够虐,南太行 - 湖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湖南

省盘缠 星夜驰行            (新宁—荆州—辉县市)

纵有千古,横有八荒,茫茫四海,任尔徜徉。
       9月30日下午6点,新宁出发,零点过境湖南界津市市。10月1日凌晨2点多,抵达湖北荆州古城。赶上“十一”高速零点,两省费用全免,开始了穷游。
       荆州古城长啥样管不了那么多了,在城内找到一个四面城跺高耸的空间,这里搭了一个舞台,我们在台上撑起帐篷,席地而睡。
      凌晨5点多,虽只睡了3小时,但到点起床,收好帐篷,找到公厕,方便,洗嗽。大家还在酣睡,一群大妈陆续上了舞台,跳起广场舞,响亮的音乐将帐篷里的人全哄了出来。
       找到一个早餐摊点,大家吃了早餐,一组乘景区游览车逛古城,一组沿城墙跟徒步,之后,两车前往河南省辉县市。
       在辉县市,前车搜索到了一个五星级营地——辉县市凤凰山森林公园,在一个在建的寺庙前大坪里扎下营来,天已经黑了,大家开着头灯,搭帐篷,取水,淘米,煮饭,洗菜,切菜,炒菜,吃饭,喝酒,互致国庆中秋双节快乐,饭后酣然入睡。

两天一晚的奔波,司乘人员都累了,需要好好修整。明天的任务很重,上午租车送我们至山西省陵川县马圪当乡双底村,下午徒步10多公里,正式开始南太行之旅。
      不赶什么浪潮,也不搭什么船,我有自己的海
      带车优点:行动方便,携带量大。      带车缺点:空间局促,驾乘疲惫,既驾车又徒步,安全隐患多,且需关注车况。       适宜方式:长距离以大交通最适宜,短距离租车乘坐,或租车自驾。       费用情况:两种方式费用差不多。

荆州古城大舞台

互祝国庆中秋节快乐

凤凰山森林公园营地
          玩户外

磨脚板 峡谷穿行(双底村—红豆杉大峡谷—峪河5星营地)

“北上太行山,艰哉何巍巍!”曹操讨伐高干时,行军过太行山,感慨地写下这首诗句。

八百里太行是中国地理第三级阶梯和第二级阶梯分界线,也是中国半湿润区和半干旱区分界线,还是华北平原和黄土高原分界线,它逶迤于河北、山西和河南三省之间,总长度约400公里。

太行山分为三段,即北太行,南太行和西太行。与山西毗连,位于河南境内的部分,叫做南太行。

太行山呈北高南低状,海拔高度大多在1200米到2000米之间,南太行海拔高度在1000米到1600米之间。

太行山把最美的一段给了河南,南太行仿佛是上帝的钟爱,因流水滋润,植被丰茂,峡谷高峻,落差巨高的瀑布多如牛毛。正因为有山有水,从而使得这里兼具备了北方的雄伟和南方的灵秀。

我们是从山西穿越河南的,线路难度4星级,风景指数5星级。

10月2日清晨,离开凤凰山森林公园营地,将车子停放在辉县市汽车站,租了一台10座车,送我们到达山西省陵川县马圪当乡双底村红豆杉大峡谷自然保护区门口,即峪河大峡谷谷口,开始了南太行穿越。

桥洞午餐
    到中午饭点了,起了风,下了雨,只能在公路桥洞下面造饭,取水,淘米,起炉,煮饭,热菜(从家乡带来的真空包装的熟菜),一会儿弄好了,大伙儿站着,吃饱了,再进山。    进山的主要通道保护区大门紧闭着,四周围了铁丝网,四面八方来徒步的人,只能沿着铁丝网走一段后,从一个口子进山。

红豆杉大峡谷保护区
    峪河河谷巨崖高耸,深遂莫测,谷底河床,块石叠砌,缓缓起伏,如同人设,比现代化防洪堤,更加坚固精美,整个河谷地貌呈现绛红色,犹如和尚的袈裟颜色,神秘安祥,气势磅礴,大美之气,掠人心魂。
    沿岸立有“红豆杉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科普标识牌,原来这种特殊的地质地貌结构是第四纪冰川时期地壳运动、风雨侵蚀和水流切割造成的杰作。

铁硅质岩

漂流石
    丰水季节,河水汹涌,河谷咆哮,无法通行。枯水季节,河水干涸,河床暴露,河谷便成了交通要道,这就是千百年来太行人行走的古道,现在就成了最美最野最虐的徒步线道。

行走河谷,仍可见三步一泉,五步一溪,十步一潭,清泉流淌,喷珠溅玉,时而急湍而下,时而微流细浪,时而平静如湖。两岸植被繁茂,生长着数万棵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红豆杉树,红豆杉大峡谷因此而得名。

峡谷河段时而光滑平坦,时而乱石穿空,时而有兽状巨石躺于河心,时而有球状巨石立于河岸,标识牌上说那叫漂流石,最烦人的是鹅卵石磨脚,淌水过河,走走停停,瞧瞧风景,也就忘乎所以了。

好不容易到了岸上行走,却见到一对母子走来,说不要往前走了,有马蜂窝,你看我头上背上都被马蜂叮咬了。队友木子巾是学医的,赶快拿出自带的药水给他俩喷了。

我问一个当地人,他说,可能有人招惹了马蜂,不然不会蜇人的,咬了也不要紧,将毒挤出来就没事了,你们走下面吧。

我们沿着河边走,河边站着很多人,劝我们不要往前了,其实,包括那个当地人在内,都不知道马蜂窝在什么位置。

小路最后又拐上了那条大路,我正在狐疑之际,走在前面的队友喊,马蜂窝就在你头顶上,仰头一看,一只硕大的马蜂朝我俯冲下来,我撑着伞,慢慢地移动,终于躲过了一劫。

马蜂窝
   途中遇到南京的团队,30多人在一个宽阔的河摊上扎营。我问,怎么这么早就扎营了?他们说,不早了,走不到马武寨了,你们也找个地方住下来吧。我说,天还没黑,走一段再说,走到哪儿天黑,就在哪儿扎营。

在一个大拐弯的河滩上,往右边有一条上山的道路痕迹,后来才知道那就是直接走山脊到马武寨最近的道路。但是,我临时下载的轨迹上面,没有显示这条路。有队友下载了这条轨迹,但手机停机,不敢肯定,无法判断。

于是,大家只好跟着我的轨迹继续往河谷走。天快黑了,大家一边走,一边找营地,终于在一个拐角处找到了一个高高的台地,台地上铺着厚厚的沙子,软绵绵的,躺着舒服极了,又是个5星级营地哈。

峡谷大峡谷营地

大伙儿搭好帐篷,天完全黑了,开着头灯,煮好饭,热好菜,顶着毛毛细雨,吃起来。

边吃边商量明天的行程,好好人说,计划四天走出南太行,看今天这个样子六天也走不出,怎么办?大家一致说,明天早起床,早走,不煮早餐,吃干粮,争取多走一些距离。

今天大家很迈力了,虽然河谷难熬,仍然走了差不多15公里。饭后,一个个就着河水,抹了抹身子,入帐而眠,这一夜应该都睡得很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