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在飘作品:路在展 云在飘 - 陕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陕西

西行漫记:

路在展  云在飘

作者:云在飘

在举国欢庆建国70周年的日子里,我随甲天下户外俱乐部踏上去额济纳的旅程。

早晨5点30分,我们从山清水秀的宝鸡出发,乘坐大巴沿连霍高速一路向西。
   一路上,掠过兰州黄河大桥,穿越乌鞘岭隧道,经过祈连山脉,来到河西走廊。今天运行850公里,傍晚到达金昌入驻,真应了这个词——日行千里!

连霍高速从江苏连云港市到新疆霍尔果斯市,全长4395千米。经过连云港、徐州郑州西安、宝鸡、兰州、武威、张掖、酒泉、乌鲁木齐、伊宁、霍尔果斯等主要城市。2014年12月31日全线通车,是中国最长的高速公路,也成为我国一带一路计划上的交通大动脉!

沿河西走廊向左,走在祈连山脉的南侧。沿路看见了美丽的荒漠日出,可以看见许多风力发电的大风车,还看见了一段明长城遗址,烽火台。
   历史的销烟,已经远去。霍去病北击匈奴的养马场还在,张骞出使西域的故事还在流传……

来达号称金娃娃的镍都戈壁之城的金昌,竟然看到了湖面,湖水清澈,波光粼粼!湖边有一大片紫金花海,美丽的格桑花,五彩斑斓,美不胜收!

从山清水秀的山村,到荒凉的光秃秃的荒山野岭,再到树木郁郁葱葱的河西走廊,然后又是荒凉的戈壁,忽然间看到这紫色的花海,我们的心情瞬间好的不得了!

神奇的大自然,像个万花筒,把世界装扮得如此多资多彩!
   领队欣儿分给我一个美女同伴,她也是一人参加此次环游,于是我俩同坐同行同住。美女内秀质朴腼腆,有着挺好的网名;简单单单。
   今天夜宿金昌酒店,新装修的房间干净舒服。

国庆第二天,晨6点酒店送早餐到房间,吃完集合,7点车准点出发,河西走廊一路向西。
  绵延千里的祈连山,如果你不是亲眼看见,就不知道它有多么雄伟壮观!车行其间,更能体会它的山形地势。

祁连山脉由多条西北—东南走向的平行山脉和宽谷组成,西接阿尔金山脉,东接秦岭、六盘山,全约长1000公里,属褶皱断块山。诸多山峰海拔在4000米以上,终年积雪。

河谷洼地灿烂多姿,融化了的高山雪水汇成条条湍流的小河,潺潺而下,其景色雄奇蕴旖旎,令人如痴如醉。云杉、圆柏、杨树下,可以看到羊群奔跑或徘徊,使人惊叹。
路面逐渐平缓,天地自然开阔,路边的瓜果坠在枝头,金色张掖就在眼前。

我们的大巴离开高速公路,直奔张掖丹霞地貌。大家放开喉咙,唱个不停,因为美丽的张掖丹霞,就在面前。

那色彩斑斓的地貌,形状各异的丹霞地貌,红色与褐色相间的山腰就像是给山们穿上了彩条的裙子!

那红绿相间的山峰,像是层林尽染的秦岭!那北面还有紫色与褐色相遇的奇峰连绵起伏!什么驼峰情深,真像是一对真情对视的骆驼!

那火红一片的岩石,想我想起孙悟空西天取经的火焰山!真像一片燃烧的海洋!
    那七色丹霞,就像是大自然打翻了调色板,就是巧手也难描绘出这样色彩斑斓的美景!实在是太令人震撼了!

领队欣儿说一定要让我们此行无憾,午餐后带大家进入肃南县的冰沟丹霞,户外队友都称此处为——丹霞地貌卢浮宫。

站在山间,我们被着里无法复制的自然奇观震惊。这以砂岩地这是是中国干旱地区典型的丹霞地貌,造型奇特的丹霞地貌之一。貌遗迹景观为主体,是国内窗棂状宫殿发育交好、规模较大的地质地貌遗是“窗棂状宫殿式丹霞”地质地貌。

站在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了孤立的奇岩怪石旁,身边的美女抿嘴一笑,轻声地说:“色如渥丹,灿若明霞”。我握着她的手,瞬时无语。
  气势之磅礴、场面之壮观、造型之奇特、色彩之斑斓,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我惊叹。而简单的一句话,让我看到了此处的不简单。真正让世人赞叹的艺术师,就是大自然。

晚餐间,聊天说起:“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她又添了一句:“品万杯酒,吃万家饭。”。呵呵,既如此,有共鸣。店小二,上酒来......
  第三天进入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这是雄据万里长城西端终点,峭立嘉峪山之麓。巍峨宏伟,险峻天成,气势磅礴,“连陲锁阴”,是古代万里长城防线上的重要军事要塞、河西第一隘口,也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必经关隘。

从秦汉起修筑长城,是为了抵御游牧民族骑兵的外敌入侵。今天看过这么伟大的建筑,才知道过五关斩六将的含义了。

嘉峪关设计角楼,南北敌楼,烽火台,古代人的聪明才智令人惊叹!才知道通关文碟的重要性了。

三道城门之间,中间有一段很长的空地,攻破第一道门,还有第二道,第三道。如果想要攻破这嘉峪关,还真是太难了。攻关一词就是这么来的吗?

以前还真没有见过凭这么雄伟的关口!抵挡游牧民族的侵袭!
   在古代这样的笨办法,也是最好的办法了吧?

出了嘉峪关,回望酒泉之后,我们进入巴丹吉林沙漠。漫漫戈壁,绵绵不绝的黄沙丘陵,浓缩了无数故事。

沙漠中的大巴平稳行驶,大家静下来,拉上车窗帘小歇。朦胧中,我被简单摇醒。睁眼间,在她清秀的面孔后面,蓦然现出——卫星发射塔。

是的,这就是送杨利伟.翟志刚等宇航员进入太空飞行的出发点,有幸在此亲眼目睹,真是太让我激动。大家和我一样,目不转睛,依依不舍。

看着耸立天地间的卫星发射塔身影渐渐变小,看着沙漠营房旁的红柳逐渐稀疏,不知谁哼起那首歌——“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隔......”

朋友们的新被点燃,独唱瞬间成了大合唱,久久未歇。路在延伸,心在激荡。

傍晚时分,我们到达了额济纳。

阿拉善沙漠国家地质公园以特殊的地理位置、地质构造、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形成了以沙漠、戈壁为主体的地貌景观,是中国唯一的沙漠地质公园。
   其中腾格里沙漠是中国拥有湖泊数量最多的沙漠;中国第二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拥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鸣沙区,以及世界最高沙山;被誉为“活化石”的胡杨林为公园屹然撑起一片绿色,“沙漠明珠”居延海则悄然闪着熠熠的光芒,让人魂牵梦萦。

巴丹吉林的秀美神秘,腾格里的钟灵毓秀,居延海的碧波荡漾,古生物化石的耐人寻味,与蒙古土尔扈特部落的人文历史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是沙漠地质公园的精华所在。

美丽的胡杨林,就是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公园的精华篇章。(美女队友图片登场,超级模特拿走不谢。)

一年又一年,那梦魂相牵的胡杨林,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千年不枯。漫漫黄沙,千里荒漠,三千年的守侯,三千年的孤独,只为遇见最美的你!

胡杨与红柳

穿越茫茫的沙漠戈壁,
来到传说中的额济纳旗。
那梦魂相奇的千年传奇,
此刻胡杨林红柳就在眼前。

徜徉在凄美的胡杨林中,
感受那荒凉戈壁中的绿荫。
那昂然屹立的胡杨红柳,
根植戈壁荒沙中的生命,
都是一个不朽的传奇。

每一棵坚忍站立的胡杨,
每一棵随风摇曳的红柳,
每一棵水中飘荡的芦花,
都让我敬仰和膜拜。

留恋往返于胡杨林中,
行走三万七千多步,
只为那梦中千年的不朽,
那茫茫沙漠中存活的生命,
多么令人感动和震撼……

漫漫黄沙掠过,
狂风卷起扬沙,
天空顿时蒙蒙的一片。
三千年的守候,
只为等遇见最美的你。
  居延海,是一个奇特的游移湖。它的位置忽东忽西,忽南忽北,湖面时大时小,时时变化着。“居延”是西夏语,为“流动的沙漠”之意。

居延海

流动的沙漠,移动的湖,
黄沙戈壁中惊艳的水面。
水草丰茂的居延海,
干涸断流的河,
是谁为你恢复了容颜?

惊飞的海鸥,
摇曳边关的芦花。
鼎沸的车流,
用汽笛汇成金秋歌声,
告别北飞的鸿雁。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
叹戍守边关的将士不易,
南征北战,拼搏千年。
念祖国之辽阔,
更敬仰开疆拓土的祖先。

给我一天,我还你三千年。

由黑水古城游览区,怪树林游览区,弱水胡杨游览区,弱水河风景区,沙漠胡杨区风景区。

弱水 黑城  怪树林

怪树林的灵魂,
那三千年传奇,
枯枯扭曲,树干崩裂,
千年不倒,倒而不朽。
一半枯萎千年,
一半生命长存,
不离不弃,
生死相依,
这样执着的爱情,
让人类都自愧不如。
将士忠魂,守卫家园。
这些千年不朽的传奇,
千年不朽,万古不灭。
生命的永恒与不朽。

那波光粼粼的弱水河,
是一条爱情的河。
来自古老的黑城遗址,
那三千的守候,
三千年的孤独寂寞,
三千年的风霜雨雪,
只为等候你的到来。

爱心岛的胡杨林,
因弱水的滋养而茂密。
金沙湾,弱水桥,
骑骆驼的牧人,
从金水河畔走过。
耳边响起驼铃声。

树影倒映在弱水河中,
那弱水城的祈福树下,
双手合十,衷心祈福,
祈福我们心爱的人,
以及爱我们的亲人
永远幸福健康快乐!

穿越茫茫的沙漠,经过中国酒泉卫星中心来到内蒙古额济纳,连住三晚。

参观游览胡杨林景区,进入阿拉善地质公园沙漠,玩沙,骑骆驼,直接回到了儿童时光。

黑水古城遗址,黑城怪树林,弱水胡杨林景区。

居延海看日出,看海鸥,到策克口岸,在国境线上与届碑留影。

领略三千年不朽传奇,感受三千里跌宕风云。
      第六天离开内蒙古额济纳旗,通过阿拉善左旗腾格里沙漠无人区。难忘翻越塞外风光,“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大漠风光!

穿越贺兰山,进入塞外江南宁夏,晚上吃宁夏的手抓羊肉。美女简单依旧优雅,举着一把羊肉串,连声道:“酒醇肉香,吃相不摆。”呵呵,前面忘了交代——她是美女版标准吃货。

第七天,离开银川,沿黄河逆流而下,告别五彩缤纷的宁夏河套平原,掠过六盘山,傍晚时分经陇县回宝鸡,与领队欣儿暂定了春节云贵之约,结束七日环游西部之行。

大漠胡杨,美的让人心醉,三千年的守望,三千年的孤独寂寞,只为等候你的到来,地下扎根土地,椭圆形的柳叶,细长的柳叶,阔大的枫叶,三叶同生的树!不离不弃,生死相依的爱情,令人震撼!6500万年的历史,生生不息!
   沙漠之中的精魂,凤凰滴血的传说,都给胡杨染上了传奇的色彩!

作者简介:

魏云霞,笔名云在飘,陕西散文学会会员,宝鸡市作家协会会员,宝鸡市职工作家协会会员,宝鸡市国学研究会理事,宝鸡市武术协会陈拳研究会会员。宝鸡某中学教师,作品发表在《中国当代校园文学精品文库》《辛亥风云》《陕西民革》《陕西政协》《教育观察》《华商报》《八九点钟》《宝鸡日报》《秦岭文学》《宝鸡教育》《金台观》《宝鸡抗战文史资料》《礼泉文艺》等多种书刊杂志。作品多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