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河黑龙江之殇 - 黑龙江 - 8264户外手机版

黑龙江

走过了云贵川甘的高山峡谷,登上了青藏高原的雪山大川,徜徉了江南水乡的石街雨巷。夏天,这个火烈的夏天,我驱车驰骋于美丽的呼伦贝尔大草原、穿行在清凉的大小兴安岭。

前往北极村之前,我们从边陲小镇临江出发,婉转于大兴安岭砂石路上,虽没有室韦至临江的道路好走,但是无边碧绿、天然氧吧、野花荒草、青松白桦,一直伴随我们左右。时不时地有激流河,蜿蜒流淌在路边的森林里,舒畅欢心、惬意无限。

尤其是走进莫尔道嘎森林,更令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苍苔麋鹿,柳兰白桦,金河满归,漠河小镇,还有清新的无价空气,无不令人流连忘返、痴迷眷恋。

从北极村出来沿黑龙江流域,一直向东。大约80公里左右,便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最北人家----北红村。更为壮观的是其对面的森林神仙湾。天空正好飘落着蒙蒙细雨,我与夫君、发小漫步白桦林深处,浪漫温馨。一个是知心爱人,一个是无猜发小,幸福之情溢于言表。小路上游人稀少,白桦树干上清澈的眼神更加迷人,林间鸟语花香。路边残留的尚未来得及处理的焦灼死树,警觉地高高耸立,提醒着来客大火的无情。脚下木杆拼接的栈道,独特别致地将人们送往高高的观景台。

额木尔河静静地守护着新生与过火死树的森林,向我们甩出一个优美的欧米咖型大湾。大湾外侧林密草美,鲜花丛生,宏伟辽阔。真想变成一只雄鹰,飞将下去与河水亵玩嬉戏。无奈此景只能远观,不可近处。而且,站在高台上看下去,早已是葱绿掩盖了30年前的无情火舌留下的不堪。我的心情仍然高亢。

走出大湾儿不到五公里,又见呼玛河鞋型流转。这次,我还是被高高地举上天空,鹰一般地俯瞰脚下美丽的河流。站在森林之巅的看台上,我在想这俩湾儿,怎地就不能与藏地墨脱雅鲁藏布大湾、云南怒江、金沙江大湾相比呢!我却在三十多年的塞北生活中,忽略了它们的存在。我向大湾儿深深地鞠上一躬,以表敬仰与歉意。

前方不远就是著名的黑龙江第一湾,景区内正在修建,道路泥泞不堪,石子尖利,我不想越野,便直接前往十八站入住。此刻已是夕阳西下。晚饭后,我们于暮色苍茫中,通过一条宽阔的大街,来到了小镇的火车站。候车厅、站台,竟然大门四开、人影皆无。长长的货物列车,载着整列的水泥枕木,静静地卧在那里。我还是举着相机,拍下了这苍凉的寂静。拎着这苍凉的寂静,悄然入睡。

从十八站出来半个多小时,就来到了迟子建笔下的白银那。曾经的雾都牛栏,早已不见了踪影。鄂伦春人搬进了政府援建的新房,新房前后花团锦簇。鄂伦春人游牧改农耕。闲暇的男女,靠做些白桦树皮手工生活,精巧、秀美的工艺品费时费工,却无人问津。毕竟这里远离了旅游区。发小突发恻隐,红着眼圈,欲掏钱施舍被我拦下:贫穷的不是这一户人家啊,我们的一臂之力,仅解一时之苦,却离他们的富裕很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