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6000米级的真正宝藏级雪山——贡嘎卫峰6410米金银山攀登纪实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雪线以上攀登的5分钟视频短片已更新在本楼,有大量无人机视角!

2021年8月2日至10日,我和另外两位伙伴相约从重庆出发,参加了成都逍遥客户外组织的贡嘎卫峰海拔6410米金银山的定制团攀登活动,三名队员中两人有幸登顶并安全下撤。

作为大名鼎鼎的蜀山之王贡嘎最南侧的一座独立6000米级卫峰、一座无论从风景、线路、难度……任何维度来衡量,都能超额满足爱山之人对真正的6000米级雪山全部想象的这样一座金银山,在实地完成对她的攀登以后,我发现她之前被大家完完全全的忽视和低估了。出发前近半年时间,我在网上收集这座山的资料,除了2018年金银山首登者逍遥客领队张少超在8264上的发帖,其余有价值的参考信息少之又少,登顶记录就更难找到了。

就是如此低调的一座山,却带给我足够的惊喜,对比此前我所登顶过的四座雪山(哈巴、三峰、雀儿山那玛峰),个人客观认为,金银山无论从线路丰富性、风景、攀登强度……都全面超过了这四座。还在为雀儿山关门遗憾吗?攀登过金银山你就会忘记这件事,因为无论从任何方面衡量,金银山都只会是雀儿山的Plus版甚至是完全越级版(虽同在6000米级,但仅攀登落差一个指标,金银山3700米,雀儿山2000米,就远非一个量级)。

多年没有写贴了,完成一篇帖子是一件费时费力的事情,特别是认真地完成。就是这样一座足够低调被人忽略的宝藏级雪山,让我不怨其烦,想为她写点什么。

通过此贴(超过10000字、300图),希望能让更多真正爱山的山友了解她、走近她。

[media=x,500,375] https://v.qq.com/x/page/n3335q9ac7q.html

此次攀登活动所有垃圾均带到BC营地海拔3750集中销毁,为逍遥客少超团队严格的环保纪律点赞,如此美丽的雪山需要山友们共同维护。

图1,C1云海;

图2,海拔6000左右沿途的悬冰川;

图3,前往C2结组途中,队友掉入暗裂缝,有惊无险拉出;

图4,高C3,海拔6200,身后就是6410米主峰;

图5,通往C3之路,全程各种坡度连续雪坡;

图6,通往C3之路,攀登在云海之上。

随手都是大片 赞!

什么是金银山?

她是贡嘎主峰南边相距约10公里处一座海拔6410米独立卫峰,千万年来与贡嘎主峰和海螺沟遥相呼应(图1图2图3);

2018年人类足迹第一次触及她的顶峰(由逍遥客张少超等两人首登,8264有发帖记录可寻,早前有国外登山队尝试从东坡攀登未果),至今登顶金银山人数不到20人(不含向导协作);

虽然海拔不高,但因为贡嘎山区地势原因,形成巨大落差,攀登落差超过3700米(山顶到山底攀登起点的垂直距离),贡嘎主峰及其多座卫峰攀登落差也超过了珠峰南坡的攀登落差(约3600米)(图4图5);

蜀山之王贡嘎及其主要(南侧)6000+级卫峰(图6、7、8、9)。

金银山西坡山体威武雄壮,从贡嘎卫峰三连峰(又名神鹰峰)和贡嘎主峰方向看,金银山形似一尊神兽(图1);从金银山西南坡攀登路线方向仰望,其西南侧山壁和山脊,又似乎有一躺一侧两张人面(图2画圈处),颇为神奇。

从山体东边海螺沟景区一侧,金银山东坡则形如折扇(图3、4、5、6);金银山与三连峰共同成为海螺沟景区地标雪山,亦因东坡常年有日照金山美景,故得名“金银山”(图7),如大家去海螺沟旅游即可在景区看见此山(东坡),但她的适合攀登线路则在西南坡方向;

天气好时,数百公里外的成都市区亦能看见她的身影(图8、9)。

选择攀登山峰时,个人一度因为此山名字金银山略显俗气,不如贡嘎其他卫峰如爱德嘉、嘉子峰、诸多曼因名称好听而差点放弃此山,笑~~其实此山名称是取意“日照金山”之意,而且的确名副其实,东坡西坡两面山体日出日落没有遮挡,都能照耀。

此次攀登在c1冰川末端(4900)以上西南坡设c2(5500)、高c3(6200)两个营地。

攀登实景若干。

如此精彩的游记,我不得不顶一下

个人过往攀登经历

几年前电视里偶然看到一部攀登《梅鲁》的纪录片,入了雪山攀登的坑。四年多来先后五次参加各个商业队攀登,依次登顶过哈巴、三峰、雀儿山、那玛峰四座雪山。

相对雪山的海拔,个人对雪山的攀登线路或者雪山本身的山形更有兴趣,而且我也没有充裕的时间去完成需要反复拉练的更高海拔雪山的攀登。攀登过几座入门级雪山以后,一座雪山对我而言的吸引力,排第一位的一定是雪山的山形和线路,要有特点,而不仅仅是海拔。贡嘎另外两座卫峰,爱德嘉和嘉子虽然都只在6000米级,在我心中她们一直都是超越大多数7000米、8000米级山峰的存在。

金银山是自己第五座雪山,也是目前为止感觉相对最难的一座,无论线路难度、体力强度,当然风景总体也成正比。线路的丰富性、强度或风景而言,金银山对自己攀登过的前四座几乎都是碾压的存在,包括同为6000米的雀儿山。金银山的强度和身体消耗,我和攀登的队友感觉,大体是两个雀儿山或是三个那玛峰或三峰的叠加

顺带回忆一下,哈巴——三峰——雀儿山——那玛峰,大家可以从穿着上看出一个雪山小白的进阶之路(虽然装备依然还是相当的不咋地,笑~~)

体能准备

2019年开始利用业余时间系统练习跑步,跑量超过2500公里。本次出发前进行自测,1000米2分59、1500米4分54、3000米10分53,5公里接近19分、半马跑进135,再快就够得上国家田径运动员标准了。本以为会比以往爬山更轻松一些,然而上山发现其实并没有什么卵用。两年没有上过山了,连海拔1000米以上的地方都没去过,此次到了3500以上就开始出现喘气和头胀,虽然到6000以上高营还能睡着觉,但高海拔行进中一直喘气严重制约体能输出,状态还不如同行队友,更别说那些在高海拔生龙活虎的协作了。虽然我不觉得高山协作们能在平原跑道上比我快,但上了高海拔,就是不服不行,这是他们的专业结界。

个人体会,平原平跑虽有助提高体能,但并非高海拔攀登最贴合的锻炼科目。对攀登雪山最有帮助的依次是:一是个人体质,也就是对高反的适应性和抗受力,这个除了先天遗传以及日常生活环境,很难改善;二是户外爬山徒步,最好负重,这才是最贴合雪山攀登的模拟运动方式;三是负重爬楼梯;四是健身房各种楼梯机椭圆机,加抗阻。单纯的跑步效率靠后。个人体会,供参考。

目标山峰选择及出发

同伴还未攀登过6000米级山峰,于是此行的目标自然也就在6000米山峰中进行选择。雀儿山、阿尼玛卿相继封山以后,国内6000米级可攀雪山一时青黄不接,抛开西藏那座近乎旅游性质的洛堆峰不说,玉珠峰的山形对我们也没有吸引力。

对山友态度相对友好包容的四川地区主要可登6000级山峰集中在贡嘎山区,大多是最近一两年才开发商业。去年勒多曼因的商业登顶一度让我们眼前一亮,但碍于商业队行程安排略觉冗长,需在不同海拔修整三日,暂时搁置;中山峰一度也进入我们视野,但7月中上旬我们决定前往金银山时,中山峰暂未有商业队探路登顶(高立个人那次不算在内),当时冲顶那段雪坡路况信息不明,而且中山峰低海拔的蚂蝗也是一个忌惮。

正在纠结之时,首登并主做金银山的逍遥客在7月中旬传来带队6人登顶消息,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激励和信心,金银山半年来也一直在我们目标视野,贡嘎独立卫峰的位置、子干沟的进山线路、丰富的地形地貌、海拔4000以上其照片中陡峭的山形和冰川几乎没有缓冲地带一气呵成、3700米与珠峰南坡相当的攀登落差(落差大的山景色和视野一般也会很好),都对我们有着巨大的诱惑。

为了确保登顶概率,我们选择了2比1的定制团,即3名队员,6名协作(首登者张少超亲自领队),另有背夫若干负责到 BC及C1营地的物质运送(金银山地势陡峭,马匹只能到达4200左右位置,不能到达C1海拔4900营地)。

时值疫情,我们一行三人从重庆连续自驾7小时绕开疫情风险城市,到达山脚的草科乡(那玛峰攀登基地同在此乡)。从接近性看,金银山是优秀的,如果成都开车4小时即可到达山下的草科乡,乡里吃饭、超市、简易酒店都很便捷。出发前手记的物品清单(请忽略我潦草的字迹)。

图1图2,出发前在手机奥维地图上标注的贡嘎主峰、金银山、勒多曼因、那玛峰等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