族的根基。

到新郑,是为了游览黄帝故里。黄帝故里是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拜祖的圣地,2008年6月7日,“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从新密到新郑,有点辛苦。同为郑州下辖的县级市,新密到新郑却没有直达的汽车。我乘坐下午一点半新密到漯河的长途车,车行一个小时多,在新郑的新村镇路口下车,天气很热,还背个背包,走了三里多路到了一个公交站,等了大约二十分钟,总算坐上去新郑市区的公交车。巧的是,这趟公交直达黄帝故里景区。

黄帝故里景区位于新郑市轩辕路,这里便是汉籍史书中所记载有熊氏的族居地,故有熊国之墟。

景区的大门为汉阙。阙,系最古老的门。阙者,缺也,是古代宫殿、祠庙和陵墓前的建筑物。原物清末被毁,今又象征性修复。大门对面是黄帝宝鼎坛。

进大门往前是四柱石坊

过石坊,走近姬水河上的轩辕桥。轩辕桥是轩辕庙的重要组成部分,古人为拜谒始祖轩辕黄帝,在祠前专门修建的。原桥为明“隆庆四年”(1570年)所建。由于历史变迁和地形地貌的变化,此桥被沉埋地下多年。2002年复建。

走过轩辕桥,就到了轩辕庙。轩辕庙是整个黄帝故里景区中最古老的建筑,也是最核心的部分。汉代在此始建轩辕庙,历史上有毁有修。明隆庆四年(1570年)修葺,有正殿、东西配殿和祠前庭,2000年公布为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国的大多庙宇和祠堂前一般都安放狮子,而这里却把熊作为镇祠之兽。熊,是一种很威武、强悍的动物,黄帝父亲少典氏领导的部落为了表示对它的崇拜,就把有熊作为自己部落的图腾。后人为纪念黄帝的根基有熊氏部落,特在黄帝故里祠前塑了这对石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