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光照耀的村庄丨西峪掌——阳泉自由兵俱乐部 - 山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西

金光照耀的村庄丨西峪掌

文/高山

丨西峪掌

一壑沃土三面山,狮垴山下五峪环。

久闻日寇八面来,热血男儿出重拳。

——高山

(西峪掌村)

穿村而过。

只要你愿意,眼前的流水,远处的房子,溪边的小鸟,草丛里的蝉蜕,篱笆上的豆角花、丝瓜花,还有许多说不清的花正在五颜六色的开放。

只要你愿意,坐在农家的小院,听抗战的故事,狮垴山上的枪炮声响,八路军129师的战士们在呐喊,手榴弹滚下山坡,日寇鬼哭狼嚎。

只要你愿意,村前那棵桑葚树就落果,紫里透红,甜到唇里,让人直流口水。

只要你愿意,杏树就开花,桃树就结果,西红柿红着脸,黄瓜青涩,丝瓜和豆角翻过墙头,葡萄沉甸甸的笑着。

山中多木苔,成花成片,成山成海。青蒿二尺,金蝉脱壳,蝉蜕挂的到处都是。酸枣已经有小指那么大,不知来日谁摘去。

我们爬上古道,树荫蔽日,两边的黄栌有胳膊粗了。黄栌花老去,像织下了七夕的网,捕获着牛郎和织女。铜铃声声,敲碎着记忆,一路盘旋登顶,一路都是回忆,满满的难受和怀念,青春击打过的时光。

此处有兽迹了,野鸡、野猪,或许是野豹。处处欢喜,我也渐渐心生不安。

平坦的石地,我曾经无数次幻想在这里帐篷露营。夜晚,漫天星光,一顶帐篷轻轻摇曳在暮色中,啤酒,烤肉,三千里梦中风云。山是山,水是水,孤夜高歌。

你看见红色的岩石颗粒了吗?像一个人袒露的心脏。

这是山,山不说话,山在等待,山在煎熬,山不表白。

青山环绕,这是阳泉周边最美的一条户外线路。乘坐802终点站下车,没有十分钟就钻进它的心脏。

只要我愿意,哪怕被山阻,哪怕被雨淋,哪怕一人孤行。
户外是最后的家园。
山有度,地有界,喜欢会一直留在原地不动。
等我来年再来,时日有日,期待。
禅岩寺,蒲台寺,白岩顶,那些读诗的日子。一回头,飞走了许多的时光。
今天,我环着西峪掌村行走,从低谷到山巅。对面是狮垴山百团大战纪念碑,从半空俯视半山腰的抗战战壕依稀可见。8月15日是七夕节,也是中国抗战日军宣布无条件投降日。1995年8月15日,李德生将军来到曾经战斗过的西峪掌村。据说,他要看看当年百团大战发生地都有了什么翻天覆地的变化。
西峪掌村更加寂静了。
这里山还是山,紧紧依偎着狮垴山。西峪掌的水,还是八路军战士低头畅饮的水。当年悄悄无声,如今亦是默默无闻的在山沟流淌。写起此文我端起一杯酒饮下,恐怕西峪掌阻击战就这样被世人淡淡遗忘。

文/高山

2021-8-16

如此精彩的游记,我不得不顶一下

墨岩支持朋友好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