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丐帮&驴行天下]分不清是大包山还是大山包 - 四川 - 8264户外手机版

四川
大包山---大山包,会经常在不经意间叫错,自从知这个位于云南昭通的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后心中就一直牵挂着,总想有机会可以去感受它的美。入冬以后听说主要的候鸟---黑颈鹤大量的到来越冬后更是令我魂牵梦绕,于是在QQ空间里面挂条消息想约人一起去,一来有人结伴叫归要热闹些,二来也可以降低出行费用,但心中早已暗下决心---哪怕是再次千里走单骑也要去。消息挂出去后许久不见有人鸟我,正在计划又将再次孤独上路的时候,单位四个女同事燕子、毛毛、雾中花和张美女报名想与我同行,四美女同行幸福来的真是太突然......
有了同行者大家就一起合计行程:周五一大早出发驱车500公里赶到大山包鸡公山景区看日落然后晚上集体FB;第二天早起看日出然后在大山包闲逛一整天,晚上到大海子景区看日落后再次集体FB;第三天早起看日出然后直接返回。计划是如此的美好但真应了出门在外计划不如变化,究竟是什么变化让我们改变了计划?且听我慢慢到来......

早上7:30准时出发,说好的时间大家都准时到位,而且还全是女同志真是太难得了说老实话有点出乎我的意料。一路相当滴顺利快到昭通时候我们停车用过路餐,13:20到达昭通然后开始上山。
这是在快到鸡公山的路上看到的三只黑颈鹤悠闲滴在山坡上行走,立即停车开后箱取相机开拍。三个美女也大呼小叫的跳下车来观看,唯有已经被晕车折磨的进入迷幻状的张美女慢慢下车后睁开迷蒙的双眼问我们---猴子在哪里?她以为我们在看猴子---我的天啊!!!

大山包的位置与海拔高度,就这个高度一行的四美女三个都有反应,其中张美女反应特厉害,毛毛和雾中花反应较轻,只有燕子活蹦乱跳的一点儿感觉也没有。出发前我再次忽视了高反这个问题,因为在我看来3200左右的地方常人都应该没事的,看来以后目的地只要在3000以上就先询问提醒参与者有否高海拔的经历,着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这就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施老师家开的农家乐就在公路右手的山坡上。

传说中的跳墩河水库,我一直以为是跳灯河水库。

昭通到大山包鸡公山景区95公里左右,虽然山路坡陡弯多但全程水泥路面相当的好,我们顺利按计划于16:30到达目的地后打电话联系事先订的农家乐,接待我们的是大山包镇上的施老师,由于他老婆到昭通学驾照去了家中没人弄饭,因此建议我们去路边卖羊肉的摊位上煮锅羊肉汤回来,然后他弄点饭就算是我们晚上FB的大餐了。
到鸡公山大峡谷观看落日出路上。

我们来到路边卖羊肉汤的摊子,听摊主讲这是今天才杀的羊很新鲜,我们看挂着的羊肉真的是灰常的新鲜,生肉40元一斤煮汤另收10元一斤的加工费,于是我们来了四斤,然后又来了20串两元一串灰常新鲜灰常正宗的烤羊肉串一边吃着一边徒步到鸡公山峡谷看落日去。
大山包鸡公山景区虽然开发的不咋的但作为基础的交通设施已经建的相当的好。
一条观光栈道直通景区深处,路边一匹马悠闲的吃着已经干枯不多的草一点也不惧生。

可能是已经进入冬季的原因山上光秃秃的,只有一些枯黄的草稀稀疏疏贴在地面上,一眼望去有点黄土高坡的赶脚---虽然我没到过真正的黄土高原,但我印象中的黄土高坡就是这样的。

这就是同行的美女们,咔咔嚓嚓拍不停。

真的是山包,一根树也木有。

蜿蜒的栈道如蛇般在山间穿行。

才开发的小众景区就是好拍风景拍人物随便你弄,不象热门景区想拍个无人风景哪是相当有难度。

这就是鸡公山大峡谷,我们到的时候阳光还很强烈,不过天边已是乌云密布。

站在峡谷上风不是一般的大,环境温度显示3摄氏度,再加上如此大风吹的人直哆嗦,最强烈的就是已经赶脚不到两只耳朵的存在,操作相机的手也不听使,连拔个刻度盘都不听指挥。
风太大一个人展不开俱乐部的大旗,只好叫毛毛美女来帮忙。

贴着山壁修建的栈道。

一直延伸到悬崖边的栈道。

其实拍这样的风景必须要用广角方能如实记录下哪宏大的场面。

山脊上羊群,天是很蓝的可是云乌沉沉的。

蓝天白云下红土地吃草的黑山羊白绵羊,不知道金川的红土地是不是这样的色彩。

阳光钻出厚厚的乌云形成传说在的电筒光,不出半小时它就应该下到山的另一边。

赶快摆个pose......极目远眺作指点江山状。

万道霞光下我在鼓捣相机~~~手僵不听使唤。

四美女手拉手一阵欢呼。

余晖照耀下的山峰,如果是雪峰就应该是日照金山啦!

这个时候五个80后驾驶一辆长城越野多后面的山坡上冲了下来,让我大吃一惊车车居然可以开到这个地方。他们下来后也是一阵狂拍,然后就在这山上撒起野来,倒退上坡又冲下来,正面冲上坡又冲下来。让人感叹年青真好---能折腾!

落日余晖下的红土山坡色彩更加艳丽。

太阳马上下山了,群山顿时笼罩在一片暮色中,由于云层的缘故落日的余晖显得冷冷的。

当最后一抹阳光西下的时候天气骤然就冷下来四周群山也笼罩在一遍冷冷的色调中,我们赶紧收拾东西开始返回施老师家。走到半路时张美女被晕车+饥饿+高反折磨的状态极差,不得已租匹马驮着先返回施老师家。
回到施老师家热气腾腾滴羊肉汤已经煮好,取出随车携带的桑泡儿酒,大家围坐在火炉旁开始享用这美味的晚餐。大山包的羊肉味道之巴适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羊肉而且没有之一,也没见他放什么大料,也就是羊肉+水+姜片+盐+当地一种不知名的野草,煮出来的羊肉没有一点儿膻味儿,汤也是极好喝---可惜就是咸些。
几个美女热情邀请施老师和我们一起共用晚餐,大家吃着羊肉喝着汤,饮着泡酒吹着牛,不知不觉两个小时就过去了,除张美女外我们二麻二麻滴跑到零下5度的室外看星星。当晚的星空之漂亮也是我见过最美丽的星空而且没有之一。如此美美丽的星空当然好想把它留住,于是在三个美女回屋后我一个人将包里能穿的能戴的能围的所有东西上身后独自一人爬上屋后山包的最高点准备拍星空。
山顶上的风哪个大啊吹的人直哆嗦手都不听使唤,在二麻二麻的状态下拍了几张,咋画面一遍漆黑一颗星星也木有呢?调整参数再来还是一样的情况,再仔细检查原来是~~~没取镜头盖。这一阵折腾等我弄好抬头再看的时候天上的星星不知道什么时候全消失了,阵阵乌云从天边飘来把个灿烂的星空遮的七零八落,就这样在山顶上零下几度的野外吹了两个多小时的冷风,一颗 星星也没拍到只好收拾东西悻悻滴下山回屋睡觉。

说好的第二天早上6点起床看日出结果手机闹铃没响一觉睡到6点半,还是毛毛和雾中花醒了叫我们起来。张美女状态不好没起来,我们四人起床冒着低温再次气喘吁吁地爬上屋后的山项。刚上去的时候远望东边的天际已经开始泛出光亮而且一丝去也没有,我高兴地对三个美女说,有戏有戏应该可以看到日出。谁知等了不到10分钟突然从我们身后吹来一大团云雾把整个天空遮的是严严实实,转瞬间美梦就成了空。

眼瞧着7点20分被突如其来的云雾遮挡着的太阳已经升起,看不到日出我们只好再次来到鸡公山峡谷希望能看到传说中的云海。冒着满山的浓雾来到昨天傍晚看日落的地方,果然看到云海在脚下翻滚。

由于风太大云海飘散的速度极快,有时候刚刚形成一阵风来又被吹散,又得等一上阵子才能再次形成。

身处大自然中的人显得是如此的渺小,所以我们对自然永远要有颗敬畏的心,所谓的人定胜天从根本上讲是错误的,我们和它和谐相处就成了为什么一定要战胜它呢?早上的环境比昨天更加的冷三角架支起金属杆上都结起了一层霜,连相机的镜头上都结上薄薄的霜。

看完云海返回施老师家里吃过早饭准备开始第二天愉快的旅程,谁知道我们的噩梦就此开始上演。
将所有东西装上车和施老师告别准备驱车按计划沿跳墩河水库绕一圈后耍到大海子,谁知道上车一打火居然没能打燃,我以为是早上气温低的原因也没在意,再打---还是没燃这下有点急了,又打又打......连续打五六次都没成功这下有点慌了,连忙打电话问一直帮我做维护的周师傅,叫我把电瓶正极线取下来再安上去试,还是没成功,又去借了个大电瓶搭起来试居然也不成功这下我是彻底急了。大山包镇没有修车的如果不行得叫人从百公里外的昭通赶来或者用拖车背回昭通处理......

说实话虽然因为车的问题搞的我心情很不好但今天的天气哪是刚刚滴,太给力了蓝天白云下波光鳞鳞的跳墩河水库真的是太美啦。
车打不燃肿么办?施老师太好了赶快打电话给他的一个在大山包镇上修货车的学生家长叫他过来帮我们看一下能不能弄好。等待的时间总是漫长的,对方说30分钟就来结果等了一个多小时才来,过来后鼓捣了一个小时摇摇头,不得行!没修过小车整不归一是哪里的问题。不过还是好他打电话给昭通的同行,对方也同意上山来帮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