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家湾研学笔记.原创123 - 湖北 - 8264户外手机版

湖北
前记.
1927年至1934年,以贺龙、周逸群、段德昌为代表的革命先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武装割据,浴血奋战,创建了以洪湖苏区为中心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
值此建党百年之际,前往洪湖瞿家湾这片红色的土地研学,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上一堂活泼生动的党史课。可以帮助我们加深对党的认识,深刻体会党的宗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致知力行,继往开来。

一. 研学的路.
1.1瞿家湾老街遗址
昔日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首府,坐落在瞿家湾老街。老街斑驳的青石板路,街巷悠悠,蜿蜒曲折。行走在这条沧桑的街巷,触摸曾经的热烈与辉煌。

老街的整体建筑风格为明清徽派建筑。街道两旁一幢幢的木质结构的建筑,多为清末民初的民居建筑,具有典型的江汉平原水乡小镇特色。穿斗式土木结构、灰墙玄瓦、高垛翘脊,雕龙画凤的古建筑,颇具古朴韵味儿。

古建筑凤点头的造型,飞檐伸向长空。顺势仰望苍穹,遥远的天际隐约传来尘封的声响,眼前仿佛浮现出曾经的雄伟画卷。这里曾经统率着近3万正规红军和50余县的红色政权。街道两旁密集分布着数十处革命旧址。一座座古老的建筑里,封存着无数为人所知或不为人所知的往事。瞿家湾水域丰富,河道纵横。河边有一处红六军出征渡口遗址,留下历史的印记。饱经沧桑的老街,见证了一段段厚重的历史。多少大大小小的故事在这里上演,多少生命曾在这里燃烧甚至消逝思维在历史与现实中穿梭游离,追寻那段血与火的岁月。
天井下有一块方正的青石,晓晓让我猜有什么作用。端详了一会儿,我猜不出来。原来其作用有三一来起晴雨表的作用,下雨前其上会泛潮;二来起防盗的作用,以木桩抵在门和石板之间;三来起惩戒作用,用以罚跪族中违规犯错的族人,施行家法之用。这里不仅有红色的印迹,也不乏传统的气息,还有门前写着弟子规中入则孝、出则悌之类的儒家教化。

2.洪湖生态园景区.
洪湖旅游生态园是4A级风景区,坐船大约半个小时。沿途,两岸葱茏的植被,颇富野趣,甚是养眼。四月是淡季,不能得见荷塘盛景。可以想见,六月间,满湖荷叶摇曳、露珠滚动,菡萏飘香、蜻蜓驻足,鱼儿穿梭、蛙鸣一片,当是一片旖旎风光。若能荡一叶小舟,在湖中抚荷叶赏莲花摘莲蓬,定是十分惬意的。
至于室外实景演出这一仗打得真漂亮、看天下劳苦人民得解放,老实说舞台和表演略显小家子气,比起井冈山的室外实景演出,还是蛮有差距的。不过不一样的风格不一样的感觉,感受一下当年的水上游击战也不错。室内实景演出的舞台就更袖珍了,有兴趣可以感受一下,我和晓晓没有观看。我们打着雨伞漫步在竹桥上,观湖、听雨。细嫩的小荷叶在湖面随波摇曳,雨珠儿在上面滚动得甚是可爱。已经有点儿味道了,待到荷叶莲花满湖盛开,便是极盛极美之时。

3.烈士陵园及展馆.
烈士陵园两旁尚在扩建,据说两边要挖个人工湖出来,应洪湖的那个湖。湘鄂西苏区瞿家湾革命烈士纪念碑巍峨矗立,学生们在此敬献花篮、诵读《长征》,缅怀革命先烈。师生们还在此合影留念。
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史的展馆内,有老一辈革命先烈在这里浴血战斗的雕塑。展示的梭标、鱼叉、土炮、手枪、大刀等文物,陈列的一幅幅图片、一段段文字详尽地记载了当年发生在洪湖大地上的血与火、雷与暴的斗争史实。把我们带入解放前那段硝烟弥漫的战争岁月。好多烈士很年轻就牺牲了,他们为了解放事业奉献了自己的生命。那一张张生动的脸庞、一双双憧憬光明的眼眸、一个个充满活力身影,一缕缕钢铁铸就的英魂让人肃然起敬,又不禁心疼。我们今天的和平与安宁来之不易,有的国家的人民尚在战火中朝不保夕、颠沛流离,感恩强大的祖国庇护了我们,让我们能安享当下的幸福和谐。我们的幸福,也是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他们激励着我们努力学习和工作,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时常鞭策自己,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提升素养,提高效能。

二.观察的眼.
诚如晓晓所言,没有听晚上的党史课,对我来说是一大遗憾。我一直都喜欢听优质的授课、演说之类,不知道当晚来的是一位金牌授课老师,错过了,以后有机会再感受吧。
个人认为,整个研学安排,瞿家湾老街遗址是侧重点。这里的教学安排尚有调整空间,时间可以适当宽裕点,特别是要有讲解这个教学过程。当然,学生人数太多是个考验,又是首次经验也有待积累。
烈士陵园献花篮的时间耗得太长,师生们可能都站累了,导致后面参观展馆时过于走马观花,孩子们肚子饿了,虎头蛇尾只求草草结束罢。献花篮环节可尽量紧凑,参观展馆的过程可略加深入,达到学习历史提升感悟的教学效果。
中途有一堂教授捕鱼的体验课程,窃以为创意不合时宜。在当今河湖禁捕的大环境下,教孩子们捕鱼意义何在,况且在陆地上拿一张网做个撒网的姿势而已,谈何捕鱼体验呢,过于形式太过敷衍实无意义,建议换个合适的教学内容为宜。
忆苦思甜饭不是所有孩子都能适应的,这在意料之中。珍惜粮食、反对浪费,也是老话题了,看来光盘行动,还任重道远啊。

瞿家湾是一块红色的土地,革命的火种曾经在这里保存和燃烧。这里曾为中国革命的燎原之势点燃星星之火,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此番研学,收获颇丰。我们当把研学过程中激发出的信念信心,转化为学习干事的具体行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踏实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引人入胜的好帖子,值得细细品尝

红色之旅一样有味道
可以的啊。。。

其实省内也还有一些地儿蛮有趣的,有空可以慢慢去领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