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水库.石甲岭.兰圃古道穿越(2021年8月25日) - 福建 - 8264户外手机版

福建

黄石水库.石甲岭.兰圃古道穿越(2021年8月25日)
黄石村位于长乐市西部,是通往榕城、鹭岛的西大门。村东面隔江与马尾区相望,西联山峦与枕峰、峡南为邻,南朝大象山,北淑乌龙江。
黄石村位于长乐西境的营前街道,是福建福州市长乐区营前街道下辖的一个村庄。

村域面积6.3平方公里,村主要居民点规划面积50.38公顷。营前街道黄石村,是长乐最大的茉莉花产业基地,拥有长乐现存唯一在烧的古龙窑。该村借势乡村振兴,挖掘自身文化价值,着力打造茉莉花、古龙窑两张名片,建设景区化村庄。拥有长乐现存完好的古龙窑。营前街道黄石村是我区人口超过5000多人的大村。

以“陶艺与茉莉花相约的地方”为核心主题;以“茉莉产业、龙窑产业、美丽乡村”3大功能版块联动。以“茉莉产品研发、花茶传统工艺作坊、陶艺交流中心、黄石陶器展览馆、黄石风情商业街、特色主题民宿”6大核心项目打造黄石产业品牌;

以“茉莉花精品酒店、茉莉学堂、茉莉花海、古龙窑文化体验区、陶艺家创作工作室、青少年陶艺讲堂、亲水栈道、凤翔公园、文化景墙”等12大特色产品支撑产业构成,全力打造村民休闲娱乐好去处,大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促进绿水青山向着金山银山转变。

营前街道黄石村党委书记林方钟告诉记者:
“我们将在茉莉花基地对面打造亲水栈道,设置观花平台,并将再租地进行种花,供游客观花、采摘茉莉花等。我们还计划修建村牌、休闲亭、陶艺景观墙、七彩长廊等,预计今年年底可以完成大部分,打造旅游休闲一条街,大力推动休闲旅游。
石甲岭坐落于长乐营前镇,黄石村南5公里,是营前——道占的界山之一。
1949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31军93师在17日攻占琅岐,92师攻占宦溪及光白山、大北岭一线,并攻入福州后南向追击至大多山、石甲岭一线,91师在马尾歼敌。29军在17日占领尚干后清剿残敌。28军84师在17日抵达南屿、双峰山,向永泰追击逃敌,至23日结束战斗。82师在17日5时攻入福州,245团首先入城,沿中正路(今八一七路)向台江方向前进。文字资料摘录于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