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穿越贵州神秘的“六道幽门” - 贵州 - 8264户外手机版

贵州

贵州那片神秘的大地,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在中华大地上熠熠生辉。打开卫星地图,贵州独特的存在让人为之赞叹。独特的地理板块挤压和多雨的气候环境,造就了贵州山河交错的地质结构。那山水相交,灰映一体,仿佛组成了一个迷人的天然公园。自然风光神奇秀丽,山水景色千姿百态,溶洞景观奇丽多姿,这一切都让人大开眼界。
       在2021年的8月7日,我召集了四个队友,鲨鱼、二十一、小付和静莫,我们怀揣着对桐梓乡村峡谷的向往,踏上了这次探秘之旅。我们约定在周六下午13点集合出发,然而,在出发前夕,二十一家里有事无法与我们同行,我们只能无奈地与这位伙伴分别。然而,我们并没有因此而气馁,四人组成的小团队继续前行。 驱车两小时,我们终于到达了河谷出口。遵义已经20多天没有降雨,然而从河谷流出的水却依然汹涌澎湃。河床下的石头光滑洁白,我心中暗自揣测,此河段的深处必定有众多支流汇合,而且有极其丰富的地下水。我们带着对未知的渴望和探险的精神,开始了我们的峡谷探秘之旅。   我们下了车,仿佛化身为变幻莫测的旅者,短暂地脱去一身的尘世繁华,换上了一袭清新的衣裳。我们手牵手,沿着蜿蜒的河谷边的小径,如诗如画地迈向未知的世界。附近的村民,他们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在清澈的河水中尽情嬉戏,他们的欢声笑语如同天籁之音,回荡在山谷之间。 对面的山上,两道水流冲击而成的滑道,宛如大自然精心雕刻的两道瀑布点,那是大自然的杰作,落差在40-50米之间,气势磅礴。然而,近期没有降雨的缘故,它们只有很小的山泉顺着岩石流到谷底,这份内敛的美更显得深邃而神秘。        我们四人,踏着小径上的落叶,步入了这个神秘的世界。我们走过了半小时的光阴,终于来到了一个峡谷口。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只能粗略地观察地形和谷口,然后我们返回到了小镇,品尝美食,寻找理想的露营地。        夜幕降临,我们选择在河边的一处沙石河滩安营扎寨,度过一个宁静而美丽的夜晚。月光如轻纱般撒在宁静的河面上,那一片片闪烁的碎银仿佛是大自然馈赠的礼物,让我们感受到了宇宙的温柔与美丽。仰望星空,星星如同点缀天幕的明珠,璀璨而又神秘。而我们,则置身于这片广阔的天地之间,仿佛融入了这个世界,成为了它的一部分。       微风轻拂,带着河水的清新和夜晚的宁静,我们聆听着河水潺潺,如同自然的乐章,悠扬而又深远。此刻,我们感受到了大自然的温柔怀抱,仿佛所有的烦恼和忧虑都被这无边的宇宙所吞噬。这一夜,我们与大自然融为一体,享受着这份难得的宁静与和谐,成为了这个世界的一部分。        河滩上的篝火在夜色中摇曳,映照出我们欢笑的身影和满足的表情。这一刻,我们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和大自然的恩赐。在这片星空下,我们找到了与世界对话的方式,也找到了自己在这个世界中的位置。这一夜,我们成为了大自然的孩子,成为了这个世界的一部分。       在第二日清晨的阳光下,我们在淳朴的老乡家中品尝了一碗热腾腾的面条,随后踏上了通往神秘河谷的旅程。沿途,我们欣赏到了各种各样的自然景观,包括鱼泉、四丘田、母猪螺洞、石鼓、羊皮洞、一线天、大小隔人塘、芭蕉伞、天生桥、牛心子、落水孔和刷把水等景点。        当我们初入这个神秘沟谷时,两岸的悬崖峭壁如同一幅壮丽的画卷,被大自然用刀劈斧砍、鬼斧神工般的技艺雕琢得栩栩如生。身处此处,仿佛进入了仙境一般,让人流连忘返,陶醉在大自然的神奇之中。        这条河谷仿佛是大自然的一个秘密宝藏,充满了无尽的美景和奇特的自然现象。每一处景观都仿佛在诉说着一段古老的故事,让人在欣赏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秘和魅力。我们在此流连,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和美丽,希望能够永远留住这一刻的美好。       在这幽静的河谷之中,诸多清澈的溪流与山泉汇聚,构成了一幅绝美的画卷。尤其是那鱼泉之景,深秋时分,群鱼纷纷潜入洞内休息,洞内冬暖夏凉,恰到好处。待到仲春,鱼儿随着暴涨的河水涌出,此景令人心旷神怡,仿佛置身于人间仙境。        沿着鱼泉往上游走几步,眼前展现的是那四丘田,这不是人工开垦的水田,而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这天然的水田静静地卧于山间,与世无争,仿佛是大自然赠予人间的一份礼物。        再往前行,便来到了母猪螺洞。此洞分为上下两洞,其下洞终年热气腾腾,烟锁半水。洞品狭窄,但洞内开朗,深不可测。此处是鱼类和山兽的乐园,传说曾有一群大小母猪成群出现于此,吼叫不止,直奔洞内,因此得名母猪螺洞。        淌水过一小塘,眼前突现一个大鼓,一悬泉瀑如石捶击石鼓,其声如雷,在峡谷中回荡,久久不能平静。再往前行数百米,两山狭窄,相距仅3.7米,山高百余米仰首看天,只有一缕光线,有“一线天”之称。此景令人叹为观止,感叹大自然的神奇与壮美。        最令人神往的是大小隔人塘。它们用很长的楠竹杆或杉木搭在上流的奇石上,可以扭着绳子过去。身下是绿茵茵的一函溪水,夏天冰冷彻骨。透明的小鱼在身下悠闲地游弋,给人一种宁静而舒适的感觉。        小隔人塘过去几步,便是猪圈门,两山相拥,窄约只能擦身而过。门槛是天生的一块整齐的石板,过此门需要侧着身子进去。这就是隔人塘,两山相靠,上窄下宽,塘高100余米,长达120米。河面宽达10米,塘内奇花异草争艳,宛如人间仙境。 在塘内前行数十米,就到了人们传颂的“木龙泛水”之处。传说中,若游人接近木龙,木龙会咆哮不止,河水随即上涨,河水深不可测。这更增添了此处神秘而美丽的色彩。   再往里走,两边的崖壁越来越高,越来越深邃,抬头看去,两边的瀑布落下,长年穿落下来的流水,形成了一个个很大的石蘑菇,青苔杂草附在石蘑菇上显得格外醒目,悬崖上枝藤缠绕,翠竹如烟,紫云弥漫;脚下的流水潺潺,雾气氤氲。往前行走又看见一片成林的芭蕉树,生在道路两边,已经结成了花,枯萎的芭蕉悬吊在树上,怀着好奇上前去搬弄,掉下的芭蕉已经黑乎乎的了。继续向前,我们来到一个狭小的地缝面前,两边的山壁笔直参天,如同一把利刃对半切开一样。云雾从狭缝里面喷射出来,吓得静莫不敢向前,我徐徐向前走去,走到地缝门口抬头一看,天空像一条钢尺架在头顶之上,崖壁上的青苔像绿色的毯子铺设在两边,两旁落下的水珠连绵不绝,好似珍珠珠帘挂在崖壁一般,盛为壮观。往地缝深处走去,一波碧潭映入眼帘,像一条长型翡翠卧在地上,前方的小瀑布不停的向碧潭注入泉水,大伙顿首了一会,纷纷向里面游去,攀上石阶后到达一个转角,天空突然开阔了起来,我们继续向前探索着,右手边的山壁上常年被雨水冲刷出来的一道瀑布河床像一大块麻布盖在山体上一样,又有点像人工倒下的水泥石板,非常壮观震撼。        我们一行四人在如同这般的景色中穿越了四个这样的地缝峡谷,来到了一个三岔口,左手边有一股冰冷沁骨的泉水从石峰中流淌出来,右手边的沙石道路则显得干燥许多,我们向左手边的石峰走进观察,此处峡谷更加的狭窄幽深和恐怖,我心想这个峡谷肯定能通向上游,但是由于这次装备有限,不能冒失往这里面去了,于是带走大家走向了右手边的通道,结果我们走到了一处悬崖下方,两个大石头夹杂地缝石壁中间阻断了前行的道路,于是大伙讨论是否该往回走了,可是我心有不甘啊,经过再三的思虑后,我决定攀上岩石一探究竟,于是我拿出了准备的一根十米绳子,经过和鲨鱼的配合将我送到了岩石上方,我观察了前方,依然有路可走,于是招呼大家陆陆续续的攀爬上来,接二连三的经过这样的地段大概有四五个峡谷落差的位置,又穿越了两个地缝峡谷,我们终于走出了地缝,来到有森林密布的位置。   接下来的场景又给我们形成了心里挑战,许多两三层楼高的大石头巍然不动的矗立在我们的前方,回头看看我们刚刚走出来的峡谷像幽深的鬼门关一样隐秘的藏在大山树林草丛中,不从里面走出来,根不想象不到下面有这么诡秘的峡谷通道,大家坐下认真的探讨了一下,还是继续向前,不走回头路。
  环顾四周的地形,许许多多的大石头肯定是由于常年大雨的冲刷从山上滚落下来的,根据常年徒步峡谷的经验,在峡谷中有这么大的石头的山谷并不多见,可以想象这里的常年的降雨量还是比较频繁的,山谷中两道瀑布沿着山体落下,我们沿着瀑布的方向向山上攀爬上去,大家都使出浑身解数一阶一阶的向上攀爬,经历了两个小时左右,大伙已经筋疲力尽,突然一座石桥引入大家的眼中,瞬间感觉回到了人间一样。
        我们在石桥上休息了一会,沿着山路开始行走,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走到大路上,既然有小路了,我们离村镇也就不远了,然而这时又下起了倾盆大雨,山林间又雾气滚滚,天空暗黑了许多,小付和静莫已经开始有些紧张了,幸好我的手机还保持了电量,打开导航沿着大路的方向一路披荆斩棘,最后走到了村庄。在当地的村民帮助下找到了摆渡的面包车,将我们狼狈不堪的四人送到了我们的停车处。
       经过一天艰难的探索,终于走出峡谷,此峡谷风景绝美,道路比较十二背和伏龙峡谷而言相对平缓,而且水质相对而言还要好上许多,地缝裂谷较长,累计大约七八公里的一线天,必须经过了六道地缝裂谷,像穿越了六道轮回一样,我便将此峡谷取名为“六道幽门谷”。
我是“谷苏”,喜欢户外徒步探险的可以加我的微信。

非常棒的户外记录,支持顶贴
潺潺溪流,鸟鸣涧。美
好山 好水 好景~!

支持欣赏户外好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