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边陲的北极村童话 - 黑龙江 - 8264户外手机版

黑龙江
北极村,是位于中国最北部、大兴安岭北麓的一个边陲小村。与俄罗斯隔江相望。因高纬度和夏季会发生极昼现象,冬季会发生极夜现象,构筑了北极村的特色。同时,这里古风纯朴,静溢安详,田园秀美,乡土气息清新浓郁,植被和生态本真完好,又成就了今天的旅游事业。而烟波浩渺的黑龙江,给北极村养育了大量的野生鱼。更增添了旅者的无限向往和梦寐以求。

了解北极村,是因为读了迟子建的作品《北极村童话》。迟子建的外公外婆住在北极村,童年迟子建就生活在北极村的姥姥家。小说对北极村的人性美、人情美和自然美,略带忧伤和温暖的剖析,虽透彻淋漓,但我只记住了北极村美丽童话般的大自然之美和乡土浓情。之后的岁月中,我不断关注这遥不可及、冷的可怕的北极村。

北极村神秘莫测、变幻多端。据说那里近八个月的冬雪覆盖。无数次地听人谈起北极村的夏至白昼,北极村冬至的美丽极光,北极村的璀璨星空,北极村朗空下的悠悠白云。这都令我无限神往。这个愿望,是去年八月邀约我的大学同学一同前往而实现的。

因为一直跟随水之队户外活动,所以向水之队申请,带大学同学去北极村一游。水之队迅速先遣踏察北极村、额尔古纳、呼伦贝尔大草原一行的吃住行游,并于北极村最好的黄金旅游季节八月初,带我们一行九人与团队共四十人,体会藏在大兴安岭北麓的神秘山村----北极村之美。为了欣赏大兴安岭的一路风景,团队从哈尔滨出发,一路包乘大巴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