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北光光雕”历险记 - 山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东

每年的结婚纪念日都会留有不同印记,今年恰值周天,注定了这个日子必不寻常于往年。作为曾经的户外达人,每逢周末必登山是雷打不动的选择,近年来由于崂山封山育林,ZF阻止驴友上山,于是便放慢了户外脚步,直到今日有人重提北光光雕,再次拾起了攀登的冲动……

北光光雕,是矗立在崂山南麓的一块巨石,外观极似一蓄势待发的老鹰,巨石突兀,山顶光秃,又因其在北侧,故名“北光光雕”。
北光光雕向来以地势险峻著称,户外圈称其“青岛鳌太”以示却步。但因其是位置极佳的观海之地,故众驴友纷至沓来,络绎不绝……

时间飞逝,上次成功登顶距今已六年有余,经过多年封塞,想来崂山已是枝繁叶茂,杂草丛生,早已路不成路了……

领队是位90后的小伙,个头不高,目光坚毅,憨厚略带稚嫩的脸,让人很难相信是位有着多年登山经验的“老驴”,然而正是这位身经百战的“老驴”,今天带着临时拼凑、互不相识的妇孺老幼开启了一段异常艰难的坎坷之旅。

接下来,请让队员们闪亮出场:
领队:中间C位眼镜小伙,一路拼命搜寻轨迹,试图找到回家的路;
拯救者:袒胸露乳壮汉,沿途披荆斩棘,以一人之力,拯救全体队员;
四姑娘:如同四姑娘山,形态各异,个性互补,户外经验入门级,聚在一起欢乐多,面对困难无畏惧;

还有这位,人称“蝙蝠侠”,关键时刻明辨方向,带领大家走出秘境。
正所谓:
三男四女约登山,
突发意外遇艰险,
团结协作露身手。
同舟共济闯难关。

上午8时许,队友们陆续到达流清河集结地,简单休整后,开始徒步征程。众人春风满面,时有说笑,共同憧憬着对登顶后饱览大美风光的期待,丝毫没有对随时发生的危险有所绸缪,这大概都是“新驴”的通病吧。

闲谈中了解到,小伙子已经多年不做领队,最近一次登山也是三四年前了。我下意识的问有没有带绳索?因为我知道,崂山有两条线路非常险峻,绳索是必备工具,一是天心池,第二就是北光光雕,在得到否定的答复后,心里“沉”了一下。然而领队却让我放心,坚称记忆中的路线是平坦的。也许我多虑了,对90后这种由内而外显露的自信还是要给予足够的肯定,不过,应答间稍瞬即逝的飘忽眼神,还是没逃得过我的眼睛,稍安的心旋即又提了起来。既来之则安之,既已如此,还是按计划行事吧!可是,没有绳索辅助,假如遇到六年前走过的岩壁,又该如何呢?

登山路线预定从流清河村出发,沿着天门涧一路上行,经天柱、南天门到北光光雕,然后绕道南光光雕,最后转至莲花尖下山到鲍鱼岛。环形路线,五个山头,整个行程不走回头路,其实也只能往前走,无法回返。

穿过流清河村,映入眼帘的便是大片的山林,被野草簇拥着,草木茂密,郁郁葱葱,进山小道依稀可见,涧水从脚下穿越,瞬即钻入丛中不见踪影,只闻哗哗溪流声……

约一小时后,抵达天门涧,全真道长丘处机正是从这里出发,率众弟子上山,到达天门峰留下著名石刻“南天门”,挥完书墨,道长仰望大海,心生震撼,长叹“泰山虽云高,不及东海崂”,崂山从此名扬天下。

天门涧巨石林立,涧水清澈如镜,一路走来,只闻其声未见“其人”的天门涧溪,终于在这里显露出了真容:它宛如一妙龄女子,羞羞答答从屏风后飘至前厅,头纱半遮着娇羞的脸庞,与众人见过礼后,一个华丽转身,回首莞尔一笑,便匆匆离去……

山有多高,水则多高,伴着涧溪继续上行,远处的天门峰在夏日清晨的雾霭笼罩下若隐若现,尤显神圣。

远离了闹市的喧嚣,置身于幽静的山林,此刻的天门涧,哗哗水流声,鸟鸣声,风吹枝叶的刷刷声,偶尔伴有昆虫的唧唧声……犹如在谱写一曲华美的乐章……队友们开始尽情享用大自然的恩赐,欢呼雀跃,纷纷寻找属于自己的童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