丐帮&驴行天下 一个人的苦旅----合江天堂坝穿越自怀 - 四川 - 8264户外手机版

四川
今年的气候感觉有些乱,夏天姗姗来迟却又是来势凶凶咄咄逼人,整个七月几乎都被高温所迫宅在家中没有一次象样的户外,好不容易在七月底到 合江 天堂坝避避暑,却又因为工作上的事被迫中断。天天在室内吹着空调赶脚人都快被吹散架一般,再不出去走走怕是要被憋出病来,本来说好趁着 洪雅 瓦屋山免票前去逛逛,临了又因妻的缘故而放弃,于是断然收拾行囊踏上筹划已久的 合江 天堂坝菜园子到自怀顺阳溪的穿越之旅。

合江 到天堂坝的客车正好从家门口路过,打听好发车时间顶着午后毒辣的太阳,冒着近40度高温在妻的责备声中毅然踏上旅程。人,有时候需要点精神寄托,总认为一年来上三两次自虐式的户外可以有效激发身体潜能,避免被过于安逸的生活消磨掉斗志。

现在的客车条件都已很好,就连去往这样偏远山乡的都已是空调车,听着音乐吹着空调欣赏着窗外火热的风景,一点儿也感觉不到旅途的艰辛。天堂坝也去过七八次吧,以往进去不是 自驾 就是坐别人的小车,第一次坐着大客车行驶在这窄窄的山道上,坐在比小车高很多的位置上看见的全是不一样的风景,相同的风景换个角度竟然又是全新模样。

不得不感叹客车师傅的驾驶技术,两辆大客车狭路相逢他们也能轻松地避让。给准备乘车进天堂坝的朋友们介绍一下车讯: 合江 到天堂坝早班车6时40分,未班车下午1时30分,中间每隔一个小时基本上有一班车,票价25元。

天堂坝景区位于 泸州 市 合江 县福宝镇天堂坝乡,塘河的源头大漕河贯穿景区,是夏季避暑的绝佳之所,目前处于待开发状态。从这里可以穿越到 合江 自怀景区、 江津 四面山景区、 习水 丹霞谷景区以及 习水 三岔河景区,也是喜爱户外徒步穿越者的理想目的地。下午5点客车到达天堂坝乡,一个不大的场镇分散于大漕河两岸,每年梅子成熟时这里会举办梅子节,大量优质杨梅任君采摘。

天堂坝乡到穿越起点菜园子全程17.5公里的碎石土路,不过路面还算平整轿车通行无压力,从天堂坝乡到景区里不通客车,除去徒步外还可以选择长安车、摩托车。下客车后街边客栈老板询问我目的地后热情地帮我叫来摩的,可一问价格要60大洋而且不二价,看看天色尚早再算算17.5公里3.5小时晚上8点半前应该可以到达,于是果断选择徒步前往菜园子。

外面是炎炎夏日,可景区内今天下午才刚刚下一场大雨,气温宜人空气清新道路湿润,好个绝佳的徒步天气。

背上行囊撸起袖子甩开步子沿着大漕河健步如飞般行走在山谷间。

最近山里连续几天的降雨,洞坪瀑布水量明显比我们上周 自驾 进来时大了许多,不过和水量最大时相比完全是天壤之别。以前进入天堂坝景区要收费,自从前年有游客购票进来在这里拍照时不慎跌落瀑布坠崖身亡,景区和ZF赔不少钱后就再也没人敢拦竿收费。

日暮时分行走在这雨后的山间,有哗哗的流水相伴,偶尔还有鸟儿喳喳叫着从头顶飞过,路边农家燃烧柴草的炊烟带着特有的香味袅袅绕绕地飘荡起来,看着渐渐降临的夜幕虽然有些小累但也不敢过多休息,仍然大步向前直奔目的地而去。
夜宿菜园子
终于在华灯初上时分到达目的地,3小时7分重装徒步17.46公里,对于这个成绩还是相当满意。附近农家客栈全是人声鼎沸,院坝内的空地上全是帐篷,来到上周露营的农家本欲花上20大洋在他家院坝露营,可看着满院子的帐篷和正在播放着的投影与 卡拉 OK,我默默地来到大漕河边的竹林里准备节约20闷享受一个人的宁静。

趁着夜色建好营,架起炉灶烹制着自己的晚餐,竹林下席地而坐,吹着徐徐的清风、听着沙沙的竹叶声、欣赏着小溪哗哗的欢唱、沐浴着皎洁的月光,喝着自带的小酒很惬意地就享受完一顿丰盛的户外营地餐。
吃饱喝足一个人踏着月色下来溪沟,此处为景区著名景点“平滩印月”,河水流经此地时犹如一面巨大的明镜般在宽阔平坦的石滩上铺开来,今夜的满月高高悬挂空中,缓缓流动的河水便印出天上的月亮,好一幅绝美的平滩印月图。此处来过不下七八次,这是第一会真真实实地欣赏到平滩印月美景,也算是老天爷对我辛苦徒步的犒劳罢,可怜哪些院坝里高声喝酒、唱歌的人儿凭白损失掉欣赏这绝佳景色的机会。
独自贪恋着美景流连在溪沟不觉夜已深,回到营地准备洗漱就寝,突然间就产生一个念头:撒个野可好。于是乎带上洗漱用品返回溪沟,除去身上所有遮挡物件很舒适地就躺在 水里 ,在洒满月光的溪沟里任清凉的河水亲吻着每寸肌肤,甚至想闭上双眼就此入眠。

清风、流水、月光、虫鸣,上半夜一切都是如此美好,谁知下半夜却突然闪电雷鸣、倾盆大雨,幸好帐篷还算给力让我能在风雨飘摇中平安渡过一宿。第二天早早地就被蝉鸣唤起,溪谷中薄雾霭霭,奇怪的是流水没因昨夜的大雨而浑浊,依然是清可见底。

带上洗漱用品来到溪边一阵洗洗刷刷后,再盛上一锅子溪水回营地烹制我的营地早餐。这个汇集溪水的小潭恰似天然浴缸,昨晚皎洁的月光下我就在此完美裸浴,可惜等候良久也木有仙女来将我衣物掠走。

用过早餐再次流连在这如镜的溪流中,昨夜平滩印月的美景还在脑海中挥之不去。夏季水不大的时候这里是耍水的绝佳之地,或赤足漫步、或潭中戏水、或疯狂水战,更有甚者可以约上三五好友摆上桌椅在水中大战。很明显此时大部分游客都还在梦乡中,只见零零星星几个人踩着水,还有三三两两的钓友趁着无人在小潭中过着钓瘾。

小溪边不知名的灌木长着绿绿的叶子,由岸边远远地伸入水中,仿佛伸长劲项在溪中饮水般,细细的枝条偶尔被流水冲着微微晃动,好象在对我点头问早,此情此景看看都让人心生畅快的凉意,美好的一天就这样开始啦!

溪水中的一堆红石,是这片山区中特有丹霞地貌的见证。

返回营地收拾装备出发,开始此行重头戏----菜园子到顺阳溪重装穿越。8点50分出发的时候游人都已纷纷出来,溪谷中顿时喧嚣起来。

一处较深的水潭中好多人已经跳入水中开启疯狂水战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