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把险 - 山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西

也许是地震的原因,虽然太阳直射大地,也是快六月的天气,但风是很凉的,似乎下了车人们还有些寒意,胳膊说不上冷冰冰可以说是冷飕飕滴也是不为过。我们一行八人,六男二女,车停在太原马头水的一个小型水库旁边,水库里一片一片的小蝌蚪,黑压压的,让人感觉到了生命的力量。

我原来也是准备脱去军装的,想的会热,但下了车就感觉到的是冷风,没有脱衣服。领队茂哥更是穿着短袖就出发了。不过他后面的经历让他遭受了点痛苦,两条胳膊上全是血道子,荆棘已经很高很密了。

我第四个进入,清晰的带水的石道慢慢呈现在我的面前,下面有出路吗?不知道,石道带着绳索弯弯曲曲向下延伸,感觉很漫长的。他们下去了,我也不能放低对自己的要求,虽然也不是什么大勇之人,可既来之还是要下去挑战一把的。以我内在的感应力、恒力、意志力、阴阳道合平衡互动而生发的一股劲,感觉自己在石壁上恣肆烂漫而且空灵飘逸,人在喘息……与山岩、与崖壁、与时空已经融为一体,似乎缓慢而凝重地从洪荒远古走来,把悠远的沧桑岁月浓缩在这一刻了。

探险有着超然世外和超然物外的感觉,并不是有些花钱的景点可以感受到的。看完了这里的一切,由于下不去,就只有一条路,那就是攀着绳子再爬上去。身后没有路,全是几十米的断崖,还是两上年轻人先上,我断后。我们一个一个凭借自身的体能拉紧绳索,啃吃啃吃往上爬。不能做的就是往下看,也绝不能松手;能做的就是眼睛看着上面,奋力向上,直到登顶。

万物的自然本性不同,其自然能力也各不相同,可是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在充分自由地发挥其自然能力的时候,都可以获得同等的幸福。大鸟能飞九万里,小鸟从这棵树飞不到那棵树,可是只要它们都飞了,做了自己能做的、爱做的,它们都是同样幸福地。我的能力相对比杨利伟差了十万八千里,但我还是喜欢做一些自己喜欢自己爱做的,在这里感受一些相对的幸福,因为喜欢,所以开心。

出了驴回头,我们开始向山顶攀爬。路上全面荆棘,虽然每个人的距离已经拉开,但一阵风来,还是把我耳根后划出一道血痕。有一段路,或者干脆叫没有路,大家都是爬在荆棘密布的地下钻过去的,那领队茂哥只穿着短袖,可怜了也是,胳膊上全是被划出的血道道,看了让人不忍直视。翻过一座山后,又开始下降,沿途碰到四个太原钓鱼的汉子,两个光头两个长发,说是今天鱼儿好钓,是不是地震的原因就不得而知了,他们钓了鱼正往山顶返,我们下山碰到一起,聊了几句各走各路。随后我们到达十八盘,石路盘来盘去,我解下背包喝水,在一个大石上看到千足蜈蚣爬过,一只大蚂蚁也许是找吃食,也旁若无人爬上了我的背包,我赶紧拔拉掉它。山里空气没有一点污染,好纯净,我看到脚边有似乎是远古时代遗留下的大蜗牛壳,干涸了也很漂亮,我拣起来装在上衣的口袋里,回去给孙女玩耍吧。虽然风凉身子还是汗透了,脖子上也不知什么时候被什么虫儿咬了一口,摸摸好象有了个疙瘩痒痒的。天地之间还是这儿脱世俗、无烟火气、超现实,天人合一,洁净之至。

沿着十八盘下到沟底,在绵羊湖用过午餐,然后继续向别一座山顶攀爬。风也越刮越大,天上出现勾勾云。这座山并不好爬,岩石峭壁林立,爬升很大。不过我们是继往开来者,太原的驴友应该常走这条线,在一段一段的大岩石上书写着红色的书法字,而且有他们走过后留下的路标。山势几乎直上直下,耗时耗体力,脚下就是万丈悬崖,必须十分留心,一点不能大意。可这也是挖掘挑战自身极限的时刻,苍天不负,大家纷纷登顶……感谢大自然给我的忘我忘物的这样一种境界,已能让我同自然相处得十分融洽,让我在拥有一个现实世界的同时,还能拥有一个诗意的世界。风悠悠地吹着,从山顶漫过,这一切让我不自觉就清静下来,在这个不确定的世界中让心清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