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三亚之旅原创28 - 湖北 - 8264户外手机版

湖北
每个人心里总有几个神往已久的景点,好像一张地图上分布的星星点点、或近或远的图标,有待自己去逐一点亮。我喜欢一家三口一同去旅游,感觉上比较圆满、没有缺憾。我们去年点亮了九寨沟,那是一片名不虚传、耐人寻味的世外桃源和童话世界,若有机会真想再去一次。今年终于有机会点亮海南三亚,这是一个心仪已久的地方,之前曾经闭上眼睛凭空想象那片清澈浩瀚的海、蔚蓝明丽的天、轻盈皓白的云、活泼跳跃的鱼儿、贴着海面低飞的海鸥、新鲜可口的椰子汁,遐想踩着沙滩、面对大海感受那份置身红尘之外的清净与超然......渴望着美美地呼吸三亚纯净的空气,好好享受海风拂面的清爽;想象着静静倚靠在窗前听涛、观海,感受那份奔腾中的静谧;憧憬着成片摇曳在风中沙沙作响的椰林,在其间散步或小憩,尽享轻松与惬意;期待着一饱品尝热带水果的口福,在水果盛宴中犒赏味蕾;若能夜间赤着脚漫步或侧卧在沙滩上,仰望深邃星空中悬挂着的那轮皓月,静听海浪述说悠远、幽长的故事......

现实和想象有差距是正常的,想象中添加了过多的浪漫色彩、个人喜好和理想主义,现实却是紧贴生活的。总的来说,三亚实在是美的,之前见过的海都不如三亚的海那样清澈、纯净,三亚的海美得让人陶醉!如果此行不是跟着旅行团走应该会更圆满一些,旅行社和导游的景点和时间安排不尽合理,且带有过多经济利益的考量,日后旅游当首选自助游。当然,即使是跟团走的也丝毫不能掩盖三亚海景的魅力,大家依然陶醉在其中。
第一天飞机晚点了几个钟头,时间都花在路上了。第二天才正式开始游玩,这一天的景点基本都是些可有可无的去处,如果是自助游可以将其更换成经典、有特色、更值得去的地方。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会址可能更能吸引政客,就我而言作为一名纯粹的游客感觉其吸引力实在不大。黎村苗寨、蚩尤部落、生态竹筏漂流都是些无甚特色的小景点,耗时、花钱却趣味不大,建议自助游的朋友可以考虑放弃。当然,在滚滚红尘中想要领略多么民风淳朴、原汁原味的部落、寨子未免不切实际,看看形似神不似的表演、推销,也是一番感受吧。

生态竹筏漂流不知在一条什么小河里进行的,美其名曰漂流,实则乘坐了一刻钟左右的竹筏罢了,虽然远不如松花江、漓江、遇龙河那些名副其实的漂流过瘾,相比平日天天在喧嚣嘈杂中周而复始而言,坐坐竹筏倒也轻松乐趣了。
东山岭号称海南第一山,传说因岳飞的岳父曾被贬官至此、后又官复原职再被重用而得名,因而有了东山再起之说。山中空气清新、植被丰富,让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我们还看到了一只红色的小蜥蜴趴在一块大石头上,长长的尾巴,身手敏捷、活泼灵动的样子很可爱。以前都是乘坐全封闭或半封闭的缆车,像东山岭如此简易的缆车还是首次乘坐,尽管在空中俯视地面时我也有一点为安全担忧,但我还是告诉右边的丁姐,默念阿弥陀佛或观音菩萨的名号就不害怕了,佛菩萨会保佑善良的人。远近一片葱郁,缆车经过一个个或高或矮的山头,清风拂面很舒服,慢慢放松下来倒也惬意。东山岭上有寺庙,景区导游把我们带到一个佛堂接受一位出家师傅念经祝福、洒净水,儿子倒是有佛缘的,双手合十的跟着、有模有样的坐着,老公在外赏景没有进去。

之后又有人领我们去点智慧灯,一位师傅先祝愿儿子考学顺利、学有所成,然后让我们点一盏智慧灯,许诺为孩子诵经祈福,功德钱随喜,桌上摆着300元、600元、900元不等的红色功德卡,卡上写着孩子的姓名和功德钱的数额。我想既然是随喜功德就写了张100元的卡,递给儿子100元让他双手送进功德箱里去。同行的不少人对动员点智慧灯、捐功德钱持排斥、反对态度,我感觉这个道场是初建不久,道场原本就需要在家众的护持,所以即使感觉到了商业气息我持理解态度吧。之后景区导游要带我们去抽签,我谢绝了,佛家不信算命抽签,只有自己可以掌控和改变自己的命运。
晚上导游极力推荐我们去观赏红艺人泰国人妖表演,并说他们多么不容易和凄惨,动员我们去看表演支持他们。其实说到支持可能看表演更多的是支持经营者和中间人,他们眼里更多是金钱、漠视红艺人的凄凉命运。之前我们看过类似的表演,老实说并无兴趣,而且我认为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正是因为有那么多欣赏者才会致使泰国诸多的贫穷男孩从小就惨遭伤害,真正帮助他们、杜绝伤害是不去看类似的表演,无利可图当然就没有了买卖、就自然没了伤害。

第三天和第四天是旅游的核心游程,最后一天基本就是购物为主了。第三天的蜈支洲岛是个很美的景点,一上岛就看到池子里的海龟们游来游去,别看它们在池子里憨态可掬的很可爱,我绝对相信它们到了大海里能够乘风破浪、可以真正大显身手,大海里有它们更广阔的自由和畅快,大海才是它们的天地和家园。岛上风景宜人,分布着各种热带植物林,蜿蜒的小路、凉亭下的酒吧、古朴的木屋等布局给人很舒服的层次感。我们光着脚丫踩在细细、柔柔的沙滩上,让脚底享受按摩。据说三亚的空气质量在全国位居第一,在这里我们尽量深呼吸,尽情的享受着天然氧吧。我终于充分领略了大海的美丽和魅力,明朗的天空中飘浮着柔柔的白云,湛蓝的海水晶莹剔透得宛如玉石,海水竟可以如此的清澈、明丽,纯净得令人感动。海浪欢快的奔腾着、拍打着礁石,天际船帆划过处海天一色,隐约可见山峦起伏,如画卷般令人陶醉,比画卷更生动迷人。海风伴随着热情的阳光给游人送来新鲜的空气和阵阵的凉爽,一拨拨海浪送给我们柔中带刚的清凉和刺激,孩子、大人都喜欢踩水,孩子还喜欢在沙滩上津津有味的玩沙子,浑然不觉头顶炎炎烈日的炙烤。

可惜导游只给了1个半小时的时间,还没尽兴就得回转了,其实我们只是在海边玩了,岛上很多地方根本没时间去,如此来去匆匆真对不住门票和船票呢,建议自助游的朋友一定要自己合理安排景点和时间。
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是电影《非诚勿扰2》的拍摄地,在电影中见识了掩映在森林中的鸟巢,外观古朴、内里豪华的木屋建在林木间,住在其中可赏森林海景、听鸟语蝉鸣,推开窗即可见蓝天、白云、大海、沙滩、森林、青山,与大自然如此亲密的接触,那是何等的惬意享受,仿佛到了神仙地界。但是即使鸟巢近在眼前我们也只能远观罢了,无论淡季还是旺季,费用高昂得至少我是无法接受的,还是回去在图片里或电影中去感受吧。电瓶车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里的植被覆盖率非常高,沿途都是郁郁葱葱的植物很养眼,车开起来非常凉爽,游客们大多自发的向对面错车的游客彼此呼叫着打招呼,热情、友善、和谐的氛围让人愉快。中途看到有些别的车停下来看景点,我们的导游挺敷衍了事的,像兰花谷、大佛石等景点根本就没有带我们去,只带我们直奔山顶然后直接下山了。

而且游程中很多地方导游都不陪我们走的,他只是说一下路线就自己休息去了,我们有时候只能跟着别的团队听人家导游讲解点什么,感觉我们导游的服务粗制滥造得像豆腐渣工程。
山顶上的风光实在是美的,这里可以呼吸无比清新的负氧离子空气,听鸟儿、虫儿述说心声,登上沧海楼,连绵的群山尽收眼底,俯瞰天下第一湾,远眺浩瀚的南中国海,非常辽阔!我们登上沧海楼那会儿,雾起云涌得异常迅猛,准备拍照时还是艳阳高照,按下快门时已经是背景朦胧,继而就天色黯然了。转头望去,但见滚滚雾气汹涌澎湃的从眼前流走,云雾乘风疾行宛如千军万马,那样清晰的置身于云雾缭绕之中我还是平生首次,当时唏嘘称奇不已。之后我们去了亚龙湾游泳,老公和儿子下了海,我的脚不小心划破了,伤口遇到海水一定非常痛,尽管带了泳衣,我终于还是没有下海。

我和丁姐坐在凉棚里等待,觉得不消费坐在那里不合适,所以我买了个椰子,丁姐买了杯饮料,可是来了个厉害的东北中年妇女凶巴巴的赶我们走,说我们的东西不是找她买的不能坐她的桌子,我只好点了20元的烧烤才算勉强坐下,没多久那东北妇人又来赶我们,说才要那么点东西坐不了多久,催促我们继续点餐消费,不然就必须离开。我们坐了1个钟头,这个妇人就反复来催促我们点餐和赶我们离开,实在是大煞风景!谁允许这等市侩之徒,如此肆意破坏旅游环境、损坏游人兴致和心情来着?所幸老公和儿子在海里游得畅快而尽兴,我们的忍耐也算值得了。
第四天我们去了神往已久的南山佛教文化苑,朝拜了南海观世音菩萨。导游又是偷工减料,只带我们去瞻仰了南山海上观音圣像,其余景观通通省略了。海上观音圣像高达108米,一体化三尊,由持箧观音、持莲观音、持珠观音三尊于一体组合而成,观音宝像庄严,凌波南海,俯视南山,圆融缔合,气势恢宏,造型挺拔,蔚为壮观 !我带儿子请了三炷香,默念着南无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的名号虔诚的九叩首,儿子也磕了三个头。

中午大家吃素斋,可能由于饮食文化差异和制作得比较粗糙,大家基本没吃好,我倒是吃饱了。作为素食者,所有的食物能放心的去吃也算难得了,尽管味道实在不咋地,我倒是吃得还可以,不由得怀念起荆州莲心素菜馆的餐来,还是那味道吃得最放心、最舒服、最满意了。
大小洞天是个不错的景点,山环着海,海绕着山,海水如天空般纯净,海浪精力充沛的冲击着海滩、冲洗着礁石。海边奇石嶙峋,慢慢爬上去观景、拍照、听涛,一段美妙的记忆!秀丽的山光海色已然成为三亚的名片,椰子是当地最普遍也最有代表性的水果,海南岛不就有椰岛之称么。儿子特别爱喝椰子汁,一天能喝三、四个,并且一点都不腻。据说这里的椰子是刚从椰林里摘下来的,非常新鲜,15元1个,儿子尝了一个,味道还不错!难得那片葱茏的椰林,微风徐动送来清凉,坐在秋千椅上轻轻的荡悠,边摇边赏景听涛,何其惬意!
椰林旁有九只大石龟和一只小石龟,雕琢得栩栩如生,据说是为纪念澳门回归时所建,龟是归的谐音,取九九归一之意,儿子还爬上一只龟背拍照了呢。兰花大世界据传规模一般,正好走累了,我们一家三口就没进去了。

天涯海角是三亚的著名景点,之前已阅览了不少海景,到这里再见到碧水蓝天一色、片片烟波浩渺、掠过帆影点点、奇峰怪石林立、椰影婆娑摇曳时,已经比较习惯,情绪相对平淡,那日天气酷热难当,烈日炙烤着大地,沙滩上几乎睁不开眼睛,我们勉强慕名到南天一柱和天涯留影,这一天的游程很不合理,导游把景点安排得太满,最后的景点我们几乎是拼着气力坚持下来的,一半人体力不支放弃了游览天涯海角,这天游程下来大家已是疲惫不堪。
结果到了第五天几乎没有景点了,基本以购物为主,说到购物就不得不说我们遇到的三亚生意人实在不敢恭维,也不知是我们住宿的附件恰巧是不良商家聚集呢还是三亚的整体旅游环境实在是名不虚传的超级宰客,整条街上的水果摊有个共同特色严重差秤,能给一半的称就不错了,所谓的六两秤、八两秤都是美化了的。导游曾在车上讥讽带着电子称出来旅游、购买水果时居然复称的游客,说出来玩就是花钱的,他鄙视计较的游客,导游的理直气壮让人颇无语。三亚的很多特产与西双版纳较近似,如橡胶、咖啡、热带水果等,我们在三亚遇到的生意人不及西双版纳,相比之下感觉西双版纳要民风淳朴些。

三亚实在拥有美丽的景观,那里的海景名不虚传的堪居全国首位,如果当地生意人的心灵也能如三亚的海水般纯净无暇、胸襟也能如南海那般坦荡开阔,那三亚作为经典旅游景点就堪称完美了。
我们记住了三亚热情奔放的阳光,湛蓝洁净的天空,清新甜美的空气,柔软细腻的沙滩,尤其是那玉石般晶莹剔透的海水,南海是那么的宽广而纯净,多么美的地方!三亚,我们来过了,我们点亮了心中那张地图上叫做三亚的地方,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再次踏上三亚这片土地的欲望。

优美的照片引人入胜,值得欣赏
我有一个梦
说走就走
一个背包
一段旅途
这景色真漂亮啊

想法很不错,亲近自然感受浪漫

八年前手机拍的,依然风景旖旎令人感动

三亚是值得去的地方,那里的海实在是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