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光掠影看罗甸大小井——苗都仁者户外运动协会(2021年7月29日) - 贵州 - 8264户外手机版

贵州

大小井景区这个名称,在去年国庆以前在我的脑海中是没有这个概念的。去年国庆,因事到罗甸,在过完罗平高速平塘特大桥后看到一个“罗甸大小井景区”的标识牌后,我才百度到以下的照片。

百度百科:罗甸大小井自然风景区,地处东经 106 ° 47 '至 106°55′,北纬 25 °30′至 25°35′,全年平均温度摄氏19.5度。风景区内布依族人口占人口总数 85 %。

大小井风景区主要由清澈碧绿的河水、遮天蔽日的古榕树、清翠欲滴的凤尾竹、错落有致的农舍、鬼斧神工的溶洞、神秘莫测的天坑、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绿毯似的草地所组成,数千种珍稀动植物繁衍生存其中,加之当地布依族淳朴的民风,浓郁独特的民族风情,美丽动人的传说,使之成为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风景区。

大小井风景名胜区被誉为“天下奇洞”和“东方洞穴博物馆”,其风光可与法国著名风景区伏克留兹泉相媲美。

大小井以喀斯特地貌为主,以溶洞、天坑为特色,集洞穴、天坑、奇山、秀水为一体,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景色怡然、民风淳朴。山间蜿蜒的河水,酷似一条绸缎下飘;而两旁苍翠欲滴,点缀在田野间,犹如一幅秀美的山水画。如此一片干净而平静的地方,没有嘈杂,没有污染,可谓是现实中的世外桃源。

大小井网络

今年暑假,因新冠疫情的的原因,不便出省,我便来了个本省黔南各县游。2021年7月28日,我们从归兰山潘硐村出发经王司上都香高速,然后到惠水转银百高速到罗甸的红水河景区后便来到了大小井自然景区。当晚来到了大小井村村部所在地的小井寨,下榻在村委左旁的黄元文农家乐。

黄元文化农家乐为三星级农家乐,联系电话:18286435089、15286258108。该农家乐的房间:空调房80元/晚,无空调房60元/晚。我们是在农家乐吃饭,搭帐篷、停车、洗澡、用水不另外收费。

第一天晚,吃当地的特色菜黄豆鸡,每斤68元,共3.8斤,仅黄豆鸡就花了258元;饭每人2元;两项合计共266元。早餐为面条肉沫加鸡蛋,10元/份。第二天的晚为牛干巴,128元/斤,豆腐20元/份、茄瓜20元/份、菜汤15元/份、饭每人2元,共186元。

第二天的晚餐,我们是看在该农家乐服务态度好的基础上的。当天早上我们洗好的衣物晒露天中,下午4时左右下起了大雨,我们回来时看到主人帮我们收好。是农家乐的热情留住我们在她家继续消费,否则我们可以到其他地方露营野炊。

大小井村村委会所在地的寨子为小井,对面为大井。两寨之间联系的便捷通道是座铁桥。大小井景区是省级风景区,其景观是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为什么没有名气呢?主要是因为她是当地村民开发的,与旅行社无法对接。可以说,大小井景物是原生态的。你来了,便会品尝到原汁原味的旅游大餐,让你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