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行往事之南风面 - 江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江西

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5年1月9日晚,约了几位老友吃饭。记得就在洪都三三四医院的旁边的一家小店,大家吃着香肉,喝着小酒,兴奋地谈着各种开心的往事。

不记得是谁先提起的南风面,突然就有人拍着桌子说:走起!一个小时,招人,收拾装备,集合出发!于是乎开始呼朋引伴,最终和尚、老董、背包、老猪、小邹、小敏、权哥和我,一行八个人,于晚上十一点出发,驱车前往遂川。幸好有两位没喝酒的,不然就惨了。

一夜开车,就到了山脚下的阡陌村。在村里吃过早饭,也不顾一夜舟车劳顿,便寻了一位村民做向导,向着山里进发了。山下天气不好,下着点毛毛雨,天也有些寒。绕过村庄行了半个多小时,到了向导家的老宅,我们接了泉水,准备了一些干粮。老猪看见地里的大白菜长得不错,跟向导讨了一颗,绑在登山包上,准备到山上煮面做配料。

穿越山林

登山是件辛苦事,特别是重装徒步。两个小时后,就开始体力有些下降了,慢慢的有些掉队,幸好老猪、背包跟美女权哥一直陪着我在最后,支持鼓励我。熬过三个半小时,山上雾气开始比较浓,腿部肌肉有些轻微打颤了,老猪跟我说,翻过上面那个山头就到地方了,于是咬着牙挺上去,结果后面还有一座山……就这样不停地走着,双腿已经麻木,没有什么感觉了。

一路疲惫

身边的风景,也从乔木变成灌木,再慢慢变成高山草甸,偶尔还有少数陡峭的岩壁,但整体还是有一条安全的路可以走。累了稍作休息又继续前行。休息时,酒醒的人不禁互相埋怨:谁出的馊主意,好好的家里被窝不要,偏来这山里受苦。话如是说,却没一个人打退堂鼓,说要回去的。

南风面云海

麻木的双腿如机械搬,跟着大部队慢慢挪动着,突然听见前面谁大叫了一声,惊疑中才发现我们已走出了迷茫的雾区。回眼望去,层层的迷雾却成了翻滚的云海,穿过不远处两个山头形成的闸口,如同奔涌的河流,虽无声息,却是气势磅礴,震撼心灵。

剩下的路程,就是沿着这云海的岸边又走了近两个小时,在离峰顶不远的一处背风的平地上,我们终于扎下了营地。

云海边的营地

我们的帐篷依着云海,不远处有一个牛棚,旁边就是一处山泉,虽是冬季,也有着不小的水,正花花地流着。山坡处处,有不少牛在游荡,向导乘着天没黑,下山回村去了,约好第二天早晨给我们带些热稀饭来。

没太多心思去观赏美景,累了一天,都挺饿了,于是开始准备做饭。老猪满世界找不到他辛苦背上来的那颗黄芽白,权哥突然从一头牛的嘴边发现了一点点菜叶子,我们这才反应过来,我们已是被牛们给打劫了。

我们的晚餐

泉水煮面,没有酱醋,只有一包盐,还有和尚包里带着的一罐豆腐乳,虽然简单,吃起来也是美味无比。

很遗憾,夜晚没有星,也没有月,头顶是厚的云层,脚下是云海,天边隐隐有些光影,映射在云海之上,苍茫一片。但在这样的夜色下煮茶,倒是别有一番风味。甘甜的泉水在锅中煮沸,放入一小块珍藏多年的熟普,茶香四溢,微寒的空气里也有了一丝暖意。

快意闲谈,品着这满口的芬芳,少了昨夜酒的冲动,却多了这夜的清新优雅。无意中听见谁提起一句“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突然之间心胸开阔了许多,仿佛融入了天地,没有月,却如心中有了一轮明月,于是便吟下了一首:

登高山而望明月兮,得心绪之宁静。

取野泉以煮茗茶兮,醉芬芳之四溢。

品甘醇而论道兮,有清风来拂面。

叹河山之壮美兮,感胸怀之激荡。

来兮,去兮,

唇齿留香兮心畅快,心思畅快兮歌飞扬!

煮茶完毕,就各自入账安睡。夜里下起了不小的雨隐约听见,好像谁的帐篷漏水了,就近“闯入”了别人的帐篷。后半夜雨停了,起来透透气,强光手电照射一周,云海还在不停的翻滚着,远处隐隐还有些闪电的光影。

突然感觉身后有些动静,回头一照,看见远远近近山坡上飘起红色的荧光球,跟传说中的鬼火似的,在风中轻轻飘荡,顿时惊起一个冷颤,全身汗毛都是一炸,硬着头皮再仔细看,才发现是一头头牛,牛眼在灯光的照射下反射出点点的红光……呼,松了那口气,感觉全身跟虚脱了似的,背上渗出的冷汗,被风吹得有点寒意,就赶紧回了帐内。

后来又下了几阵小雨,风吹着外帐刷刷的响,偶尔听见放在外面我们煮面的套锅发出的响声,那是牛在舔我们的锅,牛在山上严重缺盐,有咸味的东西总免不了要舔一舔的,早上起来发现我们没盖好的那瓶霉豆腐也没了,小小的瓶子,内壁被舔得干干净净,我无法想象牛的大舌头居然可以那么灵活。

早上起来,我们就准备去冲刺主峰了,主峰的海拔2120米,是江西第三高峰,可能是以前测量水平和精度的原因,一直认为南风面是江西最高峰,至今山顶的石碑上还是标注着第一。我们把装备都存放在营地,轻装前进。虽然有些小雨,路也有些滑,但二十多分钟后我们就登了顶。

峰顶合影

1月11日8:20,我们踏上了南风面的顶峰,一身的疲惫掩盖不住喜悦,开心地冒雨留影后,返回了营地,向导为我们带来了稀饭馒头,吃过之后就开始返程。

南风面留念

两天时间,重装徒步七十余公里,全身疲惫不堪,但心情非常愉快:登顶江西第三峰,将我们十大高峰的进度推进了一步;看了一路的美景,心灵得到了极大的净化;坚持,挑战极限,超越自我,体能提升的同时,意志力也大大提升了。平安归来,一切圆满。

优美的照片和流畅的文字引人入胜,值得欣赏
如果可以选择
我一定要去这个地方
一定要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有多大
一定要策马奔腾轰轰烈烈
精彩好帖,感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