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从未消失的古格文明 - 黑龙江 - 8264户外手机版

黑龙江

前天去札达穿行在土林时,道路虽逶迤婉转,但已宽阔平坦。那一刻正是傍晚。落日被浓云交替遮掩,于土林上空慢慢落下。札达土林的壮观、狰狞景象,一个个地留在车窗内我的手机里。 除了壮观、狰狞的面孔,在浩浩荡荡三十多公里,连绵起伏的土林穿行时,那些陡峭挺拔、调皮可爱,姿态万千的“林木”,也留在了我们的记忆中。

蜿蜒曲折的象泉河水,温柔地流淌在土林峡谷中。我们仿佛置身于千年之前的古格宫城之中,欲仙欲醉。 当晚霞收起最后一抹灵光的时候,这一群群似碉楼、如城堡、像宫殿的大自然杰作----札达土林,便收起了千般风情,万种仪态。

札达土林,古格文明的奇迹。札达土林,是湖底岩石升出水面,再经历数万年风雨浊蚀而形成的美丽奇观。 札达土林,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与冈底斯山脉之间,阿里地区札达县境内。 札达土林,曾是1630年之前,古格王国生息繁衍,发展进步的核心区域。土林中心的土山上,曾是古格王国的城堡部分。

昨天早上,天还没亮,我们便驱车来到古格王朝遗址,等待观瞻拜谒这近千年的古格文明。周遭出奇地肃静,七点三十分,又有三辆越野车来到山坡,等候拍日出土林遗址。 天蒙蒙亮的时候,我看见乌黑浓密的云层,在土林上空盘旋游弋,山头上古堡轮廓逐渐清晰起来。土林外的雪山也越发洁白清晰。虽无风雨,但是,我仿佛在寂静的土林中,听到了千军万马呼啸撕杀的呐喊声,听到了被杀妇孺最后的哀嚎!然后,一切归于沉寂,死一般的沉寂!

古格王国遗址,从山麓到山顶高300余米,房屋建筑、佛塔和洞窟,密布全山。有很多破损严重的宫殿、寺庙和洞穴,我已数不清个数,但是雄伟、壮丽的庞大建筑群已然可见。 这天早上没有灿烂的日出,直到上午九点,阴晦晦的浓云依旧笼罩着古格故城。供奉佛像的庙宇还没有开门,那些镶金镀银的造像遗产,没能看见。当我们下山的时候,细雨飘落在砂石路上。我想应该是古格人在向我们哭诉,千年的悲凉与不幸。

这洞窟就是王朝臣民的居所。无水、无取暖设施,亦无厨房空间。我搞不懂他们是怎么居住的!倒是防御功能相对安全可靠。

是啊,这个吐蕃王室后裔,在吐蕃西部阿里,建立的地方政权古格,其统治范围最兴盛时,遍及阿里全境,乃至拉萨。它不仅是吐蕃世系的延续发展,而且还是佛教在吐蕃瓦解后重新崛起的新立足点,并由此逐渐达到鼎盛的王朝。怎么一夜之间就消失不见了呢!着实可悲与不幸!

庙宇、王室高高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