丐帮&驴行天下 登临云中天梯 探寻旷世爱情--自怀竹板滩重装穿越爱情天梯 - 四川 - 8264户外手机版

四川

行程介绍

四川 合江 福宝景区、自怀景区与 重庆 江津 四面山景区,同属云贵高原大娄山北翼余脉,三个景区隔着海拔约1000米的山梁相互依靠。在这片号称地球同纬度上保存最完整的原始森林里,有着很多条以前山民翻山互通的山间野径,不过由于交通的越来越便捷和村村通工程的推进,这些山间野径很多已无人行走逐渐被荒废遗忘,8月份从天堂坝菜园子穿越到自怀乾坤山庄所走的山路就属于已经荒废的山路。这些山路虽然逐渐被人所遗忘,不过由于这些山路大多风景优美、环境清幽,还是吸引着众多驴友徒步爱好者趋之若鹜。我,就是其中之一,通过查找资料制定路线,目前已知从自怀出发的穿越线路有六条,计划在短期内抽出时间把这些线路逐一走遍。
这个周未原计划是党岭、 稻城 的长线,由于不便言明的原因被迫推迟到下周,于是就利用这空出的周未准备选择六条线路中的 合江 自怀竹板滩电站到 江津 中山 爱情天梯的重装徒步穿越。
此次活动行程:
D1(10月20日) 合江 --自怀 ,竹板滩电站露营
D2(10月21日)自怀竹板滩电站-- 江津 爱情天梯-- 中山古镇 -- 江津 -- 合江原计划2.5天的行程,由于天气持续降雨的原因1.5天提前结束。
此次活动参加人数:乞丐、猪九戒、燕燕、勤快的懒猫,共4人
此次活动费用:
车费130元、餐费90元,人均消费220元。

自怀竹板滩露营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

10月20 日照 例又是一个闲暇的周未,虽然天公不是很作美阴沉沉的好似要下雨一般,但作为从来只管计划不管天气的户外人,还是按约定和小伙伴们一起从 合江 出发前往自怀竹板滩水电站。傍晚时分到达今晚露营地--自怀竹板滩水电站,天已经开始飘着扉扉细雨,趁着夜色还未完全降临赶紧在电站宿舍外的院坝上建起营地。

在我们建营的当儿,燕燕在电站食堂外的阶坎上就着路灯开始烹制今天晚餐,有姥姥、燕燕、甜甜这些女驴友同行,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用担心伙食问题,总是有人伺弄好然后我们就开心地喝着小酒。

这不,半个小时不到丰富的晚餐已经上桌,排骨蘑菇萝卜汤、秘制酱板鸭、开胃咸菜,再配上九戒的私房桂花薰酒,这小日子简直不摆了。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

晚上的就餐环境非常好,我们刚到电站宿舍时遇见一名电站工作人员,征得他同意后开始建营,然后又征得他同意后可以使用他们的水源及卫生间。再然后直到第二天早上我们离开也再也没有见到一个人影,于是我们就把自己当作主人有些不客气地使用食堂就餐,最后燕燕和懒猫还将帐篷也移到食堂的大屋内。

我和九戒俩人一斤酒下肚有些飘飘然的感觉,在电站淙淙流水和细雨打着帐篷的声音中很容易就进入梦乡。第二天早起整个电站宿舍区依然是空无一个,借着上厕所的当儿参观这座看上去才建成不久的宿舍楼,三层小楼内部装修很好但房间大多都空闲着,其实昨天晚傍晚如果我们来的早,完全可以和电站值班人员商量一下将帐篷搭在空房间里避免淋雨。

昨天晚上我们搭帐篷的地方,一块很大的地砖铺就的院坝,和九戒说以后 自驾 进乾坤山庄完全可以将此地作为中转站,自己采购鸡鸭鱼肉什么的来借用他们的厨房、场地和电站值班人员一起搞个联欢,关键是这里就在公路边上不但交通方便,而且正好处于电站大坝下环境相当好,简直就是露营者爱好者的天堂,特别的是库区还可以免费垂钓哦。

竹板滩穿越斑竹园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

用罢早餐收拾妥当,9点钟冒着淫雨扉扉踏上去爱情天梯的重装穿越之旅。

这就是竹板滩电站宿舍的位置,左手是公路右手是大坝,桥下是电站泄洪的排水,电站的发电尾水经一条水渠被引到几公里外的一个水电站继续进行第二级发电。

在小溪中和水库内垂钓也是不错的选择,假以时日一定会呼朋友唤友再次来此休闲度假。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

本来想在这里合张影再踏上征程,可惜在这蒙蒙细雨的清晨四周空寂无人,只好相互拍拍照片就上路出发。

昨晚帐篷内听到的淙淙流水声就来自这里。

溪水清澈见底,蒙蒙细雨下的远 方山 谷腾起阵阵雾霭。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

走啦、走啦......磨磨蹭蹭半天都走不出门!

出门就是一段很陡的水泥公路,经过电站宿舍绕行到大坝后面的山上。

绕到大坝后面的山坡上回看水库大坝和库区,电站宿舍就在大坝右面山下。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

我们将在这条水泥公路上行走3公里,天空还飘着毛毛细雨,空旷的公路上无人无车,公路沿着竹板滩电站库区向前延伸着,雨中的空气跟滤过似的格外清新,这样的天气正适合徒步。

远远的以为是有车出事故翻在这里,正疑惑好好的公路上怎样才能把车开翻,走近了才发现原来是辆报废车,估计是嫌停在路边会占用本就不宽的道路,干脆就将它掀翻在路边水沟里。

路边翠绿竹林中一道潺潺的瀑布犹如串串珠帘挂在崖上,这道瀑布很适合用三角架拍出丝滑般的效果。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

我戏称它为“树坚强”,农家小楼前硕大的岩石上不见丁点儿土壤,这棵树居然能长的如此枝繁叶茂,让人不由的从心底赞叹生命是如此的做大也是如此的精彩。

转过这道弯前方就是杉树村,沿水泥公路继续向前经穴阡岩、花坟、潮源观可以穿越到四面山水口寺;左拐沿一条碎石公路可以翻越猫爪垭口经斑竹园到爱情天梯,今天我们要走的是第二条路线,第一条路线将另择它日前往。

过杉树村左拐踏上这条碎石公路前行约2.5公路到达尽头就开始山路穿越之旅。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

这将是我们在这条碎石公路上见到的最后一户人家,也算得上是深山中的人家了,三栋土墙瓦房在这样的环境下还可以称得上“气派”,只是遇见的应该是这房屋主人的三个男人简直不敢恭维,九戒就戏称他们“还未进化完全”,出于礼貌没有近距离对他们进行拍摄。第一个男人本来蹲在公路下的河边洗东西,见我们到来冷不丁直起身来傻笑着大声与我们打招呼,结果完全没注意到他的我被吓一大跳;第二个男人本来在屋门口坐着,见我们(我估计是看到两位妹纸)到来立即流着哈喇子跑到公路中央望着我们傻笑,于是我们不得不小心翼翼地从他身边通过;第三个男人还算正常,从屋后拍打着身上尘土走出来,远远地冲我们微微笑着,瞧这哥仨不是近亲结合的产物就是有家族遗传史。不过他们的三栋土墙瓦房还蛮不错,背靠大山、门前公路与小溪,环境清幽交通便利,闲暇来此住上三五几月,种种小菜养养小鸡真是养身的绝佳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