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利川古河床 - 黑龙江 - 8264户外手机版

黑龙江

利川清江古河床,全长大约八公里,位于湖北利川市。千万年前的形成历史不便考究,但这是一条最美的徒步路线,倒是显现在眼前了。
早饭后,大巴倒小车。四辆小面包车载27人呼啸而去,十分钟后,停在山村路边。我们急不可待地走下泥泞坎坷、通往古河床的山间小道。早上干干净净的户外鞋,瞬间与泥淖搅作一团。谭大哥播放着悠扬动听的歌曲,前方水之队长带路,后面村民收队。就这样浩浩荡荡地走进了河谷。

這裡果真荒原十里,人煙稀少。走進河谷很遠了,才看見谷底唯一的一戶人家,名曰:獨戶寨。我們興奮地走向柴門,想進去看看百歲獨居老人,可是,一把簡單的鐵將軍把門,不得而入。此後幾公里之內再不見村捨,也不見田園。
但絕壁峭崖、溪流潭水、孤峰群嶺、原始森林,以及花香滿地,將古河床的奇險秀麗,獨特地貌,裝扮得更加俊美迷人。

走下河床的山路,崎岖艰险,泥泞不堪。奇石怪壑,接连不断。一个个深不可测的地缝天坑就在我们的脚下,举步维艰。突然前面没有了去路。我们走在前面的五人扶壁攀岩、手脚并用,奋力攀爬,才算登山了长满苍苔的石壁。回望爬过的岩壁,不敢相信后面的队友也能通过此段艰难,我们几位不约而同地大声对身后的队友高喊:太危险了!你们不要过来了!因为队友70岁以上的两人,六十岁的三四人,还有体态偏胖的、关节带病的,鞋底太滑的。

我们喊过之后,自顾自地走向河道深处。艰险一个接着一个。但为了纵览美景,拥抱自然,也就在所不辞了。虽跌撞趔趄,踉跄蹒跚,总之是安全行走在河床深处了。当我站在一块稍微平缓的石板上准备拍照的时候,突然发现队友们气喘吁吁地站在身后不远的石罅间。我们顿时为爬上石壁的队友喝彩。山谷间顿时回荡着我们的欢声笑语。看来,前天穿越鹿苑坪峡谷,给队友们奠定了坚实的不惧艰险、猎奇探险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