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哨戍卫之城,榆林 - 陕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陕西
我个人所持论证认为榆林卫城,就是一所前锋营哨,利用整座山体,以及它的延伸,构造,目前保存完好的古城墙,就矗立于整座山脊之上,它不是夯土,多数层面就是山体,特别是沿着望湖东路行走,凿于山体,旧城墙与望湖东路这一侧,已经全面启动搬迁,推到的屋房,还原了原墙基,当然了,内侧城墙以及内城坡地,开挖了很多的窑洞居所,也是不得而为之的权益,特别是家庭添丁,所带来的一系列维系层,特别是层层叠叠的窑居,触动和感伤,就是这种构造,让启动的搬迁、拆迁、有些造次。

我利用一天闲暇的时间,在高温炙热的阳光下,以脚步行走于榆林卫城腹地西段来探寻历史,还原它本该的真面目,毕竟我是闲游,仅仅有一天的感同身受,但是,在这明天就记录今天所发生的历史,追寻真相吧,当然,另起炉灶,是要对的起那里的民风以及特有的民居,巷与巷,坡与坡,窑洞与楼阁并存,与其花重金修缮古城墙,不如善待历朝历代万民的居所,给它一份回报,他们过得很清苦,这里先说水厂,偏于一隅的“大夏历史博物馆”是遗存的古建老家所在地,它相当的不起眼,由于瓦瞻瓦色,处于斜坡地域,比城墙低矮,而且其侧门不开,只能东拐西拐的,进入一干校内,博物馆一旁就是一栋大礼堂,有考究;另外,这里也可能是一个幽州古城,八月份了,晚间的冷只有棉袄可以抵御严寒,回溯几百年前,来这里守卫处所之城,的士兵,保万里长城疆域的安危,难耐那份清贫与寂寞,望哨狼烟,安于一隅。第一次来榆林,我是奔着华夏万里长城,经过榆林,计划以榆林为起点,要么往山海关或者嘉峪关方向沿着古城墙一路博览,游走,偏偏准备不足,只得玩起一日游,对于榆林卫城,我没有做攻略,来之前,一味的就想快一些奔上野的万里古城墙,一展脚力,拿着万卷书进行一番比划;在火车站与人打听,只知道东沙一带有城墙,所以,一大早就上了有开往东沙地名的公交车,坐到终点站,问了司机,问是不是刚才在公交车上看到那些修缮的城墙就是古城墙了,答曰:是。好在榆林公交车全部是采用一元票制,往回坐公交车回到墙角边的街区,一打听,又犯难了,看着城墙上的寺庙,我就指着寺庙,怎么上去,没人能回答,拿着笨重的行李,吃力的来回渡边,好不容易碰见一锻炼身体的长者,他指了大致方向,我来到了东门城门洞,看到有瓮城的城门。我一下子就被吸引了,之后,就是寻思怎么寄存行李,做进一步的考究。所有的小商店都拒绝了我的有偿寄存,只在鼓楼附近,一家快递小驿站得以暂存,有偿数目自己拿捏。存好包,找了一家包子店吃中午,大约从10点开始一直到达下午18点,我一直步行于城墙内一侧的西区,穿梭于不走回头路的巷道,找到了一些我想了解的真相,我是一路行走一路笔记本笔墨记录,一点一滴的走马观花,行程就是这么个理。

从东门瓮城入城,由于在东门城墙外的街区,感觉不到地势之高矮,我又是刚下公交车,只见城墙高高在上,穿过两个城门洞,才仿佛看到另一番惊喜,一个城中城俯瞰,也就是站的高望的远的惊喜,街区就像电影场景,一个俯冲下降式的城,就这么展翅于眼前,在后来到处闲逛中,就这么一个旧城小街区,到处能看见公共卫生间的身影,这里说明一下我的路线,眼睛看到的旧舍、旧建筑,我是一定动心一瞻的,随着下降的街道,来到旧门牌36号院(大寺坡36号),房子剩下四合院、正房、右厢房为旧楼,之后继续沿正路往下走,看到左侧一门墙,地下铺为青砖,是39号住宅,在往下,是马路、水泥硬化路面,到达大寺坡1号,我往左走,进入沙沟巷和砂锅巷,后来到鼓楼,之后午餐,在沿北大街路笔直往西走,到达十字路口,往右穿越一条很窄小巷、大碾房上巷,又看见上帝庙巷左走,走到上帝庙巷9号,一个五角星门楼吸引我的眼球,进入一探究竟,右侧为一改进厢房,以前估计是佣人走的偏门,左侧是四合院,朝西是两层建筑,一与二层之间有瓦瞻琉璃镶嵌其中,二层顶外墙装饰左右对称的石膏条,说明屋主人绝对是一位前朝旗人,正门外墙左右两侧还有镶嵌的语录,右侧以劈为窗户;9号院大多数居住户都是租户,里面靠山体一侧,建筑有两眼窑洞房,从9号继续往左走,到达10号院落,另一窑洞住户,之后,穿越一小巷又回到北大街,开始有些缓坡,就看到左侧有城门洞,上方大部分属于垮塌,过了城门洞,就是下坡路段,穿过城门洞20来步,又看见路边竖有榆林卫城字样,后一打听,得知这里为北门,沿着城墙边的街道为广榆东路,
精彩好帖,感谢分享。
说走就走的旅行
至少要有两次冲动
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
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
非常棒的户外记录,支持顶贴

分享支持户外好活动!
    墙壁上的门牌,北大街405号与窑渠12号,之间,左侧有旧城门洞,有施工栏杆,只能一人一次穿行,门洞上方,有遮水布盖住洞顶上方,预防雨水朝下渗透;广榆东路,从城门洞开始,一直沿着道路一侧的城墙墙壁,齐刷刷的古韵存在感,经过第一个十字路口,墙断了,墙壁的另一侧有围栏,但是没有墙砖。过了十字路口,一直沿广榆东路前行,左侧的搬迁,让古城墙又一次展露在人们的视野,由于拆迁的原因,城墙墙体是断断续续的展露,等待它们的命运,估计是整体翻新吧,在这里提及一下,由于使命感,又由于好奇,对城墙体旧躯干的筑造,非常想近距离触碰或者近观,所以每出现一条小巷道,我都千篇一律的试图闯一闯禁区,在鼓楼下方,那些晒出的旧城墙图片,我在广榆东路与长城北路交叉的位置,找到了新的课题,这里的拐角不是九十度的直角,也不是圆角,是真正的正方形角突出,这里的墙体可谓保存完好,刚好这里是一个银行的宿舍区,拐角后的墙体一直延伸约有150米长,让我大饱眼福,历史的岁月、终于让我走马观花的看到了真容,至少是没有被修缮过的真容。剩下的徒步路线,就是一直沿着长城北路往东的人行道,一路狂奔,从铁骑中队的小巷子开始,这里的门牌标注为长城北路东17排,之后来到东16排,依次类推,那些幽深又窄的小巷,也就住着5-7来户住户吧,它们正抓紧时间搬迁。透过小巷以及低矮的建筑群,那些时断时续的旧城墙,就这样时隐时现的出现于我的视野,它们就是我在寻找的古遗迹,它们的故事就这样的被我偶然的遇见了,且不过岁月、过程、命运,如果以后它们得到重生,翻然一新的、高大尚的、结局只有历史来重写。

沿着人行道,来到第一个十字路口,左为人民中路,直行为长城南路,在长城南路,我看到了一个大招牌:1.实物地质资料中心。2.塌陷区综合治理示范项目指挥部。之后的徒步,非常纳闷和郁闷,所以不得已,它在消耗我的时间啊,走着走着,来到一段翻新过的新的城墙体,它的第一个幅度孤形,让我以为看到了瓮城的城门洞,那里知道,这段阴差阳错的设计,尽然是一字排开的城墙主体,而且沿着墙体,与我走过的三个公交站,分别是:电力工委,妇产医院,钟楼下巷。直到第三个公交站台,我看到了新的、不协调的,三连贯三门洞,已经是古都长安街区的设计图纸。走了那么多冤枉路啊,耽误我多少时间,不得已,穿过城门洞,沿着翻新的城墙边沿,我倒要看看它的个中歪理,果不其然,这里的设计理念,是造就天面泄水口,这个泄水口不咋地,流径是下小雨,雨水可能会贴着墙体往下流动,如果是下一场几小时的暴雨,它就是一个大瀑布截面,真的不知道几千年来的老祖宗留下的绝活,难道就这么不开窍。这个泄水口,也可能理解为一个支架吧,有固定的作用。当我走到八一巷,这里又是另一番天地,铺面不激活了,可能由于主城墙体,的永久性封路吧!沿着街区,我又回到了鼓楼,时间约为13点30分。简单的啃完两个包子,继续今天的游走,还是沿着北大街方向往北走,之前提到往西是错误的。北大街右转普惠泉巷,这里是水泥硬化路面,弯弯绕绕的主道路,通小车,可以到达(大寺坡1号)。一路有太多的小巷路线了,我只能使然我的小性子、理解路的含义,在进一步探寻,在没有对与错面前,只能接招拆招、释放个性。路过,水桥畔上巷15号,仓巷5号,普惠泉巷12和16号,普惠泉巷16号,就是开启大夏历史博物馆的大门,能否进得去,只能看个人的造化了,你只要接近(水桥畔上巷,仓巷,普惠泉巷)这个区域,眼球朝着东北方向往上仰望,你会喜欢这一带的土、瓦、窑、阁楼的,由于我在普惠泉巷16号院子,停留将近一个钟吧,与普通民居的交流,也获得了很多的线索,也在消耗我的时间。后来原路返回16号大门口,退出监控区域,还原当时的我,出了大门不久,右侧一条小巷有一个公共卫生间,我去方便了一下,在公厕左侧屋檐下,仅容一人进出的小巷,地面摩擦光滑,我还是钻了进去,所谓玩转,现在才起步,这一带叫三教庵,看到一条陡直坡路,在说明一下,除了水泥硬化路面,这里的小巷,都铺上了砖,薄层面朝上,有些倾斜面,有很好的防滑效果,对轮胎的摩擦肯定是巨大的,这些利弊肯定得到论证过的。辗转来到了钟楼山32号,22号,44号,5号,靠近城墙越近的居民住宅,基本都开始搬迁模式,就目前所处位置,都是山腰上,后来经过一片拆迁区,又是下坡路段,性子使然,看到一条经常走动的小路,动了恻隐,去看一看吧,刚好是拆迁区域,只剩下两颗孤单的树形单影只,路的尽头有铁皮围墙,可以穿越,刚好到达钟楼山83号门牌的门口,不远就是三岔路口,三岔路口距离北面城墙也就50来米远吧,刚好有一个公路缺口通车,乍一看就是一道高墙,肉眼估计约7米高、宽5米,沿路走出高墙,来到东岳南路十字路口,右为望湖东路,我沿着望湖东路走到61号门牌的斜对面,一个泥土飞扬的临时停车场,三百米开外,就是一道整齐划一的、裸露的旧城墙墙体,很有欲望和冲动,当时真的想去一探这一段古老的旧城墙,可惜,也不想去惹麻烦,但愿今后的修复,能起到保护,而不是破坏吧,之后原路返回,到达十字路口,沿着下坡公路往望湖西路下坡步行,很陡,路面墙砖摩擦的凹槽比比皆是,下坡行走,你往古城墙望去,他就是一道形态古老而完美的山脊线,因为开挖的“卫城”古城墙,把山脊线留了下来,作为比对,更待何时!

此下坡路段,右侧,走到有门牌的望湖西路19号,正对马路是一片拆迁的废墟,左侧,有一条铺着砖的,路,我往左走了进去,到达官井滩18号,也有墙壁标有城隍庙滩,左侧山崖,在此垂直,由于搬迁缘故,看不到未搬迁之前的无限风光,反正活脱脱是一道10几丈高的悬崖。其下方就是有着历史建筑的,榆林县XX校,如(给出五张图片之一的文字),这条路径一直往前走,就是北门城墙了,山不转水转,我既然来了,又转了,写出我的心声,文章到此就得说拜拜了,我要去别的位置游玩了,走马观花的我,榆林是第一站。

依着我的思路,和想法,既然讲求开发,就要本着尊重历史,我在鼓楼下方看到的那些宣传的四合院,没有心动,出门在外我向来我行我素,野惯了,不会按部就班的去参观,只有随意的走动,才适合我吧,再次,建议保护古建的有关方面,考虑是否不让有震动的机器,以及轿车驶进这片古民居,就是更好的保护方案了,斜坡面的古民居很多,特别是那些装饰典雅、古朴、象征皇权的,是最有文化涵养的,古今建筑融为一体,又处于黄土高原与沙漠边缘化的城镇,又是古代的边关,其意义非凡,如果一味只讲求拆了补,会被淹没的。对于人文造景,我不看好,就此,啰嗦了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