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爬蛾子崮南坡下穿一线天长空栈道 - 山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东

平邑蒙阳峨子崮,位于平邑县柏林镇蒙阳村蒙阳峪内,东依恶峪沟,隔沟相望是三崮堆,西北方向是林家崮、大崮和西蒙山,据当地老百姓讲,山顶有一貌似蘑菇的石头,老百姓俗称峨子,故称峨子崮。峨子崮及其周边梁壑,峡邃峰削,煞是壮观。峪内壑深曲涧,陡峭如壁,崖壁泛光,号称蒙山第二险崮。因峨子崮陡峭难攀,常被驴友称为悬崖上的舞蹈。

2021
年10月3日,山林户外一行40余位驴友乘大巴车赴平邑蒙阳攀爬蛾子崮。蛾子崮位于平邑县柏林镇蒙阳村附近的蒙阳峪内,远观崖壁超百米,垂直高度超过70°,峪内壑深曲涧,陡峭如帘,清幽宁静,崖壁泛光芒,岩体白光,犹似风屏几抹青黛,散缀岩间,风景绝美蒙阳四崮(大崮、林家崮、蛾子崮、三崮堆),蛾子崮皆为裸岩型山体,是驴友攀岩练胆的好去处。这次登山正值国庆节期间,我们一路欢歌笑语,挥动着国旗,歌唱着伟大的祖国。我们9:20在蒙山国家健身步道救援站(白石峪站)下车,沿蒙阳沟岸土路到恶峪沟,沿恶峪沟乱石堆、灌木丛穿越至蛾子崮南坡,攀登号称蒙山第二险的蛾子崮。驴友们借助绳索奋力攀登,11:30到达崮顶,我们先到西边的鳄鱼石上手持五星红旗拍照,然后再到蛾子石也像(鹰嘴石)下拍照,玩的不亦乐乎!

驴友们竭尽全力爬上崮顶之后,周边的大崮、林家崮、大美龟蒙顶、三崮堆等著名山峰尽收眼底。12:30我们在山顶的避风阴凉处用午餐,午餐后开始下山。在蛾子崮最北面徒手下穿陡峭的悬崖。下面右转是一条狭窄的山缝,被驴友们称为“一线天”,”也叫“夹驴缝”。驴友们必须从这条狭窄的山缝中穿过去,别无他路,山缝最窄处都得用力挤过去,这就看谁是“魔鬼身材”啦!驴友们好不容易挤出一线天山缝,下面便是陡峭的悬崖,往下两米处有个踩点,身体高的可以用脚够到踩点,矮个子就得出溜下去,可得小心对准了,要是脚落不到踩点上,就有滚落悬崖的危险!踩点右侧是一条突出的横道,最窄处不足十公分,可以穿过悬崖到达对面,这条横道被驴友们称为“长空栈道”。通过长空栈道,再下穿到三十多米高大崖壁下面就安全了。从一线天下来,穿过长空栈道,再下穿到崖壁底,那可真是惊心动魄,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这真是驴友们练胆探险的绝佳之地!从崖壁下面再下穿到沟底,沿沟底一路返回到蒙山国家健身步道救援站(白石峪站)停车点,下午4:30驴友们乘车返回临沂全程穿越攀爬5.74公里,最高海拔719米,累计爬升高度476米,结束了一次攀岩穿缝之旅,累并快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