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暑期北京、北戴河之旅原创30 - 湖北 - 8264户外手机版

湖北
晨辰今年小学毕业,儿子迎来了一个没有作业的假期。晨辰是热得慢的性格,我担心儿子初中后进入状态较费时,决定让他提前预热,因此给他报了小升初数学和新概念英语的暑期兴趣班。儿子和老公都对报兴趣班持反对态度,本来也是挺难为儿子的,难得小学最后一个暑假原本挺轻松、挺闲适的,却又要忙碌起来。但我想提前熟悉和积累相关知识对儿子而言是合适的,所以也毅然决然的坚持了。儿子的兴趣班恰巧在上午10点半至12点半和下午1点半至3点半,正是太阳将激情演绎到极致的时刻,也正是人最疲倦的时间段,开始儿子的状态还可以,但学了一段时间后就渐渐表现出懈怠情绪来,尤其是当诸如某某同学玩得如何自在、某某朋友旅游得如何畅快的消息源源不断反馈到儿子那里,儿子的心理开始愈来愈不平衡,学到后期时儿子的排斥情绪表现得异常明显,他经常表达希望停电或堵车当天就可以不上兴趣班的愿望,在不断劝解、开导孩子的同时我也在心里期盼着兴趣班的结束和旅程的开启。8月14日儿子终于上完了最后一堂新概念英语课,儿子说旅游时我要拼命的玩,我要把假期的损失补回来!这句简单、纯真的话语竟惹得我心中泛起阵阵酸楚。

我当然是爱儿子的,无论是在严厉敦促他学习时还是在陪他疯闹玩乐时,爱都一样浓郁。人生几人能逃脱一个累字?成年后踏入社会更累,无论孩子还是成年人都需要经常给自己减减压,定期洗去一身的尘劳,选择旅游吧,关爱自己和家人的身心健康。我希望通过这10天左右的游程能让孩子充分释放和发泄疲惫兼厌倦的情绪,改善他压抑、沉闷的心情,让他能以轻松、优良的状态迎接初中生活。此次暑期游一行十人我们一家三口,公婆和外甥女,亚敏和她女儿溦溦我的干女儿,亚敏的父母刘叔叔和文阿姨。公公婆婆和外甥女萌萌从四川遂宁出发,我们其他人从湖北荆州出发在北京会合,一起游北京和北戴河。

终于迎来了久违的8月17日,我们的游程开始了。整个旅程中晨辰玩扑克的兴趣始终不减,即使每次晚上我已疲惫得睡着,儿子冲澡后依然干劲十足的去找溦溦、文奶奶和刘爷爷打扑克,有时候溦溦还会以陪晨辰打扑克为条件让他接受某某要求。溦溦比晨辰大半岁,自小相熟,旅途中他们相处得融洽和愉快。虽然第一天的动车晚点了,但总算没有影响我们赶上武昌开往北京西的列车。8月18日晨7点左右我们抵达北京,与一个多小时前抵达的公公婆婆和外甥女会合,把行李放好后出门吃早点,我们专门找了家北京特色小吃店用餐,价格偏贵不说,关键是基本上都不合口味,最让大家记忆深刻和无限倒胃的是那酸不拉几的豆汁,真是让人难以下咽啊!可能区域差异之故,弄得之后的早餐我们都不敢光顾北京特色小吃。
吃完早点我们开始游故宫,第一天大家都挺新鲜和兴奋的,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都较饱满,大家顶着炎炎烈日随着涌动的人流参观这明清两朝的皇宫。故宫庄严肃穆、气势恢宏,雄伟巍峨、豪华壮美,那里曾经是王权的象征。浏览着砖木结构的宫殿群,黄琉璃瓦顶、青白石底座,栩栩如生的吉祥瑞兽、龙飞凤舞的生动彩绘,错落有致的宫殿群延绵相连、彼此呼应,皇室宫殿果然气派非凡、蔚为壮观。

此地曾经是王权的核心,随着时间的推移,历史的气息慢慢的由浓转淡,几乎消失殆尽了。闭上眼睛试图抓住残留的只言片语,想象那些逝去的王室曾经在这里发生过多少被记录下来抑或没有被记录下来的,或惊心动魄或平淡无奇、或浓情蜜意或淡如止水、或勾心斗角或清淡凄婉、或成或败、或惊或险、或荣或衰的点滴事迹。那些故事仿佛秋天的落叶随风逝去,落叶也曾经是新芽,也曾经历过朝气蓬勃的时节,他她们曾经在历史的风雨中飘摇,或红极一时,或默默无闻,最终都落叶归根,归于黄土了。多少人在这里耗尽了或长或短的一生,他她们把生命和故事留在了这片土地上。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这里曾经的主人早已不知轮回了多少世了吧。难怪会说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时间真是个了不起的东西,它能创造神奇却又能令它们消亡。谁都不知道那些历经风雨洗礼的古老物件还能经历多少岁月的洗刷,还能继续保存多少年轮。是否有一天,它们也会像昔日的主人一般烟消云散呢?今日有缘瞻观也是幸事吧,算得偿所愿了。如果当天参观的人稍微少一点,天气稍微凉爽一点,在相对静谧的环境中也许更能体悟和感受其间历史的味道和昔日王族的气息。

晚上我们在烤肉季吃饭,大家说整体味道还不错,尤其是羊肉串的味道相当地道,我是素食者自然是不得而知了。结果第二天朋友请我们吃饭时,婆婆还惦记前一天在烤肉季吃的羊肉串,老说那天的羊肉串不如前天的好吃。晚上逛街,外甥女买了串了地道的北京冰糖葫芦,萌萌叫我尝一个,被晶莹的冰糖浓浓的包裹着的山楂果,剔透得着实惹人喜爱,但看那甜得掉牙的样子我就不敢尝了。我们都还比较喜欢抹茶冰淇淋,绿茶味和花茶味的我感觉味道差不多,之后几天碰到分店时我们又继续光顾。
8月19日我们前往慕田峪长城,我们基本都是第一次爬长城,据说首次爬长城选择慕田峪较合适,我们采纳了。慕田峪长城有缆车和滑道可以选择,增添了游程的乐趣。我们选择缆车上、滑道下,坐缆车上去时外甥女和我同乘,她很害怕,我就鼓励她念佛号、向上看、尽量放松,其实有一段我也挺害怕的,我就径直往前看,避免向下望,默念佛号慢慢缓解自己的紧张就好了。公公婆婆往返都是乘坐的缆车,婆婆害怕得厉害,吓得沿途没敢睁开眼。

蜿蜒的长城像一条神奇的巨龙,将自己的身体盘旋在崇山峻岭之中若隐若现。极目远眺一片绿意盎然,巨龙掩映在这漫山葱茏之间,神龙见首不见尾。望着曲曲折折、一望无际的长城,不由得感叹古人的智慧和力量,如此浩大的工程该是多少细节的组合啊,伟大的设计者和建筑者,他们竟创造了如此伟大的奇迹!不知这一砖一瓦中蕴含了多少的汗水、泪水、鲜血和生命,这山林中该掩埋了多少白骨啊,那都是曾经鲜活的生命啊!风儿送来遥远的呐喊、述说、轻语、呢喃,有激情、有愤慨、有哀怨、有骄傲......无论你们曾经因何来到这里,你们滋润了这片热土,这片土地因你们而更富色彩,安息吧......缆车大约把我们送到6号楼,大家想爬的就爬,能爬多远就爬多远,根据自己的体力坚持自愿,但必须按时返回,我们得赶上回程车。长城是儿子玩得最畅快的景点之一,他决定尽量爬得最远,根据时间我们定的目标是14号楼。老公的体能明显强过我和儿子,但是他旅游时经常不如我和儿子,他爬了2个楼就放弃了。儿子说了句经典的话很多时候意志力比体力更重要。我很满意儿子的表现,他凭毅力坚持着抵达了目标。

我们气喘吁吁、汗流浃背、欢喜雀跃、神采奕奕,因为抵达了目标我们快乐又满足,凉爽的风儿分享了我们的喜悦。儿子的坚持让我很高兴,希望他能以同样的状态和信心面对学习和以后的人生路。坚持到最后的只有儿子、我、公公、文阿姨,溦溦和刘叔叔在抵达前一段止住了脚步,不过也算挺不错的了。回到6号楼后除了公公和婆婆外,我们都是坐滑轮下去的,滑轮有个控制速度的手柄,拐弯时尤其过瘾,滑到中途公公给我打电话,接电话时我放慢了速度,后面的老外叽里呱啦的冲我喊话,大约是担心会与我撞车之类,我做了个ok的手势加快了速度。滑轮很有趣的,既不危险又很好玩,把握好速度和重心就行,一路弯曲盘旋的仿佛滑行在一条小长城上,大家都说还想再去滑一次呢!
8月20日的游程是兵分两路,亚敏和我带着外甥女、儿子、溦溦去参观科技馆,老公照顾4位老人去参观毛主席纪念堂和天坛公园。老公他们那一路比较早就结束了,他们还回到住处美美的睡了个午觉。我们的行程就用满了一整天,有些馆我和亚敏累了就在外面休息,让孩子们自己去观光和感受。

科技馆让我们大开眼界,我们当然希望孩子在玩的同时也能够汲取知识的养分和培养探索的兴趣。孩子们看了两场电影,一场4D电影和一场球幕电影,4D电影只有几分钟,但孩子们都觉刺激过瘾和回味无穷。我和亚敏陪他们看了其中的一场球幕电影,球幕电影院抬头望去是一个巨大的球形,荧幕呈半个球状,工作人员说越坐在后排越是效果好。我们依言坐在倒数第二排观看,果真效果非凡,很有俯视的感觉,仿佛坐在飞机上鸟瞰一般却又更加身临其境,当荧幕上尼罗河的景象缓缓划过时,我仿佛感觉它们正从我脚底流过,就好像我随时可以将脚伸进去洗涤似的,我感受到自己已经被融入其中一般亲切和生动。他们四个都说看了有头晕的感觉,我却还好,我跟着拍摄的角度调整自己的身体和视觉,倒也不觉得晕,感觉还不错,非常震撼的视觉享受。电影讲述的是一个团队用皮筏子漂流尼罗河的冒险经历,我是一个不擅长冒险的人,但我尊重适度的冒险行为,特别是有智慧、有准备的冒险。主人公们坚持不懈、智慧勇敢、阳光开朗、积极友善的精神感动了我,人不该有过多基于种族、地域、信仰、习俗等因素而生出的分别心,心量有多大所能看到的世界就有多大,用心去细细感悟尊重、包容、真诚、友善、协作、理解

晚上老公的同学请我们一家三口吃饭,老公和好久不见的几个大学同学开怀畅饮,相叙甚欢。侯同学请我们吃烤鱼,那家生意非常好,据说味道很棒,儿子也吃得颇欢。听说我是素食者,侯同学连声说先前通电话时该多问一句的,早知道就换个地儿吃饭了,因为那家除了凉菜基本没有素菜,不过也不错,几个凉菜我也吃得挺好的,大家也吃得蛮开心。同学都很热情,单纯的同窗情谊因纯净而可贵,不知他们什么时候有机会来荆州,我们也好略尽地主之谊。晚上亚敏带着其他人去观看了鸟巢、水立方的夜景,这一课我们一家三口是落下了,不过留下点缺口也不错,以后有机会再弥补吧,也给自己一个日后再次来北京的理由。
8月21日上午我们决定参观清华大学,那天清华校园谢绝参观,好像是要接待新生什么的,我们是坐赚外快的黑车进入的清华校园。清华真大,公园般的校园,好多公园还不如这儿景致好。没有代步工具游清华实在是太累了,光靠两条腿想游遍整个清华校园且不说时间是否允许,我们的体能可能也会不支。走马观花领略了几处,没有游览的部分留给孩子们日后去慢慢弥补吧。

我们5人游清华校园的同时,老公带着4位老人去圆明园游玩,他们还坐了观光车和游艇,之后看他们拍的照片,景色不错!说到拍照,文阿姨衣服基本都是鲜亮的色泽,很上相很出彩的,亚敏为了衬托她妈妈选择了蓝色为主色调,很难得的孝心。游程中,公公比婆婆表现得游兴和体力都要好许多,公公的笑容也比婆婆灿烂不少。我相信旅游能够改善生理和心理的疲惫和倦怠,通常旅游归来我都可以保持一、两个月的好状态,所以旅游是有益健康的。
下午我们去逛了老北京的胡同,初到时我怀疑是不是走错了路,左右打量这些人潮涌动下过于繁华的胡同,这里的商业气息浓郁得超出了我的预想,我想象中的京味胡同竟貌似未曾存在过似的,我在这里看到了人民币的色彩斑斓。儿子非常喜欢吃一种叫做吉赛果的小吃,后来这种小吃在很多地方又有不同的名字诸如拉丁果之类,不过价格都比胡同卖的便宜三分之一。我想,应该有原汁原味的胡同存在,可能是我们没有找对地方。
美轮美奂的国家大剧院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的外形呈半椭球形,椭球壳体外绕着一圈人工湖,外观上清丽脱俗、优雅大气、浪漫温馨、别具一格,日后若有机会进去观看一场精彩的演出就更棒了!

8月22日抵达北戴河时已经不早了,我们只是简单的到海边踩踩水,然后去品尝了到北戴河后的第一顿海鲜,没想到花甲炒得那么受欢迎,吃完一盘再要一盘,大家都吃得蛮开心蛮满意的。我依然爱素食,那顿的麻婆豆腐味道很不错。
8月23日是晨辰又一个愉快的一天,他第一次骑自行车,我也是第一次骑三人自行车,我们一家三口合作得很好。公公和萌萌骑双人自行车,亚敏和溦溦也骑双人自行车,婆婆、文阿姨和刘叔叔乘坐公交车,我们在老虎石公园碰头。三乘自行车一路你追我赶的甚是欢快,我们还在瀑布边稍作停留,拍照留影后又继续前行。遇到上坡我们三个就步调一致、齐心协力的用力蹬车,下坡时不用蹬都速度飞快还需要控制刹车呢,有时候刹不住车我们就用鞋子摩擦地面帮助减速,幸好我们的鞋底够厚实都没有被磨穿。老虎石公园倒也平实无奇,也就一海滩,实在没什么特别之处。但只要有海我们就喜欢,我们在海边踩水嬉戏,还有游人在那里捞海蜇。我第一次亲眼得见海蜇,白白的、肉乎乎的、软绵绵的、近乎透明的圆盘状生物,据说是会蜇人的,被蛰严重的可能导致死亡,听说半个月前就有个小男孩在南戴河被海蜇蛰伤致死。看着这些被人捞起后肢解得支离破碎的可怜生物,我们敬而远之

从老虎石公园出来,婆婆、文阿姨和刘叔叔依旧乘公交车返回,其他人骑车去石塘路买海鲜。到北戴河来旅游,亲自购买生猛海鲜回去加工、品尝,是除我之外的其他人的必修课。我不想参与购买海鲜,于是兵分两路,我去采买凉菜、花生、馒头、饼等素食,亚敏他们几个去购买海鲜。亚敏他们本来都买好了虾,临付钱时亚敏随口说想打开袋子再看一下,商家不允许,疑惑之下自然是非看不可的了,结果袋子打开后全是偏小的死虾,亚敏他们就迷惑了,刚才称重前明明都是大个、鲜活的,怎么一装进袋子就遭遇了戏法呢?老板好快的手脚,大家浑然不知是什么时候被掉的包。老板忽悠他们说只要海鲜一进袋子是会立刻死亡的,这样的忽悠之辞也太脑残了,亚敏他们自然是不肯要了。他们空手出来正好碰到已采买齐备的我,他们在旁边购买了几样海鲜,买的螃蟹都好大,大约一只一斤左右,但老板跟我们过称的重量是平均一只两斤重,尽管我们都知道老板差称,但这基本是旅游区的习俗,我们想不入乡随俗都不行,除非你不买,想买就得挨宰。花甲付加工费去找餐馆加工,其他的海鲜到住处找老板娘免费蒸煮,另外再炒两个菜打包回去。

我们还买了一根杨肠子,那是北戴河的特产,粗粗长长的,里面包着肉,据说有熏肉的味道,切成一片片的就可以吃了。我们回住处找老板娘借了张大桌子,大家围成一桌吃了顿丰盛、热闹的海鲜午餐,最后还剩下2只大螃蟹和部分其它海鲜。这顿海鲜吃下来,他们都感腻味了,吃海鲜的热情一下子迅减了。
下午我们租了三个充气海龟和两个游泳圈,我们迫不及待的要亲近大海了。海边有点下饺子的感觉,我不会游泳,小心翼翼的往前探,海水偏凉,水刚到膝盖我就不敢前行了,先适应下再说。儿子捧起一抔海水往我泼来,洒在身上感觉清冷,但慢慢也就能适应了。我比较笨拙,一直也没有学会游泳,套着泳圈也只能保证不沉,在水里我几乎游不动,儿子就灵活许多了。我趴在充气海龟上用手划水,有时候老公在一旁推我,有时候晨辰还拽住我的脚把我和海龟往深处带,他个臭小子听到妈妈害怕的尖叫声居然感觉刺激和快活,越闹越起劲儿。大家在海里嬉戏、疯闹,一片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我正趴在海龟背上用右手划水,不知何时我的重心偏移了,我忽的一下从海龟背上掉了下去,立刻滑到了海里。我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惊恐之下本能的用脚蹬了一下,头就冒出了海面,我还没来得及换气,仓促之间脚下不稳又跌了进去,呛了几口水后总算窜了出来,终于站稳了。幸好跌倒处海水还不到我肩膀,如果是深水区不淹死我也得吓我个半死。海水真是咸啊!其间我握着充气海龟手柄的左手居然都没有松开,有惊无险的,我是既狼狈又好笑,我自嘲说今天晚餐我吃的菜里不用再放盐了,刚才我已经摄取足够的盐分了。大家早已笑成一片。
8月24日是兵分三路,文阿姨和刘叔叔被他们侄儿接到秦皇岛去玩一天,老公带着公公婆婆去三海关,我和亚敏带着三个孩子去北戴河黄金海岸国际滑沙中心。顾名思义,该景区是以滑沙为主的游玩项目。我们排队坐缆车上了沙山,又排队领了滑板,再排队准备从沙山顶上滑下去,感受瞬间的刺激与精彩。

溦溦说如果晨辰第一个滑下去晚上就陪他打扑克,所以晨辰就自告奋勇的敢当第一了。结果晨辰手没有握好,滑到一半的时候晨辰脱离了滑板打着滚儿滚下了沙山,小子自然是满头满身都是沙子了,狼狈之余倒也无碍。溦溦和萌萌都滑下去了,轮到我时,我都已经坐到滑板上了,后面的工作员要我反手握紧手柄,身体向前倾。我依言反手握紧手柄,可是我感觉那样握着不习惯也很不舒服,而且貌似握得不够紧。当我反手握着手柄顺势望下去时,天啦!我的人几乎就是一颗倒栽葱,我就要从这儿俯冲下去吗?紧张的情绪立刻涌上来,而且还在继续蔓延,继而布满全身的每一个细胞,我的恐惧成倍的增长,我甚至感觉到自己因紧张而出现了轻微的肠痉挛,终于我感觉不堪重负了,我叫道亚敏,我好害怕!我心脏不好,我担心自己的心脏承受不了这样的刺激,我曾经心肌炎住过三次院。我立刻回头问工作人员我可以不下去吗?工作人员尊重了我的选择。很遗憾,最终我都无法战胜视觉恐怖带给我的心理恐慌,我也知道只是刚滑下的那一瞬惊险些,后面慢慢角度就平缓了,我只要迈出了第一步后面自然顺理成章,但是我就是迈不出这第一步,我终于选择了放弃。

后来我对儿子说你比妈妈勇敢,你至少敢滑下去,如果再滑一次,只要抓紧手柄你会滑得很成功,但是妈妈依然不敢滑,所以这一点你比妈妈棒!
亚敏问我敢不敢坐高空速降,我看看还可以,我说行。工作人员帮我们固定好安全带,坐好后呼的一下放了下去,快速行进中耳边风声呼呼作响,看着有人给我拍照,我下意识的扬了扬手给个笑容,很快就抵达了,眼看要撞上了却没看到工作人员有帮助减速的反应,我伸直双腿避免头碰撞上对面那面东西,尽管我知道这个东西大约会是海绵类软软的保护措施,但我不想用头去感触。我的脚踢到海绵上,反作用力我又往回滑了一点,工作人员从后面拉住我,帮助我下来,很顺利也很轻松,感觉很爽,这次我一点都不害怕。
三个孩子去坐了三维滚环,那东东像航空仓似的,据说是宇航员的基本训练项目之一,可以感受在太空环境中辨别方向的滋味。滚团环内有座椅,坐好后系上安全带就开始进行360度任意旋转,这儿的速度比科技馆的要快许多,三个孩子下来后反应明显,都说晕得很、吓得厉害、还反胃想吐。休息过后三个还不肯走,他们一定要听到下一轮乘坐者的尖叫和惊呼声才心理平衡的离开。

这里的过山车路程好短,所以惊险得有限,因此我敢于去坐。萌萌旋转的不适还没有结束不想坐过山车,我们四个就一起去尝试,感觉速度和角度有点过瘾,因为路程短所以不太惊险,正好合乎我的口味,感觉还行。
8月25日我们不到五点就起床了,五点多打的去鸽子窝公园看日出,早晨很有点凉意,没想到会有那么多人去看日出。原来太阳并不是从天边升起的,视觉效果是天边略微泛霞,海中一弯儿淡淡的红,仿佛一轮弯弯的粉嫩的月牙儿落在了海里一般。月牙儿慢慢的升腾、升腾,长大、长大,渐渐地越长越丰满,慢慢的几乎犹如满月一般了。终于,一轮红艳的太阳猛地蹦出了海面,太阳分明是从海里跳出来的!此刻的太阳显得稚嫩、活泼、如刚出炉般新鲜,多可爱的太阳!等待日出的过程是漫长的,不过也是有趣的。第一次看日出就天公作美得偿所愿了,我们感觉很快乐。很多人到海滩上去挖小螃蟹,亚敏也买来个铲子让微微和晨辰试着挖挖看。我们没有挖到螃蟹,这里的螃蟹洞和北海银滩的不一样,洞不是太密,看得到洞往往挖不出螃蟹来。

回想银滩的清晨,海边密密麻麻的整片海滩布满了螃蟹洞,放眼望去满地都是黄豆大小的螃蟹进进出出、此起彼伏的忙成一片,让你都不忍落下脚步去,那螃蟹哪里还需要挖呀,我们当时是唯恐惊吓到它们、生怕会踩伤了它们。老公说不用挖螃蟹,搬开大石头,下面指定有小螃蟹。我们不信,老公搬开一块石头给我们看,哇!果真有几只螃蟹在下面呢,我们总算在北戴河的海边见到螃蟹了。天大亮了,我们沿着海边散步,公园里的空气真好!湿地边上一群不知名的白色鸟儿也在悠闲的散着步,希望没人去打扰它们,让它们好好享受这份惬意。
我们订的是下午三点左右的返程票,吃完早点后大家又骑车去石塘路逛逛,晨辰非常喜欢骑三人自行车,大家高兴地骑车兜了圈风。我们在石塘路称了点水果,北戴河有种果子叫做菠萝果,又名姑娘,脆脆甜甜的蛮好吃。午餐后我们就准备返回了,时间过得真快啊,游程就快要结束了,第二天中午我们就可以到家了。旅游的感觉真好,明年暑期,我可爱目标,你在哪儿?

优美的照片引人入胜,值得欣赏

谢谢!近期旅程没有考虑北京,有机会再行造访

时间过得真快,八年前的儿子刚小学毕业,如今已经步入大学,个头比父母还高。文字照片记录下生活的印记,温故往事挺温馨的

无论心情状态如何,日子总是一天天在过。每一天都是独一无二的,调整好自己尽力过好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