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丐帮&驴行天下]冕宁小相岭黑海重装徒步 - 四川 - 8264户外手机版

四川
2015年元旦我在哪里?在做什么?现在想来没一点儿印象,可2016年元旦注定将让我此生难忘----因为我将和小伙伴们去凉山冕宁县小相岭重装徒步,活动的缘由还得从大瓦山说起......2015年国庆为了上大瓦山加入”大瓦山登山群“,在群内认识来自凉山冕宁的小孟并一来二去聊得相见恨晚,相约元旦去他家乡重装徒步小相岭墨海,为此还专门建立小相岭登山群并网罗一帮有志于此活动的户外爱好者。就这样一天天盼啊盼啊终于盼来即将到来的2016年元旦,最终有13人决定相约参加活动上山:泸州2人,重庆6人,冕宁5人。我们泸州2人决定在2015年的最后一天到达冕宁县,于是请好31日的假一路走起.......

2015年最后一天七点钟早早起床洗刷刷后背上头天晚上就准备好的背包驱车上街整了顿中外闻名滴榕山豆花饭,8点钟准时到高速路引道接上同行的掌中宝兄弟来到高速入口,一切顺利最担心的事并未没发生---高速没因雾封闭,直接ETC开始榕山-----冕宁600余公里的全程高速之行。

这就是此行我们的行车路线,泸渝--成自泸-自隆--乐自--乐雅--雅西,全程605公里。

一路无话12点前顺利到达荥经服务区,停车大了个便然后整了顿32元的自助餐,赶脚有点小贵,一个小时后继续前进......

继续雅西高速,过10公里长的泥巴山隧道后天气一下子好起来,能见度远了不少视野也开阔许多。14点15分来到栗子坪觉得时间还早到冕宁也没什么事,和掌中宝一合计想下道带他去孟获城瞧瞧,出高速时特别询问收费员得知孟获城可进。

结果让人很是失望,孟获城果然封闭开发中.......之所以是果然是因为前几天在网上听小孟说已经封闭,但我们下高速问收费员的时他回答却是可以进。 唉,又一处天然景点将被人圈起收费-----实在是可恶。

本来想去冶勒水库,在路边看到这个牌牌当然要去看看啦。顺着路标转上一条上山小道,道路极其的崎岖不平,开一段后小8已经不能再向前,于是弃车徒步继续向上。

还未到最佳拍摄点远眺雅西高速著名的拖乌山双螺旋,果然是壮观之极。

最佳拍摄点看到的双螺旋,由于不是最佳拍摄季节加之天气不是很好,灰蒙蒙的......下的山来重上高速已经是两个小时后,16点15分继续向冕宁进发,行走在双螺旋之上没有在下面看到的赶脚让人震撼。

17点顺利到达冕宁县,算来除去吃饭和下道耍的时间从榕山到冕宁正好6个小时605公里,给小孟打电话叫我们导航到冕宁汽车站有人接。跟着导有航不一会儿就来到汽车站,等一小会儿来了俩美女---竹竹和春春,接上我们直接去小孟盆友家,招待我们吃火盆烧烤。

竹竹是小孟的同学在灵山寺景区上班,小茹凉活泼开朗大方健谈很快就如相识多年的老朋友一般,可惜因为请不到假她不能与我们同行实是遗憾之极。闲谈中得知小孟的朋友居然又是姓傅,不由让我想起徒步天岛湖时遇到的傅大哥,徒步大山包时遇到的傅小妹,今天又遇到个姓傅的兄弟----缘份啊。

喝着啤酒吃着火盆烧烤,哪白白的一大团是什么?饭团---居然是饭团,烤成两面金黄吃起来喷喷香好吃极了。 小院里越吃人越多,一会儿来个朋友一会儿又来个朋友,由于明日我们还要早起上山,所以不到十点我们就告辞傅兄弟。

今晚上准备住小孟家,他家在一个名叫皂角巷的小巷内,巷口的这根古皂角树据说有四百年的历史,当年巨大的树枝被修剪下来的时候许多人锯回家当菜板,好象后来这些人都或多或少出了点儿事,所以得出结论:有灵性的古树切莫乱动。神乎奇乎,不过树龄这样老的古树都要动确实应该被天谴。

经过大家的商定决定早上5点起床和连夜从重庆来的酒哥一行6人会合后在6点30前进灵山寺景区大门。
于是从傅兄弟家回来后大家就到春春仨美女住处分背第二天要带上山的食物,说老实话当时我看到仨小茹凉+一小帅锅第二天准备上山的装备后心中好生担心她们能否抗得住传说中滴零下20多度。因为在出发前听小孟和12月初上山的温哥说山上室外温度零下20多度,让我为自己零下10度的羽绒睡袋担心不已,为此我穿了背了一大堆衣物---身上穿了一套排汗内衣+一套保暖内衣+抓绒裤+抓绒衣+羊毛衫+冲锋衣+绒线帽+皮手套+羊毛围巾+口罩,背包里除了丝绒睡袋羽绒睡袋抓绒毯外还背了热水袋暖宝宝和备用的带绒冲锋裤羽绒衣服。看着她们背个小包装个棉睡袋就上山,我不知道是该为他们担心还是该为自己汗颜。
当晚寄宿小孟家,早上5点钟准时起床背上包包就出门,冕宁清早的街上空空如也,只有小孟家院坝里的一只狗狗送了我们一程,冕宁海拔2000多米但五点过的清晨也不觉得很冷,赶脚和泸州的汽温差不多。

5点30到达春春仨美女租住的屋内蹭吃烫饭,我呼啦啦连吃三大碗因为我知道接下来长路漫漫必须要有充足的能量。

吃罢饭座上接我们上山的长安面包车,和5点过到达冕宁的酒哥一行六人会合后,6点30到达灵山寺大门,这是灵山寺景区大门的海拔,到达景区停车场还有爬几公里的山路。

7点到达景区停车场大家分发携带上山的食物等装备后准备出发,这是停车场的海拔。

灵山寺停车场电子屏上显示的数据,这个负离子赶脚很多的样子,温度也还不错天气太好啦,时间7点15分在2016年新年第一缕阳光的照耀下跟着向导我们开始重装徒步墨海的行程。

又走两公里多的碎石公路在一处不显眼的岔路口离开公路走入密林中,路边烤火的就是我们此行的向导小王师傅,他骑着摩托车先到这里等我们,不一会儿的功夫居然就生起一堆火来烤起。

在密林中穿行两旁的树上全长满青苔,好象是很原始的样子,至少来的人很少因为路上基本上看不到白色垃圾,走在我前面的是艾米再前面的是春春。

后面滴小伙伴们快跟上哈,表掉队喽。

重庆来的酒哥雄纠纠气昂昂滴带领着我们向前向前......

走出小树林后淌过一条小溪,春春这是在干什么?小茹凉说口渴她在喝水!!!

我们的队伍美女多多,前两位是重庆来的韵霏和四丫头,此行七女六男共13人。

淌过小溪一路向上来到向阳坪---一处开阔的斜坡长满干草和不知名的野花,听小孟介绍这里将开发修建成一个滑雪场,估计又是人造雪然后对周边是一系列的破坏,喜欢原生态的小伙伴们赶紧啦晚了又要消失啦!

向阳坪留个影,这个时候的我赶脚还不错。

沿着向阳坪继续向上......

坪上的几株老树叶子全掉光了让人产生已经死掉的错觉,但来年开春的时候一定依然会枝繁叶茂。

走完向阳坪继续爬上一段山路,来到这处让有人些丧胆的土坡,全是碎石泥土铺就幸好不是下雨天要不只得坐地上滑下去了。

大家相互帮扶平安滑下来。

这一段是依山而上的马帮小道,全是碎石和泥土仅能容一人通过,走在上面尘土飞扬。

这路如果是雨天行走起来会灰常滴艰难。

大家穿行在马帮小道上,队伍拉的很长,前的小伙伴的身影都几乎淹没在黄色的枯草中。

坡上的四株还满是绿叶的树在蓝天白云的映衬看上去如四人同行一般,大家这个时候心情都还很好,特别是春春艾米阿娴仨小茹凉一路哪是欢歌笑语,让我们这些个中老年人都感觉到世界是这样的美好,生活是这样滴竞猜。

走到这里快12点了大家都有些饿有些累,毕竟6点钟就吃早饭到现在也走了四个多小时,于是决定原地休整用路餐,这个时候队伍后面传送来消息,重庆来的汪哥和他老婆不想继续走已经回头,这消息让大家好生婉惜。

就在这里休息用餐,向导说我们走的太慢这样的话下午四点前到不了墨海他就不能返回,就得加一天的费而且还得挤我们本来就不多的帐篷,于是乎大家合计让体力好今天刚满21岁的冕宁帅小伙小虎和向导先走并沿途用红绳系上路标,到达墨海后向导就可以返回啦。

亲,你能看得出前面的路吗?

顺着山腰的马帮小道走完又来到一处小溪,由于海拔已经上升到了接近3000米,溪水已冻成冰石头上也积满雪,遇到这样的地方一定不要踩石过去要踩着雪过去,石会滑但雪一定不会滑。

可爱滴艾米米坐在雪上撒的很是欢快,看看大家羡慕的目光,年青真好啊!!

大家依次小心地通过积满白雪的溪中巨石。

相互帮扶......

淌过积满白雪的溪谷,就开始行走在雪地的林中一路向上,海拔不断提升。

随着海拔的提升,行走起来越发觉得艰辛,背上的背包觉得越来越重,走不过三五十步就必须停下来休息平喘,然后再继续前行,自拍一张感觉脸色明显越发不好。

队伍中所有人都好似累到极致,走不了多久就要停下来休息一番,但徒步登山就是在此时考验每个人毅志力的时候,必须要咬紧牙关继续向上,唯有不断向上才会战胜自己达到哪梦中的终点。这个时候向导已经带着小虎到达目的地并且在返回的途中与我们相遇,四丫头状态非常不好,于是我们叫向导再次帮她把背包背到目的地,向导也是耿直并没过多地讨价还价背上包包就走了。

林中休息的我已经累成狗,小孟的状态明显比我好很多,毕竟是20来岁的年青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