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度风雨几度阴,夜袭崇礼喜鹊梁汗海梁 - 北京 - 8264户外手机版

北京

盛夏已至,在广东热的完全不想出门,更别提爬山了。近来有时间回京一趟,筹划着回来后爬个小五看看那盛开的金莲花。可惜天公不作美,预报周末连续大雨,不问无奈取消。于是转而投向黑白崇礼路线。

天气预报崇礼也是雷阵雨,只是再大的雨也拦不住大家爬山的心,54座的大车,几乎满员 出发。一年没跟队,跟随黑白队的80%驴友已不认识,三年换一茬,诚不我欺。

一路顺畅,不到凌晨一点达到水泉子村。大神们跳出车门,一头奔向茫茫夜色之中。我今天打定主意跟随黑白,于是继续在车里昏睡。到了4点多,实在睡不着了,外面天空也开始发亮,唤醒黑白,开始准备出发。

4点20,正式出发。刚出发,就遇到了拦路虎。往常正常穿过的小溪,因为连日的雨水,已经成了小河,无法直接趟过去了。大家沿着河边走了一段,还是直接过不去。

在黑白的大胆指挥下,大家抬起路边的一截屋顶支架,搭起了临时过河小桥。

刚过了一条河,又遇到了另外一条汹涌的河。再次搭建临时独木桥,大家缓缓安全通过。

爬升的机耕道,也是一边哗哗流水,一边勉强能走。只能一脚泥巴一脚水的往上爬。不少队友的鞋,没多久就全湿了。一杰大哥爱惜自己的鞋,没走多远就打道回府了。我带了雨裤,但是穿雨衣的时候感觉雨不大,应该没事,就没穿雨裤。很久不走草地,草地露水的梦魇都忘了。于是,没过多久,裤腿就全部湿透了。雨水,露水,顺着裤腿往下流。虽然鞋的防水性能还不错,架不住水一直这么浸润,于是鞋里也开始有湿润的感觉了。

掩映在青草地里的水泉子村。村里正在大规模的翻建,过不久,就不再是这样的低矮平房了。

在沟里往上的时候,沟两边开满了各种小花,红的、黄的、紫的、白的,各式各样。这样的草原花海,也只有在北方才能看到。

7:17,爬到山顶大路, 终于脱离了草海。

后面就是顺着简易路和柏油路,一路向前。雨雾很大,基本啥也看不见,可见度也就三四十米,闷着头往前爬。

风车在云雾中若隐若现的转着,倒是轰轰的声音一直清晰的传出来,让我们很清楚的知道这里有个大风车在转。

我和黑白以及串串三人走在最后,前面传来有个屋子可以避雨吃早餐。等我们走到,发现这是一个好久没用的滑雪场的屋子,设备应有尽有。灰尘很厚,但不影响大家休息,暖暖的吃个早饭。大广东热的七窍生烟,这海拔不高的崇礼草原冻的居然瑟瑟发抖,大自然真是奇妙。

吃完早饭,继续出发。走着走着,天突然亮了,天空露出一小块蓝天。再一阵风来,迷雾就突然散去了,山下的房子草地清晰可见起来,云雾笼罩其上。

沿着山脊的大路一直行走,快要爬升汗海梁之前,再次进入机耕小道。这也是今天之行最美的一段路。路两边绿草茵茵,山花朵朵,远处山峦如画,云雾缭绕,走的如痴如醉。作为一个南方人,对此景乐此不疲,不论来多少次,总是觉得超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