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度光阴 - 湖北 - 8264户外手机版

湖北

去年十月,机缘巧合,在藏区某个小镇上小住了几天。日日无所事事,虚度光阴,枉费人生。
小旅馆是大成选的。远、僻静,但便宜又干净。旅馆老板也是一位户外运动爱好者。老板是位三十岁的中年男人,长发,梳着小辫,象一位艺术家,也说不准就是位艺术家。

一楼大厅里,又挤又乱,有露出原木理纹的茶桌,摆满了各种或新或旧的品茶杯和各种茶具。还有把吉他,胡乱丢在沙发边。还有一个画架,布满灰尘。
这里日日晴好,碧云蓝天,朝寒午暖。
早上被鸟叫唤醒,阳光露在窗台。短衣长裤,披条披肩,便可出门觅食。七弯八拐,出巷子,进入繁华街道。走十多分钟,有一处萧条的商业街。街口有一家湖南米粉,合时宜的桌上生蒜,以及耗牛肉码子。

吃完早餐,顺着街道溜达。城边不远,有家青年旅舍。十几年前,与ken与志株也在此小住。还记得那个小院里裹着冲锋衣看星夜谈,也还记得偏屋的厨房里,志株的可乐鸡翅与阿ken的蕃茄炒蛋。如今,青旅已破败,小院杂草重生。

再走远一点,半山有座喇嘛庙。红色僧侣或三三两两停歇在草地上闲聊,或殿内安静诵经。是的,安安静静的诵经。那声音,使周遭与内心清透亮堂,静谧如野。
小镇的另一边,有一处塔。成群结队的藏民,手持着念珠,一遍又一遍的环绕。周边的玛尼堆由各种形状与颜色的石头堆积而成。那些石头的缝隙里,塞满了各种串珠,宝石,玉器,以及经幡。我仔细去辩认那些松石,玛瑙,和南红,珍珠。有些被灰尘蒙蔽,暗尘无光。有些弥久恒新,闪烁温润的光芒。我差点用价值去恒量,但信仰却是无价之宝。

吃过午饭,在阳光浓烈时,度步回去午睡。旅店老板这个时候,一般都在旁边小院里。小院堆满杂物,篱笆旁有一棵生长了多年的葡萄。简陋的牵了几根绳子,搭成葡萄架。一张破旧的长凳,加两把老旧的木椅。旅店老板就在葡萄架下,或架着腿在椅子上发呆,或瘫在长凳上半睡。我也偶尔拿书窝在木椅里,看阳光斑驳,看时光缓缓流动着往前。
某天在客厅的茶几上出现一块晶莹透亮的水晶。老板说:西北面的山上,捡的。突然心生向往。于是恳请他带我去捡。老板一辆深蓝色沃尔沃SUV停在门口。但是他说他的车不行,上不去。

他煞有其事的打电话看能不能借到他朋友的越野车。又打电话找村子里的向导。等回复的时候,他对我说:看运气哦。我明白。水晶在地下,它藏着光芒,却不见天日。后来,我们也没有成行。老板说:你明年再来。
还有一天,我花六十块钱,借了旅馆邻居的电动车。往北一直向前走。油晃晃的柏油马路,两边偶尔经过的白桦林。还有一条河流,从北而来,在城中穿过,往南流逝。

我骑着小电动车,在阳光下奔弛过路边的羊群或牛群。也偶尔经过停着车,在河边玩耍的人。漫无目的,不需要关注天气,也不需要关注目地的,唯一需要关注的,是小电动车的电量。等到电量剩下一半的时候,我就该回程了。回到旅馆,正午燥热。我捏着电动车钥匙,去找正在葡萄架的长条木凳上午睡的旅馆老板,问他哪里可以充电。他懒洋洋的给我找了一个不知道从哪里牵出来的插座。我把电动车充上电,坐在葡萄下的另一端看书。等到电动车再次充满电,我再次启程出发时,老板还是在睡觉。
这次我往南。住南没有河流,只有一层又一层的山脉。好几次,我都试图拐去上山的小路,每次都到电动车无法再往前的土路上停下来,再调转头继续往前。层叠的山,温柔如水,被路与我,冲开叠障,渐次在眼前展现。就如同花在开放,也如同鱼儿在水里推开波澜。

曾经在夜里,去空无一人的广场。广场中间的雕塑,黑压压的堆积出神秘的勇敢。远处的树丛,伫立在暗蓝色的阴影下。
去探访另一处依然营业的青旅。老板是成都人,每年上来七八个月,侯鸟一般。他泡茶给我讲这个小镇的旅游业困局,也讲那些本地古老部落的传说。告别他时,这个小镇已安然入睡了。孤独的街灯接纳了我回家。

每天,我都好象有很多事要做,又好象什么事都不需要做。日历在这里失效,计划与安排都变成多余的词语。太阳升起又落下,不过是经年不变的习惯。时光,变得很快,又变得很缓慢。

我好像最坚强的泡沫,又像最柔软的磐石,兀自来来往往。这世界太过安静,安静得沉醉于此,不想归家。
离开前的最后清晨,我比第一缕阳光更早一点到达寺庙。大殿中,近百盏酥油灯,照亮僧侣们的脸。涌读声如浪潮,推着浮萍上岸。熙熙攘攘中,金色的光芒,照进大殿的地板上。

行李沉重,我背了两千公里,才回到家。

精彩 图文精彩 顶一个
如此精彩的游记,我不得不顶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