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之旅,一路千年 - 户外摄影 - 8264户外手机版

户外摄影
西北望,八千里路云和月。
这一路,有秦时明月汉时关的千年狼烟,有青海长云暗雪山的遥远守望,有西出阳关无故人的缱绻伤怀,有敦煌重开千佛刹的文化复兴。
这一路,有大漠金、戈壁灰、海河蓝、丹霞红、盐湖白、翡翠绿、草原青、菜花黄。
这里汇聚了苍茫、血性、深沉、柔情、荒凉、妖艳……每个人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想要的——这里是大西北青海甘肃环线。

今年夏天,早早答应了带孩子毕业旅行。挑目的地时,与妻儿老友碰个头,没有犹豫地一下就敲定了这条线路。
中午抵达西宁后,大家将今天的行程定为在城区内休闲游,逛吃逛吃。首先要去博物馆(每到一地,参观当地博物馆已成为我的旅行常态)。然而青海省博居然常态处在关闭中,问不少当地人,都笑笑:不开放很久啦。我们只能转道青海藏文化博物院。原打算看1个多小时再转他处,可与一位藏族姑娘的邂逅,让计划发生变化。

青海大学一年级学生东都旺毛和同学利用双休在这儿做志愿者,刚入大厅,她主动又有点羞怯的搭话差点让我以为是推销藏药的。结果接下来就是长达4个小时的全程导游解说。顶楼是镇馆之宝“中国藏族彩绘大观”,长达618米的画卷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全景展示了藏族对宇宙形成的认识、历史、宗教、医学、艺术、民俗、文化生活等各方面,堪称藏族文化的百科全书。然后是各楼层的民俗馆、文化馆各种专题展……单纯热情的藏族女孩不知疲倦、不厌其烦地全程解说,给我们留下极好的印象,也为此次西北行看好景、遇好人开了个好头。

次日,青甘环线大幕正式拉开。翻过日月山就是名声赫赫的青海湖。实际上,日月山本身也是非常重要的地标,是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分界线。青海湖的海拔比西宁高了近1000米,就是因为跨上了这级最高的台阶。

青海湖是坐落于青藏高原的我国最大湖泊,海拔3196米,远高于五岳;面积4543平方公里,远大于五湖,省份都因她而名。每年夏天,是她最美的时节。尽管我已是第二次来,但依然毫无免疫力的被她征服。7月初次第盛开的油菜花,将黄、绿、蓝充盈天地间,让人如醉如痴。

记得前些年,《国家地理》组织评选中国最美的五大湖。错过千年前入围“五湖四海”的青海湖,这次毫无争议地成为头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