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径百公里攻略技术贴 - 广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广东

广州从化徒步登山径一百公里线路,简称从径百公里,是以广州地铁为起点,接驳公交车1小时内便可到达的一条广州百公里户外徒步穿越线路。

引用我之前活动帖的介绍如下:

一条从径百公里,涵盖多种不同地貌,你的脚下将踏过十座以上过千米山峰,云海中触摸广州之颠,反穿广州船线之称的黄三线,见识到与船线一样的草坡、乱石坡、水渠、天梯、大水管,经过绝美的天池花海、原始森林、幽深竹海,途中也将偶遇各种碧潭、水库。在这里,你的多地形轻量化重装徒步露营技巧将得到极大的提升!

一、行程概况:

全程一百公里,累计爬升达6000米,可以一次过完成从化八登(老虎头、五指山、三角髻、鸡枕山、三角山、黄茶园、天堂顶、烧伤岭),同时还涵盖了非十登行列的阿婆绿以及三黄线上的几个过千米的山头。线路为:塘尾公交站—老虎头—五指山—三角髻—鸡枕山—红耀—古田—三角山—黄茶园—溪头村—阿婆六—天堂顶—石门公园—烧伤岭—白水寨景区路口公交站。为便利以下行程规划的描述,线路划分为了多个CP(打卡点)及SP(补给点)节点,在本帖所附从径百公里八连登标准轨迹(附件轨迹文件格式为zip,下载后解压缩变为gpx,可用两步路或六只脚等软件打开)上均有标注,有兴趣深入研究的山友可下载轨迹后比对节点来理解行程规划方案。

二、行程交通:

交通方式非常简单,去程在从化客运站地铁站A出口队伍集结后,在隔壁公交站坐从11路车或从12路车至塘尾站下车开始徒步;回程则是白水寨景区路口公交站坐从13路车回从化客运站地铁站。广州市区算上地铁费用羊城通打六折的话,则全程费用不超过20元。

需要特别留意的是,从11路车末班车为晚1930;从12是晚1900;从13路车是晚2000

三、行程规划:

要想完成从径百公里,强度由高到低可供选择的方案主要有以下三个:

方案一、48小时完成(周五晚8点至周日晚8点之间完成):

备注:

1、不眠夜通宵夜战至后悔日凌晨3:30,并在SP2休整至早上7:00撤营离开;

2、行至SP4刚好中午,迅速补充热食、零食饮料以便恢复;

3、重生日离开SP6的时间为早上6:30

4、在抵达SP7前,经过尧老社村可能有机会可迅速补充热食、零食饮料;

5SP8迅速补充热食、零食饮料以便恢复。

方案二、58小时完成(假期第一天早上10点至假期第三天晚8点之间完成):

1、行至SP1刚好快晚餐,迅速补充热食、零食饮料以便恢复;

2、后悔日离开SP4的时间为早上7:00

3SP5迅速补充食水、并在此地午餐以便恢复;

4、若能按时抵达SP6,可在此迅速补充热食、零食饮料;

5、重生日离开SP7的时间为早上7:30

方案三、82小时完成(假期第一天早上10点至假期第四天晚8点之间完成):

备注:

1、观光日晚抵达SP1,店铺关门应方便扎营,若不便,沿轨迹向前推进,沿路村庄开放式檐棚扎营;

2、劝退日离开SP1的时间为早上6:30

3、行至SP3刚好中午,迅速补充热食、零食饮料以便恢复;

4、劝退日晚抵达SP5,可在酒店对面凉亭低调扎营,若不便,沿轨迹向前湖岸扎营;

5、后悔日离开SP5的时间为早上6:30

6、行至SP6刚好快晚餐,迅速补充热食、零食饮料以便恢复;

7、重生日离开SP7的时间为早上6:00,尽早离开,为最后一天争取时间;

8、行至SP8刚好中午,迅速补充热食、零食饮料以便恢复。

通用建议:

1、从径百公里行程,每天路程长、爬升多、时间赶,即使是重装,也不能慢摇。因此,建议均是单兵煮食不集中开炉,且要做好一切轻量化单兵作战所需的准备。

2、基本上露营地都是硬地地貌,建议带有杆帐篷,若对自己无杆帐篷硬地搭建技巧有信心的,也可带塔帐,这没问题尽量轻量化。

3、以上SP所提供均为有偿服务,自备现金以防没有网络,且所有补食水、饮料零食、热食服务均有营业时间限制,

4、起点到老虎头登山口(CP1)之间有多个小卖部,还可以最后补给。

5、留意沿线SP的营业时间是否在你计划途经时间范围内,若是,巧用SP补给减负。

6、无论你是带多一对软底鞋、防水袜、五指袜还是凡士林加绷带等方法,反正有一定心理准备要应对脚底水泡的问题。

7、陈禾洞水库公路上若遇铁门拦路,可翻铁门过(务必小心)或绕道右边山体小路穿越。

8、三角山下界碑至陈禾洞水库公路之间沿岸土路,在水库漫水后有淹没阻断风险,若强行穿越需带备溯溪鞋及留意水深情况,切勿贸然强渡或在山腰开路强切。

9SP2SP3SP4SP6四营地,均有海拔低、公路接驳、商店补给等特点,因此恐有游客噪音干扰风险(游客,非驴友,也不懂户外,没有营地礼仪可言),扎营时请留意规避。

10CP3CP4CP5CP7均可在快登顶前卸包登顶,具体卸包点看轨迹折返点研判;

11SP5SP7为重点补给点,离开此两地后长距离没有任何补给。

12CP6SP5CP7CP9CP14至终点三段人迹罕至且路况较野,认真研判轨迹莫迷路。

13CP4SP1CP5SP3SP3SP4CP9SP6CP11SP8可分为前、后两队,其它路段,不建议分队行进。

14、可分前、后队行进的路段都是相对比较成熟易找路的,且路段终点均为SP,主要目的是让前队提前到达SP进行补给(赶上营业时间),并为后队提前购买补给物资。

15、从化客运站地铁站距离广州市区非常遥远,队友集合迟到现象经常发生,建议补救措施为:迟到的自行前往公交站坐随意下一趟从11或从12路车,在塘尾公交站下车后打摩的追上大部队。

以上三个方案均为轻量化重装方案,若考虑需轻装挑战,沿路所有SP及具有临时营地功能的CP,均能找到可供遮风挡雨的建筑物如凉亭、檐棚、开放式餐厅、废弃房子等,但由于轻装不带帐篷,出现意外时不能紧急扎营,同时沿路的这些免费庇护所(非官方)都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特别强调轻装挑战,务必需要约伴出行(但庇护所空间有限,人数建议8人以内),切勿单兵轻装强撸。

至于各种土豪玩法,包车起终点接送、CP专人补给、沿路订房住宿等不在本文讨论范围。

五、开发记事:

2018年时我踏遍亚洲徒步天堂香港的山野,被其完善的徒步径(尤其是香港四径),浓厚的城市户外氛围所感染。一条香港麦径,培育了多少香港精英越野跑手及高级户外玩家。后来获知深圳东部径也一样有百公里的鹏湖线。麦径及鹏湖,两者的独特优势均是山海同框的绝色美景,而麦径沿线的营地设施,人性化的设计维护,震撼的维港夜景等更是独占鳌头。唯独我们广州,却没有能与之匹敌的百公里徒步径。我不禁问,我们大广州有什么?

我的注意力很快聚焦到了广州的徒步天堂大从化,过千米的山头有十多个(香港、深圳没有过千米山),多地貌特征(除山海)比麦径、鹏湖更为丰富,同时路况也更荒蛮原野。

2020年,疫情限制了我们的活动范围,我对广州后花园从径百公里的开发意欲更为强烈,由此,开始了我从径百公里的探索之路:

以上是所有参加过从径百公里线路探索的小伙伴及与其对应的活动内容。

感谢所有为之而努力付出过的你们!

后记:

在开发从径百公里的过程中,为增强线路的普及性,我一直坚持以下六个原则:

1、说走就走,不限人数;

2、费用低廉,地铁公交;

3、时间随意,周末便够;

4、下撤点多,安全性高;

5、风景一流,地貌众多;

6、可塑性强,轻重皆宜(轻或重装的走法均可)。

她是一条可供广州周边驴友,反复发起尝试挑战的性价比超高的百公里徒步线路!也正是这样,走从径百公里的黄金时间比例是方案二的那种三天假期,一年中我们有7次三天以上的假期去挑战完成她。我再对其发起挑战,已不会是仅仅以走完为目的,而是带领一支具有代表性的队伍(非全员神兽,允许实力参差的队伍),用三天时间重装走完,这才是最有效的通用性测试,同时也能发现更多问题。

在多次挑战从径百公里的过程中,我也深刻体会到对我们意志力的考验才是最难点。继续引用我之前活动帖的描述如下:

挑战从径百公里,你会经历身心两重淬炼,体会到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天堂顶)的滋味,而无处不在的下撤诱惑将如同女妖塞壬魅惑的歌声般侵蚀着你的心智…仅损失20元而已的下撤成本,沿途补给点的冰阔落、竹筒饭、公交站,无不打脸提醒着你何必这么虐,舒适的家近在咫尺…你会就此放弃吗?

有消息称,广州地铁规划中的37号线(知识城快线)将开通到良口墟,则从径百公里就真正能如麦径、鹏湖一样实现地铁直达。当然,从径百公里沿线穿越了一个水库(陈禾洞水库)及两个收费公园(五指山公园及石门森林公园),这也注定了她不会被官方所承认,只能在民间流传了。

期待大家多走走这个线路

欣赏精彩分享!支持!
想知道开队这次百公里征战,出发时的背包重量以及携带物品的清单(如果还能谈一下自己为啥选这个装备,好处缺点在哪里更好),小白期待一下。
能否拆分出几段一天内可以广州市区来回的路线?
另外,可以组团带领大家走走么?
开队的技术贴,一直很有营养。。

测试一下,看看能否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