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茅尖——又一个不眠之夜 - 浙江 - 8264户外手机版

浙江

不记得多久没跟队重装了。前不久,跟队去了天柱山,那算不上重装,只能说是自驾游

应老哥之约,国庆跟太阳公公徒步江浙第一峰——黄茅尖。

上山的过程,与往常一样,大家嘻嘻哈哈,说说笑笑。

每次露营,搭帐是最令我郁闷的。

我怕吵,怕呼噜。得等大家搭好了,才找个与大伙有点距离,稍安静点的地方安歇。他们有的搭在玻璃房里,有的搭在廊亭里。山顶找不到一块避风的平地,我只好搭在顶风的小观景台上。

玻璃房

我称为的廊亭

小观景台

傍晚,风和日丽,晚景很美。诚然,再美的日落,终归是晚景。是没落的美,是凄美。日出才是冉冉上升的美,阳光灿烂的美,才是真美。

日落之后,风便渐起,雾便渐浓,气温渐降。大家便钻入帐篷,早早歇息。

有过遭遇山顶狂风的经历。搭帐时便把地钉打入木条缝隙,再绑几根帐绳。傍晚时,风和日丽的,心想不会有很大的风。

躺帐篷里,起初还踏实。还在微信里发几张日落的照片,以解山野之上,漫漫长夜的孤闷。

约9点,风已把帐篷吹得噼啪作响。帐篷外的风,像鬼哭狼嚎。

950,太阳公公在群里喊大家撤到玻璃房里避风。

只看到落日美景,不知山顶狂风的朋友,在微信里调侃:如此美景,怎不带模特入镜?

我正担心着会不会上天呢,哪有心思做那美梦。

11点18,太阳公公再次在群里喊大家进入玻璃房。

风越刮越大。脑子里出现房屋被吹倒,车被吹跑的景象。真的有点担心连人带帐被吹上天,再坠落落差千米的谷底。那可不会像跳降落伞那样美妙的。

这样的大风,还想入睡,是不可能的。搬帐篷也是不可能的。帐绳还没解开,地钉还没拔起,可能帐篷就被吹走了。

为安全起见,便抱起睡袋睡垫去玻璃房避风。钻出帐篷,便遭受三重困扰。风,吹得人直摇晃;冷,冻得人直哆嗦;雾,头灯只能照射三四米。

以前不大相信,一而再,再而三发生的驴友因失温而冻死的事情。今晚,钻出帐篷时感受到的那种风,身体无法控制而哆嗦的冷,让我体会到了那种可能。这还只是海拔2000不到的黄茅尖。老哥夜里钻出帐篷小解时,也感受到了这一点。

玻璃房里,叽叽喳喳,早挤满了人。好像就我们一拨驴,其余都是穿着羽绒服,没有帐篷,压根没打算睡,是来看日出的年轻人。直到凌晨三四点,还不断有人上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