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新疆深度游,第十站:帕米尔高原喀拉库勒湖和慕士塔格峰 - 安徽 - 8264户外手机版

安徽

帕米尔高原康西瓦河谷的尽头,就是被誉为“冰山之父”的慕士塔格峰,慕士塔格峰的山脚下,就是高原湖泊——喀拉库勒湖。       喀拉库勒湖,海拔3600百米,面积为10平方公里,水深30多米,因湖水深邃幽黯,故名“喀拉库勒”(柯尔克孜语意为黑湖)。喀拉库勒湖草盛鸟多,景色优美,而且有水怪的传说,更让景点增添了一分迷人的色彩。

喀拉库勒湖除湖畔的牧草外,湖中却看不到任何生物,特别是其湖水一天之中会不停地变幻着各种颜色,令人迷茫。平时,湖水洁净碧清,洁如明镜。但当乌云满天,电闪雷鸣之时,湖水会神奇般地变成黑色,象灌进了铅一样,黑亮黑亮的,成为名副其实的黑水湖。每当清晨日出时,这浮光潋滟的湖水,又象舞台上的天幕一样,不断变幻着:时而湛蓝,时而淡黄,时而桔红,给人以置身仙境的感觉。       是什么原因使这这个高山湖泊的景观如此迥异呢?对喀拉库勒湖的变色,民间传说是湖中有水怪作祟,且这一传说已有一千多年,晋代高僧法显和北魏时期的高僧宋云称其为“毒龙池”,是谓湖中有毒龙作怪,唐代高僧玄奘取经从此路过时,称这里为有巨蛟出没的“大龙池”。喀拉库勒湖中的水怪和帕米尔高原上的雪人之谜一样,都给游人留下了难解之谜。来帕米尔探秘,探索变色湖之秘,给游人增添无尽的遐想与乐趣。

喀拉库勒湖的对岸连绵的雪山,就是巍巍的昆仑山的公格尔峰(海拔7649米)、公格尔九别峰(海拔7530米)和慕士塔格峰(海拔7509米)三座西昆仑山的最高峰。三峰耸立,如同擎天玉柱,屹立在美丽的帕米尔高原上,成为帕米尔高原的标志和代表。昆仑山是亚洲最长的山系,也是世界最高最长的山系之一。人们习惯地把昆仑山分为东、中、西三段。西昆仑的顶端就是慕士塔格和公格尔姐妹峰,它们高出周围山地1500-2500米。这些高峰与西昆仑山其它部分一脉相承,自古以来就是一个隆起的、被剥蚀的高地。无论在远古、中生代或新生代,都以隆起为主,尤其是晚新生代以来,随着整个青藏高原的抬升,慕士塔格———公格尔山地又进一步隆起,从而总是保持着居高临下的姿态。     慕士塔格,慕士塔格山,亦称喀什噶尔山,当地柯尔克孜族实际读为“慕孜塔格”,海拔7546米,慕士塔格峰位于“世界屋脊”的帕米尔高原的东南部,他与公格尔雪峰、公格尔九别峰并列于高原湖泊“喀拉库勒湖”之上,为帕米尔高原雪山三雄之首。一位塔吉克老人说,帕米尔高原的山不仅雄伟、壮观、富饶,而且每座山都有着美好的名字和神奇的传说。山上终年积雪不化,冰珠闪耀。它巍峨庄严,纯洁高雅,塔吉克族的男女青年把它看作纯洁爱情的化身。

鸟瞰慕士塔格峰,它是一个背向西的弯月形山体,这里发育着16条冰川流向四方。除去东面一条长21公里的大型山谷冰川外,其余三面的15条冰川都是山麓宽尾型冰川。慕士塔格西坡是一个完整的罕见的冰川类型———冰帽,加上典型的U形槽谷、冰川峡谷,更显得幽深和奥秘。整个慕士塔格和公格尔山区的冰川面积约650平方公里,总储水量约450亿立方,相当于300多个十三陵水库!这样丰富的水资源,可以源源不断地供给山下人们所需的生产、生活用水。像喀什、和田、莎车这些年降水量只有几十厘米到百余厘米的城市,依然是绿洲盈野,牛羊成群,湖沼清莹,河流潺潺。慕孜塔格山,当地的人们每当看到慕士塔格那冰雪皑皑峰顶,结实稳健而宽大的山体时,仿佛就像一位头戴白帽的慈祥老人,正在庄严地端坐在群山之巅。柯尔克孜语:慕孜是冰雪、冰山的意思,塔格是父亲的意思。当地柯尔克孜族人,把凡是赐予生命之水和滋养草原的冰山都称之为“冰山之父”。

在这绵延不绝的西昆仑山中,喀拉库勒湖似一处迷失的人间仙境,给我们形成强烈的视觉震撼效果。   行走在湖边木制栈道上,蓝天、白云雪山、湖泊、交相互映的壮观而独特的景象,让人心神宁静,感叹大自然的美丽。        卡拉库勒湖位于314国道(中巴友谊公路)旁边,无论是从喀什出发上帕米尔高原,还是从塔什库尔干下高原,都是在中午经过这里。湖边有几间平房,几顶帐篷,这里是高原旅游接待站,也是专门为各国登山爱好者攀登慕士塔格峰搭设的永久性大本营。

欣赏完了美景,就再看看我们这些美女帅哥们的美照吧。

欣赏完美景,大家留完影,就上车继续出发,奔向塔什库尔干,看到慕士塔格峰西侧的慕士塔格冰川公园,大家纷纷想进去近距离下车观赏和触摸一下冰川        可到跟前一看,景区还在维修,出于安全考虑,我们还是依依不舍地告别慕士塔格峰,下次再来的机会机会真是不多了。        我们车继续前行,西昆仑的山峰渐渐离我们远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