丐帮&驴行天下 远方的净土 心中的香巴拉 --虎跳雨崩徒行记 - 四川 - 8264户外手机版

四川
雨崩 、虎跳、飞来寺、卡瓦格博、梅里十三峰......这些耳熟能详的名称很久很久以来就一直在我心中就犹如梦境般的存在,他们的美丽、他的传说、他的神秘以及在心中高不可攀位置都深深地吸引着我,总觉得远方有股神秘的力量在召唤着我,总想着有朝一日能朝圣般去往这些地方,圆上牵绊在心中的梦......
盘算今秋 稻城 之行时总想着能多绕上一圈把 雨崩 、虎跳两大经典路线一并走走才好,可盘来算去时间总觉不够。唉,我等俗人这时间可不是说挤就能挤!突然间就得到一个好消息说是有朋友在 香格里拉 建设丽香铁路,如果我们过去的话可以提供交通上的便宜,这真是太好啦!于是和朋友一合计就决定趁着端午假期再请上三天年假,自己DIY出一个8天的长假,双飞 香格里拉 徒行虎跳、 雨崩 。 幸福!来的就直么突然。
虎跳,期待已久的经典! 雨崩 ,远方的净土!卡瓦格博,我心中永远的神!
我--来--啦!!
虎跳峡
先来几张镇楼图大家养养眼,上虎跳。
中虎跳。
白水台
东巴圣地---- 白水 台。
飞来寺
飞来寺观景台。

雨崩 村。

雨崩冰湖
冰湖。

雨崩神瀑
神瀑。

雨崩 河、尼农大峡谷。

金沙江大拐弯观景台
金沙江 大拐弯。
丐帮四人组、此行全体小伙伴:左起放牛姥姥(楼主贱内)、乞丐、多余的话题、燕燕。
我们此行计划:双飞 香格里拉 ,D0.5 合江 -- 重庆 -- 香格里拉 ,D1 香格里拉 --上虎跳--中途客栈,D2中途客栈--中虎跳--下虎跳,D3下虎跳-- 白水 台--普达措-- 香格里拉 ,D4 香格里拉 --飞来寺,D5飞来寺--西当-- 雨崩 上村,D6 雨崩 上村--冰湖-- 雨崩 下村,D7 雨崩 下村--神瀑--尼农--飞来寺,D8飞来寺-- 香格里拉 -- 成都 -- 合江 。之所以回来舍近求远飞 成都 ,是因为返程飞 重庆 要900多而飞 成都 只要300多,每人省足足600大洋啊,白花花的银子面前没办法只好人吃些亏啦。

飞向香格里拉5月27日,天气晴,今日行程: 合江 -- 重庆 -- 香格里拉 。
一个小时的空中航程,从海拔不到300米的盆地山城一下就来到海拔3300米的雪域高原。

还好同行伙伴无人因此产生不适。刚走出机场多余话题家二哥已经在出口处热情地迎接我们, 香格里拉 市不大,机场离市区很近,十多分钟车程就来到我们下榻的离独克宗古城不远的七天连锁酒店。
独克宗古城
晚上二哥招待我们在古城外吃 重庆 火锅,酒足饭饱后趁着夜色逛逛独克宗古城,也算是上道开味菜先热热身吧。

2014年因火灾被毁后重建的独克宗古城,也许是未到旅游旺季的原因罢,街道略显冷清,许多店铺早早就打烊关门,开着门的店铺里也几乎没有游人光顾,与 丽江 古城热闹的景象相去甚远。

来到独克宗,当然要来转转这名为“吉参”的吉祥胜幢,这世界最大的转经筒是2002年为纪念中甸县更名为 香格里拉 而建,据说此经筒转动一圈相当于念佛号124万次,当晚我们趁着酒兴足足转上了九圈,算来是念了1116万次佛号,也算是为我们接下来的行程求得佛祖的庇护吧。
徒步虎跳峡

D1:5月28日,天气小雨,今日行程: 香格里拉 --上虎跳--纳西雅阁--茶马客栈。
早饭后冒着霏霏细雨,带上二哥为我们准备的七八斤现卤耗牛肉,驾驶着二哥为我们准备的标致408轿车,丐帮4人组加上多余话题60多岁的老母亲,一行5人沿滇藏214国道向 虎跳峡 出发,正式踏上此次虎跳、 雨崩 徒行之旅。
出城不远同伴便开始惊呼:好多杜鹃!果然,但见公路两侧无论是平地还是山坡,满满的全是盛开着的粉红色杜鹃花。行驶二三十公里最终还是忍不住冒着细雨停车进入到杜鹃花海中一阵狂拍,和以前见过的高海拔地区杜鹃不同,这些杜鹃植株矮、叶子细、花朵小,也许这样才更能适合在这样的地形环境下生长。

虎跳峡香格里拉 到 虎跳峡 景区全程100来公里路程,天气不是很理想一直下着蒙蒙细雨,加之弯多路陡车速也不敢过快,但这样的天气也没有停车观景的机会客观上也节约不少时间,两个小时便顺利到达 虎跳峡 景区。65大洋的门票是已经开发的上虎跳景区门票,但即使你不去上虎跳景区而只去高路徒步也必须买此门票,可高路徒步入口处又明确写明高路徒步线路是非开放景区发生意外概不负责,这算是自相矛盾还是霸王条款。其实 虎跳峡 景区是没有传统中我们看到的景区大门,因为一条经 白水 台到 香格里拉 的东环线公路穿景区而过,景区只是白天有人把守着收取门票,如果是晚上你开车进去是无需门票的。
图为 金沙江 在进入上虎跳前的江面,虽不宽但也还算是风平浪静。
虎跳峡就在虎跳石上游几十米的地方河床忽然变窄,导致水流猛地湍急起来,加之又遇着虎跳石的阻挡江水变得愈发狂燥,象一匹不肯驯服的烈马般,愤怒地咆哮着发出巨大的吼声挣脱缰绳绝尘而去。

虎跳峡行不多远它又安静下来整理好自己的情绪,照着上苍的安排按自己的宿命默默地流向远方。

虎跳峡来张上虎跳全景,身临其境感觉要壮观许多。

虎跳峡虽不是旺季但游人依然不少,江对面横着的石桥是 丽江 侧 虎跳峡 景区,和 香格里拉 侧 虎跳峡 景区简直没法相比,这是我第二次到此,两次都一样,这侧人来人往对面却空无一人,这和观景台的地理位置以及交通的便利有着很 大关 系。

虎跳峡这就是虎跳石,据说老虎就是从对岸纵身跃上此石然后再跳过来, 虎跳峡 因此得名。

虎跳峡这只老虎像不知何时落成,上次来的时候都没有,想在这里和老虎来张没有人头的合影估计难度比较大。
虎跳峡
虎跳石对面观景台上各种姿势摆拍、自拍的游人们,最多见的依然还是剪刀手。

由于我们目的不在于此,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游览后回到停车场,取出二哥准备的耗牛肉、干粮等用罢路餐后开始上虎跳到中虎跳的高路徒步。今天的行程计划是从上虎跳停车场经纳西雅阁、28道拐、茶马客栈到half way(中途客栈)住宿,全程略需6小时。

虎跳峡 高路徒步路线的起点在景区入口不远处,同伴们没到过上虎跳我们才直接驱车来上虎跳停车场,游完上虎跳后直接从停车到出发经小路上纳西雅阁,明天徒步到中虎跳后派人回来取车就成。

从停车场走小路上纳西雅阁先要沿公路朝景区入口方向回走约3公里,路边有块路牌指向“食佳庄”,就在这里右转经小路到纳西雅阁,现在这上面也是中铁16局建设香丽高速 金沙江 大桥的施工点。

虎跳峡
做攻略时一直认为图上标的小路应该是上山便道,谁知竟是条可供车辆通行的乡村水泥公路,当我们一行淋着小雨喘着粗气好辛苦地爬到纳西雅阁后好后悔没有包辆车上来,攻略上标明小路上纳西雅阁40分钟,我们足足走了一个多小时而且还走的好辛苦。在路边看见高大的仙人掌树结满果子开满花,若有闲情可摘下果子用小刀剥开外皮享用里面的果肉,据说很美味哦。

天气欠佳时不时下着小雨,雨衣一会儿穿上又脱下,疲惫的我们在雨中好不容易才爬 上高 路,正式踏上梦寐已久号称 中国 十大经典徒步线路的 虎跳峡 高路徒步线。

接下来沿着高路继续爬坡,道路也还算好走,有人在冒雨用石块、水泥浆修缮着道路。雨,还是时不时下着,伙伴们或雨衣或雨伞冒雨前行着。

虎跳峡
拐过一道又一道的弯沿着山路向上再向上,在高路上徒步一个多小时后,来到攻略上没有、一个叫“28道拐加油栈”的地方,起初以为我们走的这段上山路就是传说中的28道拐,谁知道在此休息喝水一问方知---28道拐还没开始!!

可能是刚开始徒步身体还未适应的原因,大家都觉得这段路走的特别辛苦感觉好累好累。可是开弓没有回头箭长路漫漫还必须得继续,休息加完油后继续上路,这下开始正式挑战传说虎跳徒步中最艰苦的28道拐。

回望来路,江对岸的工地是修建香丽高速的施工现场。

虎跳峡
高路上最多的就是这样的涂鸦,不断提醒你距离下个客栈的时间。

因为来高路徒步的歪果仁很多,岩石上也有英文标注,猜想表达的意思应该和汉语差不多,也就是提醒老外们距离下个客栈的时间和路程吧,看来走这线带上梅老师是标配。

当然也有不少这样的打油诗,这首诗反复几遍都没能念通,从繁体字上猜想应该是来自湾湾或 香港 的驴友留的吧。

虎跳峡
高路其实就只有一条狭窄的山路,纵然是在这样想迷路比不迷路更难的路上,每隔不远还是有这样的指示箭头为你标明前进的方向。

终于,爬完28道拐来到高路的最高点,一个海拔2570米的垭口,通过这个垭口后一直到终点都全是下坡。算来我们从停车场到纳西雅阁用了1小时,从纳西雅阁到28道拐下用了1个小时,爬完28道拐到最高垭口用了40分钟。
这里正好位于上虎跳景区上方,从高处可以俯瞰整个上虎跳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