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家庄丨平定巨城——阳泉自由兵俱乐部 - 山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西

赵家庄丨平定巨城

文/高山

丨赵家庄烧烤

一人,突然心生向往。
                    ——高山

(平定巨城赵家庄)

山路穿过温河,绿色已经湮没于晨风。伊人一方,高大的柳树摇曳在绿水之间。水瀑飞流,细碎的石子铺满一路。朝霞万丈,尘封过往。眼神掠过沾满露水的小草,一个荒废的水库出现在我们的面前。
大悲,大喜,触动不了青春的岁月。赵家庄水库曾经人山人海的工作画面渐渐消失,荒废的水利渡槽坚守着奋斗的灵魂。千百工匠隐藏在山石建筑中,钎凿石落,水泥斑驳。

温河河畔,赵家庄如同明珠一般散落在山尖。淳朴的土地上,寿圣寺,姑姑庙,大王庙,悬云洞,绿水青山,窑洞安居,朝晖夕映。
寺垴山就在温河的对岸,从赵家庄望去它牢牢的把控着山口。战争年代,这里上演过一幕幕你死我活的抗日剧情。

相传,赵家庄并不是这个名字。据说那时的村中四周皆是白草繁茂,故名白草坡。一日,一赵姓男子路过这里,觉得这里清泉甘冽,土地肥美,于是便在这里修建了两眼窑洞,同时从刘备山附近找了一个媳妇成了家。

就这么不知道过了多少年,赵氏一族开枝散叶,人丁兴旺,渐渐有了三十六人之多。他们觉得白草坡这个名字太土,于是就以姓氏为名赵家庄。同时在六里地外立碑:此地往东,不可行人过路。落款:赵家庄三十六人立。
沧海桑田,道路艰险。温河盘绕着赵家庄,赵家庄人也时刻提醒着来往的行人注意山水落石。
再次转回到温河河畔,于山水之间独享一份清静。水流声声,心中的小船已经出发。大树下,支炉烧烤,有诗,有酒,有远方。垂涎欲滴,不拒绝你给的人间烟火。
纵使微醺又如何。
在梦中,一人一山一白马,早已过千山万水。混沌如初,我不开化,就在大醉中酣畅淋漓吧。

每一个决定转身的人,都在风里站了很久。那些游荡在外的赵家庄子民,你们有没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想到家乡的山水?那些石屋正在风雨中渐渐破败塌倒,那是爷爷、奶奶、父母传承下来的根基。

我怕它孤独,也怕它的孩子没有记住。

大醉,我沉迷在家乡的山水里。

又是想你,想的一塌糊涂。

文/高山

2021-8-10

如此精彩的游记,我不得不顶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