眠 雪 - 湖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湖南

2008年以后,很久没遇到今年这样的大雪了!

城里的马路溜滑滑的,脚缠绳子才出了城。

山上全是铺雪,有脚印的地方有点滑,没脚印的白雪上面很稳实。

越往上走,铺雪越厚,踩下去提上来,脚有点重,速度提不上去。

路餐是十二点半吃的,卸下行囊,拿出干粮,站着嚼着,有点凉了,背起背包,边走边吃。

傍晚时分,遇见一座废弃的木屋准备扎营,门是虚掩的,堂屋的神龛摆着老人的遗像,厢房空空如也,满地羊粪,原来隔壁是羊圏,臭昏昏的。

大家离开此地,往上走,便是一个山坳。冰冻的小冰湖,晶莹剔透的水杉,冰面上游走的一对白鹅,吸引了我们。

帐篷就扎在小冰湖的堤岸上,五颜六色,白雪映衬,给山野着了色。

拖来干竹子,燃起篝火,煮好饭,热好酒,大锅菜,就地围坐,举起酒杯,互致元旦快乐。

这是淳朴自然的友情碰撞,也是终身难忘的冰雪晚宴,更是辞旧迎新的一场盛会。

酒足饭饱,钻进睡袋,脚凉,背冷,脸蛋麻嗖嗖的。毕竟,床垫是厚厚的冰雪,帐篷上还能听到雪花轻敲帐篷的声音。给脚加一双袜子,给身子加一件抓绒,就着酒意,朦胧入眠了。

双脚的灼热烫醒我了,才睡了一个多小时,睡袋就暖融融的。退掉袜子裸脚而睡,脱去抓绒仅穿内衣就够了,今晚可是零下10度呢,看来这抗零下15度的乔歌睡袋还真行。

同伴们感慨,这是有生以来,第一次这么躺在寒气入骨的雪地上过夜,大伙儿心里充满了对自己的敬佩之情!

其实,都老大不小了,残雪老狼已经年届古稀,力争上游也已逾花甲,乔哥、笑看人生、好好人、铝哥、仲哥都是60后的,木子巾是70后的,仅娟子小点80后呢。

手机信号时有时无,看到朋友圈的留言,“冷吗?” “都是大神啊!”  “怎么不喊我啊?” “敬佩!” ”服完!”……

2018过去了,人们喜欢谈收获,我想了想,什么收获也没有,但觉得意志和毅力比以前强多了。

这一年里,收获了海拔5000米的龙眼穿越,42.195公里的六盘水全马,还有记忆清醒的大脑以及充沛的活力,更有一帮子比我更坚强的兄弟姐妹们,有了这些,就足够了!

要说2019,着实没有宏伟蓝图,惟有继续行走,哪怕前路坎坷,无疆无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