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安好 便是晴天 - 黑龙江 - 8264户外手机版

黑龙江

34天西藏之旅,昨天下午结束,今晚飞到家中。成都航空公司还真给力,唯一能从西宁直飞哈尔滨的班机,预计飞行3小时30分钟,实飞3小时,就顺抵哈尔滨。

当我着陆给先生发微信告诉他,已安全抵达时,先生诧异地说:以为你至少晚点半小时,没想到你却提前半小时到达了。稍候,我立刻到机场! 一路上我一边看着浑圆、鲜红的落日,在万丈霞光的护送下,悄悄地消失于地平线,一边与先生聊着318、219、109国道的河流、山川,神山、圣水,珠峰、峡谷的威武雄壮、霸气逼人;阿里竟不是想象中的无人区、不毛之地;海拔4600米以上,也没有预计的那般可怕;藏民的精神寄托,除了对佛教的虔诚信仰别无他求。

不一会儿,就到家门前植被茂密、开满鲜花的小路。前方十几盏暖黄色围栏灯,将我的小院照得通亮,树影婆娑、花草静谧。 我看见小院的围墙,由白色木质栅栏变成了黑色铁艺。小院分成两个绿化区,两个停车区。干净整洁,清爽温馨。

打开大门的瞬间,我的宝贝高加索,向我飞奔而来,摇头摆尾,故作憨态。还觉不够,站起肥硕的身躯,用两只前爪抱住我的头,脸盆大的脑袋张开大嘴,在我左右脸颊狂舔。把我推向铁门一隅不得动弹。 此刻,我看见厨房窗口透出的鹅黄色灯光里,母亲与哥哥的身影在晃动。他们在为我准备晚餐。60岁的哥哥,也是今天早上带着母亲一起,开车从沈阳赶到哈尔滨为我接风。这一天,我们同在路上,奔赴哈尔滨。

我推开狗直奔窗下,高声喊:妈妈!我回来了!哥哥与母亲同声说:快进屋!然后母亲自言自语地说:飞机还能提前到啊! 我顾不得拿下车内的行李,任由夫君搬上搬下,径直奔向厨房:85岁的母亲,在案板上擀油饼,哥哥在炉灶上操作两个锅。 餐厅里水晶灯下的饭桌上,摆着炖好的鱼,蒸就的肘子,东北菜小鸡炖蘑菇,火爆大头菜,清炒苦瓜。还有我爱吃的蘸酱菜:黄瓜、水萝卜,自家小院的生菜、小白菜。其余的看不清楚了。泪眼模糊了我的视线。不用多问,母亲与哥哥的身体都很健康。

夫君洗手后,和哥哥坐在一侧,我则紧挨母亲坐下。举着手中的红酒,本想感谢一下眼前的三位至亲,未曾想让先生抢了话去说:“干杯!迎接安全归来的勇士!”简单直白,只要我安全,其余事小。 此刻,我顿时觉得自己又像自家的皇上。出发的时候在沈阳哥哥家时,娘家一家人就是这样举杯为我送行的。我感觉自己是娘家的皇上。今天回到了自家,娘家人又千里迢迢跑到哈尔滨为我接风。我一饮而尽,喝下了全部的幸福和快乐。

我好像一位打了胜仗的战斗英雄一样,向家人讲述着西藏的神秘,藏民对佛教的尊崇,行走西藏路途之艰辛,以及西藏神山圣湖、蓝天白云的无与伦比。至于行路中的艰险,我只字未提。

晚饭后,夫君带我到小院欣赏他从五一劳动节就开始,直到现在还剩一点尾工没完成的庭院改造工程。看着布局合理有序,别致温馨的花草树木,树干茂密葱绿,枝头硕果累累。回廊、木亭、秋千、狗舍,散发着清香的松木气息,甬道石阶花香扑鼻、井然有序、跳跃喜人。更让人惊喜的是,在我儿时就喜爱的五角枫树竟然也栽到了庭院一隅。 大喜之后,我突然有一种深深的内疚感:自己远足月余,留下这么多工程改造、绿化事宜,让他一个人完成,既要监督质量又要防贼盗料,还得上班工作,真是够辛苦的了!

正想着如何向夫君表示一下歉意和谢意时,夫君突然对我说:“我还给你定制了铜色铸铝茶桌椅,准备放在窗下的背风处。夏天来了,你尽可以坐在窗外的小桌前看书、逗狗了。街静的时候,除了听鸟语,还可以听见花开的声音。”好浪漫的情调,虽然我过早地进入了退休生活。

我沿回廊走向后花园,站在月光下满树暗紫色的玫瑰花前,任凭泪水肆意流淌。夜深露重,夫君拉我回房洗漱。 躺在近7平米松软温暖的大床上,背靠着如6蒸吨锅炉般火热的夫君,闻听着熟悉低沉的鼾声。这一夜应该是我大半年行走之路上,最温暖、最踏实的入睡条件,可是,我一夜无眠。

早上起来,哥哥已为我们准备好了精美的早餐。他自己也打理好了出发的行李。我惊诧地望着哥哥,哥哥说:是母亲执意要去三江平原看正在开放的芍药花。再看过几日的荷满池塘,还有下放时相处多年的老姐老妹。 我拉着哥哥走向门外,指着门前鲜红带露的芍药说:这不是芍药吗!过些天前面池塘的荷花也开了! 哥哥风趣地对我说:黑龙江到处都是山水湿地,鲜花野鸟,可你不也跑到雪域高原西藏去看山水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