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那寺,叶巴噶举派寺院 - 自驾游|摩旅 - 8264户外手机版

自驾游|摩旅

达那寺

早前看书时,了解到帕竹噶举派有众多支系,其中一支是叶巴嘎举,据说该派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式微,现已绝迹。后获悉在青海囊谦境内还留存有该派唯一的寺庙达那寺,且寺中保存大量关于格萨尔王的遗物遗迹,就很想前去一探究竟。今年恰有幸到访该寺,遂撰写本文,以矫正从网络资料里获得的不确切信息。

文图|火山岩

从囊谦到达那寺

囊谦县-达那寺-杂多路线图示

从囊谦县城前往达那寺的路,虽少有人至,但并不难找,毕竟沿途几个乡的牧民总需要与外界来往,因而路况尚可。

肖容多盖拉山垭口

从囊谦沿S224线西行,翻越肖容多盖拉山等一众垭口,将到着晓乡时有路牌指示「达那寺大峡谷」,由此左转驶入小道,一路南下;再越过唐古拉山低矮山岭,经吉尼赛乡后越过吉曲河,翻过宗国寺山口进入然察大峡谷,溯吉曲河上行,随后转入麦曲峡谷便可抵达达那寺。这段路程共165公里。

唐古拉山之夏

夏季的唐古拉山生机盎然,白云蓝天下草甸似绿毯一般铺向远方,成群的牛羊在花海间悠然低头觅食,绵延的山峦像臂膀一般环抱着康巴大地。

七月,这美丽的七月!

高原,这秀丽的高原!

多希望美景常驻呀!

偶入曲尕寺

曲尕寺  从着晓乡沿小路南下,越过肥美草场,尽头是一道山谷,沿蜿蜒的山径下行,前边的山岗上赫然出现一座寺庙,从旁侧建筑物青红白三色相间的竖条纹,可以判断这是一座萨迦派寺庙。

曲尕寺

去看看吧,也许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左转上山,进入寺门后,只见一众小僧侣在黑色遮阳网下的塑料草坪上踢足球,玩得不亦乐乎;成年僧侣们正在吃午餐,我与众人打过招呼,他们友善地回礼,并邀我们进入厨房餐厅。闲谈期间,僧人朋友问我们要不要品尝酸奶,这当然是求之不得的美事。来寺庙做供养的牧民拿着一桶酸奶,他恭敬的为每人盛上一碗酸奶——那微酸清香而又醇厚的口感让我们啧啧惊叹,居然如此美味!交谈过程中,一位叫降央尼玛的僧人普通话极好,也颇为健谈,原来他曾在色达五明佛学院学习多年,与内地人交往很多。降央尼玛主动提出带我们参观寺院,于是同众僧人作别,前往大经堂。

制作坛城沙画

这天是普巴金刚法会,寺院在进行各项庆祝活动。进入大经堂,只见四位僧人正在制作坛城沙画,他们全神贯注,屏气凝神,小心翼翼地堆砌彩沙,表情极为庄重,仿若并不曾感知我们这些围拢在周边观赏的远客的到来。坛城又称曼陀罗,它源于古印度,为防止妖魔侵入,那时的修行者们在修法场地筑起圆形或方形的土台以御之。据说11世纪这门宗教艺术传入西藏,它成为宇宙观在藏传佛教里的集中体现。坛城沙画是坛城的一种表现形式,制作极其复杂,通常需要若干位技艺精湛的僧人花费数日乃至数月的时间才能完成。但如此精妙的坛城完工之后又会在瞬间被清扫毁除——创造与毁灭,揭示了世界虚幻与无常的空性本质。

制作酥油花

在大殿的另一侧,有僧人正在制作酥油花。
酥油是从牛奶或羊奶中提炼出的脂肪,原本在常温下极易融化。为制作酥油花,技艺熟练的僧人在近0摄氏度的水中将酥油冷却并捏制出所需花卉、人物等各种造型。正因此,久而久之,制作酥油花的僧人容易患上骨节病。

一场冰雹压垮了黑色遮阳棚
不经意间,大经堂外已是乌云密布,天色昏暗,狂风大作。瞬时,冰雹噼啪落下,隆隆作响。待其停歇,寺院正中的黑色遮阳棚已倒伏在地。高原气候的千变万化由此可见一斑。

护法神殿的大门

离开大经堂,降央尼玛带我们去山顶具有800年历史的旧殿遗址,途经护法神殿,只见大门上绘制着令人畏怖的森森白骨,降央尼玛解释护法神正是通过狰狞恐怖的形象来降伏邪魔。

曲尕寺遗址  旧殿遗址只留下夯土的遗迹,800年间,它又承载了怎样的历史与故事?一袭袭袈裟来了又还,一代代信徒匍匐在地直至归入唐古拉腹地的尘埃。

我与降央尼玛等僧人朋友合影

临别时,我与降央尼玛等3位僧人朋友合影留念,并互留联系方式。由此,我虽身在内地,也能窥见他们的世界,有气势恢弘的羌姆舞,也有唐古拉山的草与花。
我们有不同的世界,有不同的生活,但我们有共同的追求,那是内心的喜悦与幸福。降央尼玛如是说。

然察大峡谷  离开曲尕寺,经吉尼赛乡越过吉曲河,翻过宗国寺山口就来到了吉曲穿流而过的然察大峡谷。

花开然察大峡谷   站在山腰凝望峡谷,我顿时豁然开朗:我所在的山脉正是他念他翁,隔吉曲相望是唐古拉山脉。如此,西藏丁青县的确是地处他念他翁山脉,以前我曾执拗地认为该县位于唐古拉山脉,而今证实我错了。

书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告诫自己。

叶巴噶举派 达那寺

帕木竹巴塑像 图源:网络  帕木竹巴·多吉杰布创建了帕竹噶举派,他收徒桑结叶巴·益希孜巴。学成之后,桑结叶巴·益希孜巴创立叶巴噶举派,并建立达那寺、叶浦寺等4座寺庙。只是叶巴噶举派后期并未发展壮大,渐与其他教派合流,走向式微,而今只有达那寺薪火尚存。

沿着仅能容下一台车行驶的陡峭山路抵达达那寺,它并不如想象中偏僻与寂寥,而是也有高大的殿堂与前来探访的旅人,其中一位操京腔的姐姐更是递来手机让我帮她左拍右拍。

噶玛巴·邬金钦列多杰  图源:网络  走进大经堂,赫然看到立柱上挂着噶玛噶举派第十七世大宝法王噶玛巴·邬金钦列多杰的画像。我有些好奇,叶巴噶举派怎么会供奉噶玛巴的画像呢?向僧人询问,答曰:我们都是噶举派,而且我们寺院的僧人一般都要去楚布寺[注:噶玛噶举派主寺]学习。我这才算释然。

随后又去旁侧大殿,大门紧闭,隔门缝望去,里边有一座巨大的金色佛塔,向朝佛的藏人询问,他们讲不清楚个中究竟。正当没有头绪之时,遇见寺僧俄金仁增,跟他攀谈起来,并告知我们的来意。「从远方走了几千公里来到我们寺庙,我有责任帮助你们。走吧,我带你们去活佛家里看看我们寺庙创建人桑吉叶巴的塑像。」俄金仁增说。

桑吉叶巴自塑像

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

我们跟随俄金仁增走进一处小院落,爬到2楼,进入佛室。在幽暗的光线下,我们见到桑吉叶巴的自塑像,以及释迦摩尼佛祖8岁等身像。这是多么殊胜的缘分,让我们能够一睹这两尊珍贵的塑像。

具有800年历史的经书
俄金仁增又拿出800多年历史的金汁佛经给我们欣赏,工整的笔法,精美的佛像,无不令众人赞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