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河伯岭,观向阳水库 - 湖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湖南
邵阳县最高峰河伯岭、观向阳水库原创2021-09-06 13:32·天涯喜欢浪迹

1.起登点在河伯岭乡堆上村,水泥路尽头,有一个标志,海拔545米。此时12:35分。

每年四五月份映山红开的时候人最多,平时很少。

停车点回望群山,风景还是不错。

2.爬山开始,是水泥栏杆,石板路。

一路上树荫遮挡,基本上晒不到太阳。

走半小时左右,到一个休息点,建了几个房子。

过了这个位置左转上山,走一段石子路后,水泥栏杆没有了,两边树荫可以遮太阳。

慢慢变成竹木道。

3.竹木路与石板路交替,路不平,很硌脚。今天气温37℃,又是中午,浑身湿透。冷不防看到一条乌梢蛇躺路中间,吓一跳。

绕开,继续上山。

4.上到海拔1300米左右,到一个三叉路口,右转上山。路口有两个棚子,可能是以前工作人员或者驴友休息扎营点。

5.最后一个山头了,树荫也少了,视野开阔了。

顶上有个倒塌的铁架子,可能是广告牌。

6.右边还有个更高的山头,继续爬。看到顶峰有个木亭子。

走近看,是这样。

路已经荒了,杂草丛生,应该好久没有人来过了。爬木梯上去二层看看。

14:45分,到最高点,海拔1455米,极目远眺,蓝天白云。

很奇怪,木质亭子在山顶怎么不怕雷击起火?

转回来,依稀看见树林中有一个红色建筑物,好像是观景台。走近一看。。。。原来是它在保佑!

庙前空地有鞭炮纸和香烛,应该有人来烧过。唯一不足,庙里角落跟亭子一样,有成堆的臭虫,密集恐惧症者慎看!

7.下山,原路返回,16:10回到停车点,从堆上村返回经过永兴村,房子很漂亮,应该是村委会。

永兴村再出来,到五皇村,附近有个济公岩很不错,有时间再过来看。从五皇村另外两条路上山,分别可以通往向阳水库和大坳岭。

向阳水库海拔650米,像一颗珍珠镶嵌在群山中间。

大坳岭海拔780米,是河伯岭林场一个哨所,这里视野非常开阔。

哨所后面有棵几百年的银杏树,可惜已经枯死了。

翻过这个岭是湖南东安,下面峡谷有一条水泥路通对面山上的谢家岭、黄泥洞林场和龙井(海拔1200多米),而龙井是东安芦洪江发源地之一。

大坳岭哨所往左有水泥路可以直通五皇村,也可以向右由一条沙石路通向阳水库,到水库后,有水泥路到太阳山,再从太阳山下到五皇村。有时间大家可以去玩!

白石山上读天书,
翻遍青山一字无。
幸有太公垂钓处,
留下巨著细细读。
、、、、、、、、、、、、、、、、、、、
精彩的户外出行,值得记录

生态环境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