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端午恩施徒步(原创85 - 湖北 - 8264户外手机版

湖北
自从23年前五一游张家界之后,便产生了一个认知一般情况下,不要选择节日出行。今年9月儿子就要进入高三,拟在校租房照顾儿子9个月,在繁忙来临之前,我忍不住想好好野几次。于是,我和老公报名参加了楚天弘道组织的为期三天的端午恩施徒步。一行32人,同行的还有旧友蒲公英的种子和同为学佛人的张姐姐。在荆州火车站遇到了古城骑行百里荒的骑友们,6个帅锅2个美女神采奕奕,英姿勃发。休闲时光运动起来,找个心怡的目标进发,健康又愉悦。
1.徒步鱼木寨
    鱼木寨是土家山寨,位于鄂渝交界处,曾是土家军事要塞,四周悬崖峭壁,在青山环绕中,犹如世外桃源。相传曾经土司交战,守寨的谭土司占着这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地势之利,使得攻寨的马土司久攻不下。谭土司从寨东岩洞口向寨下抛下活鱼无数,有些竟落挂于马土司帐前树上,马土司望鱼兴叹欲克此寨,如缘木求鱼!鱼木寨因此而得名。此处民风淳朴,保存着土家风俗。

天空清朗,白云悠悠,没有烈日,适合徒步。环视山峦起伏,绿影婆娑,视野无限开阔,空气格外新鲜。向导带着我们走小路,在杂草荆棘中穿行,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一路观瞻沿途的风景,倒是意趣盎然。田间忙碌的多是老年人的身影,种得最多的是红皮土豆,还有玉米、水稻等作物。记得路边有一句诗是群童摇竹一身雨,野老拈花十指香。来到这偏远山寨,置身于这漫山遍野的葱郁之间,感古朴淡雅的民风,读这样清幽恬淡的句子,很是应景。
随处可见古老的房子,土墙、青瓦、高高的门槛、浑圆的顶梁柱,门口挂着大串的玉米棒子,还有些堆晒的土豆。有时会有孩童静静地坐在门口,淡淡地望着门前的过客。我们还见到了石头房子,里面好像已没人居住。清风送来泥土和植物的清新,传来悠扬的牛哞之声,闻其声未见其形,我和张姐姐念佛号回应它,能听得这一句阿弥陀佛亦是缘。沿途偶有墓,张扬的花圈很显眼,这里的墓葬风俗应该极富特点。

三阳关天梯很有个性,道路艰险逼仄,沿途石级陡窄,石阶内侧倚靠山体,外侧悬崖峭壁。我以为第一天强度不大,懈怠之下没换裤装,一路拎着裙子行进,下石级时尤不方便,所幸腿还算长,侧身缓缓下行,也还顺畅。我喜欢沿途观景,此处不向外探望还好,仰视、平视均无碍,天空澄碧,古木参天,植被丰富,薄雾冥冥,俯视之下崖壁直垂,云雾缭绕,动魄惊心,目眩头晕,风光倒是险峻旖旎,只是在俯视悬崖之后,步子明显迟缓沉稳起来,远不及之前的轻松迅敏,这也是心理暗示使然。据说亮梯子更为惊险,用一根根石桩插入崖壁,完全悬空,没有栏杆,走在上面,脚下便是万丈深渊。向导说损坏了几根石梯不安全,没让我们去攀爬。
2. 徒步古河床
古河床面是清江改道后留下的遗址,一条无水干枯的千年原始峡谷。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海拔1000多米,风光俊奇秀美。进入时见到大片种植的烟叶,这里的田地比昨天的鱼木寨要少得多,据说这里方圆十里无人烟,生活气息相对淡薄。

一路穿行,来到巨石阵。巨石阵奇峰林立,乱石嶙峋,底部犹如一个凹陷的锅底,颇具个性。经过碎石坡、巨石阵,攀越过大大小小的石块,接着穿越三个洞,称为三个龙门。洞口清凉无比,凉风阵阵,三龙门、二龙门比较短,只是光线略暗,能看到对面的亮光;一龙门漆黑一片,相对较长,进洞后两个分洞口汇合成一条路向前延伸,我们打着手电筒慢慢行进,地上有积水,不久隐隐可见光亮,出口已在前方。出得洞来,眼前是一片宽阔的草甸,相对整个行程的高低不平来说,这片平整的草甸格外视野开阔。相邻的好汉坡看着山路曲折漫长,真正亲历攀爬时,虽然汗流浃背,却也个个都能做好汉。过了好汉坡,通往一线天的路就不好走了,羊肠小道非常狭窄,一路泥泞很是滑溜,关键是担心从左边滑下去不知溜向何处,想来也爬得上来,但是少不得一身狼狈。在小心翼翼的前行中,不忘与来自上海的帅锅徒步者们玩笑小心脚下,别滑下去,担心直接被这山林间的狐狸精给拖到狐狸洞去了!最难走的是前面的毛竹林,密不透风般,且一路稀泥。总算来到石缝,沿一条木梯攀爬上去,眼前豁然开朗,总算出来了!

预报当天有雨,所幸老天爷很给面子,只是象征性的飘了几滴雾雨而已。我们一路大饱眼福,高山草坡、悬崖绝壁、石缝陡坡、溶洞巨石、秀丽河谷,风光无限。很多地方都滑,石头上潮潮的苔藓,湿湿的路面,稀稀的泥泞,窄窄的落脚点,我一路放低重心,摸着石头、拉着枝蔓,缓缓前进。有些大石头间我靠挪腾屁股、手脚并用的攀爬过去,只顾安全,忽略形象。张姐姐比我重心稳固得多,她一路牵着我,不然我少不得要滑上几跤。
我们在古河床遇到了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武汉、荆州等各地的徒步爱好者,大家相遇在热爱运动、领略自然风光的路上。张姐姐一路捡拾路人留下的垃圾,两个来自上海的徒步美女找张姐姐要了个垃圾袋,她们一起沿途捡拾垃圾能捡多少算多少吧。这是真正拥有美女内涵的徒步者,赞一个!爱好运动的朋友们,请随手带走自己的垃圾吧。只有真正尊重景观的人,才能最大限度领略到景色的美丽与魅力。

晚上住宿之处极不尽人意,给我和老公安排的所谓双人床房间比双人标准间小三分之一,除了放张跟单人床差不多的床铺外就没剩下多少走道。厕所袖珍粗糙得很,连洗漱用品和卫生纸都没有,洗发水和沐浴露就更没有了。热水器放了十分钟水都不热,山里晚上气温低,冲个澡冷得我够呛。我们没有找老板扯皮是自身的忍耐与修养,主要是给弘道面子,大家一块儿出来是缘分,能包容的尽量体谅,但并不代表我没有意见和看法。由于心生反感,我们决定不在这家吃当天的晚餐、明天的早餐和午餐。洗完澡下楼去才知道,有11个团友不满住宿条件没有入住这家,住对面餐馆去了。这家餐馆的老板以弘道之前预定了房间数为由,已按预定房间数收取了弘道的住宿费。我听了大为光火我们都是荆州来的,是一个团队,不允许你这么欺负弘道!这里的住宿条件这么差,我之所以忍受了住下来,是不希望弘道不好做人,是给弘道面子。你若欺负弘道,我们全部退房一个都不住这儿,你还得一分不少的全额退款。竟强词夺理多收几个房间的住宿费,有这么玩的吗?太欺负人了!立马给我把多收的房费退给弘道,否则我们打旅游投诉电话投诉你,还不信没人管你了!大家怒斥老板的不讲道理,最终老板将多收的住宿费退还。

3.徒步鹿院坪
我和张姐姐聊天,如果让我们来取名字,一定用鹿苑坪,感觉要意味深长得多。鹿院坪位于恩施大峡谷沐府段上游,是一个尚未开发的村庄,这里平均海拔1700米。鹿院坪在中间河流域,深陷峡谷地缝中,四周绝壁环绕。从山上桥湾垭口到谷底桥湾,垂直落差500多米。
这里生态良好,山峰险峻,群山环抱,满目葱茏。前天晚上下了雨,地上湿漉漉的,我们出发时还雨雾朦胧的,后来渐渐的天空开朗起来。初进去的小路很不好走,两边杂草丛生,遮挡视线,看不到什么风景。进入地缝后,峡谷风光渐渐展现出来,山峦起伏,波澜壮阔,流泉飞瀑,清音缭绕,凉风习习,清爽清新。返回时我们不想走回头路,正巧恰逢端午节,从景区门口延伸修进来的栈道开放一日,7月1日正式收费,现在平日里施工禁止通行,节日施工人员休息,也就免费通行一日算是给游人的福利了。我们很愉快有那么好的运气,享受到了这个福利。上去1800多级石阶,栈道宛如一条蜿蜒盘旋在崖壁上的长龙,从下仰望,龙腾雾罩,直上云霄。登顶远眺,更是一览众山小,低压的云层,游走的雾气,延绵的群山,苍茫的林海,开阔的视野,豁达的胸怀,愉悦的心情

沿途偶有野花,点缀于苍翠之间,粉的、白的、紫的、黄的,路边的野花不要采哦。路上遇到一条狗,张姐姐摸了摸它,它仿佛感受到了善意,跟着我们一块儿上了1800多阶石级,最后一直跟到我们吃饭的餐馆去。张姐姐一路喂狗狗吃东西,还帮它念咒,我们给它念三皈依,念佛号,祈请佛菩萨加持它转生善道,念佛求往生离轮回。这只狗狗竟然是不吃肉的,平日少见非肉食的狗。
回到荆州已是晚上十一点多,打的回家都快十二点了,洗澡上床已是凌晨。这三天徒步,每天两万步以上,对我而言强度是充分的,关键是走的不是平路,攀爬之间更费体能,更加考验耐力和意志力。所幸我是喜好亲近大自然的,所以我能够愉快的坚持下来,累并快乐着。也许这就是运动的乐趣所在,也是自然风光的魅力感召。
夜里,大雨终于淋漓的下了起来。感恩天公作美,成全了我们这次美满的行程。2018,我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有意义的、记忆深刻的端午节。我相信,多少年后每逢端午,我都会怀念起今时今日,回忆起这个可爱的行程和同行的朋友们。

如此精彩的游记,我不得不顶一下

亲近自然,融入自然

那一次游程性价比颇高,时间安排太过紧凑比较疲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