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塔C穿越遇大雪,安全出山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狼塔C线穿越

穿越时间:2015915-924

人员:行云、冰姐、爱情、老伍、醉、南山、忠鹏、梨鲜生(我)

2013年穿越墨脱走出来后,当时一起的明天大哥说了句墨脱只算是小学级别,有个狼塔C线那称得上大学级别的呢。那时候我对户外并不怎么了解,所以究竟狼塔是个什么概念,我一无所知。

从墨脱回来,我就在百度上搜索了狼塔。狼塔有ABCV等数条穿越线路,其中C线是目前户外登山难度与危险系数最高的经典线路,难怪被称为大学级别的。山对我有一种力量,牵引着我去那里,到山上去。看了几篇狼塔攻略后,我觉得狼塔路上公认的难题是过河,能安全渡过湍急的河水,狼塔我能走的下来。去年(14年)6月份走青海-嘉峪关时,背着包沿青海湖连续两天徒步50公里的强度适应后,最终,我还是放下了去狼塔。

今年8月份,我在8264网站找了几条AA邀约狼塔的帖子,其中一条帖子上说今年狼塔的水特别大,他们的队伍在呼图壁直接返回了。在呼图壁就返回了,表示今年的水势是够猛的。没几日,我加了一个QQ狼塔群,群里的十多名伙伴已经确定了进山日期,时间是915日。我考虑这个时间气温较8月份会低些,水应该稍小些,而且预计出山时间赶在了狼塔冬季封山之前,于是我做了最后的决定,去走狼塔。

之后的一个月时间里做了些适当训练,但装备还是准备不够充分,背包与鞋没来得及更换新的,仅仅是勉强。我的背包还是13年买的40+10容量只带简单背负系统,鞋是低帮轻防水,以至于914日到达乌鲁木齐时,队友无一不提到我的装备问题。锦州的冰姐还帮我借了一个羽绒睡袋,这时候户外队友互相问候帮助特别的温暖。他们的考虑让我有些担心全队是否会归我返回,还好,我仅仅感到了他们的担心。

915日早7点,全队一行8人打理行装出发赶赴呼图壁。半路下起了小雨,通往呼图壁的路上雾气蒙蒙。司机师傅把我们送到下车的地方,雨已经停了,不过空气的湿度还在。没下车时,师傅就说今年的水把路冲毁了,不然可以把我们送进去更远。我们下车草草地拍了合影就进山了,有一种前行的勇敢使得我们没能考虑更多。按之前走狼塔的攻略上讲第一天是很轻松的,不过我们的第一天却一点都不轻松。上午大概11点下车,我们一直走到傍晚20点都没能赶到攻略上提到的第一天营地,其中我们走的很长一段路原来是可以进车的,今年被大水冲毁了。

15日(第一天)上午一进山,我们就沿着河谷走,两个小时内就已经过了两次水,水不大也都无需换鞋。不过,河谷越走越窄,走在后面的行云大哥停下来确定轨迹时,前面几人就开始过河了,这次河水中间有块大石头,爱情与南山已经踩着过去了,轮到我向对岸跨的时候,背包向后下沉的拉力把我拖下了石头。顿时我两只鞋湿了个透,河水是刺骨的冰凉,下雨天气温偏又低,这下子我都不知该如何办了?刚刚进山我就湿了鞋!此时他们都拿出轨迹研究路线看是否偏轨,我趁这个时间坐了下来,脱下鞋子用袜子吸出鞋里的水。在他们搞准了路线后,我换了双干的袜子,踩着湿鞋走在最后。还好走了一会,鞋干了。傍晚20点,天有些灰暗了,我们下行到一块平整草地上,队伍发生了分歧,行云想要往前赶路,尽量离计划中第一天营地近些,而爱情与老伍想着一个小时后天将完全黑下来,不方便安营搭帐。我也这样认为,最后少数服从多数,决定安营。卸下包,手都冻的伸不展了,赶紧搭好了帐篷煮面。这是我进狼塔的第一个晚上,新鲜与兴奋,也不觉得累,只慢悠悠的煮面取暖,等收拾完所有差不多已经22点了。半夜我被冻醒了,整个小腿与脚被冻的发凉,不远的河水在寂静的夜里声响显得更大。我知道狼塔过水的难题,听到这么大的水响,不免会有一点的担忧,后来就睡着了。。。

916日(第二天)早7点闹钟响了,听到账外有人在喊:起床了!我拉开睡袋坐起来,穿上衣服煮饭。深山里的早晨很冷,醒来后很难像在家里那样洗脸刷牙,单煮饭与收帐篷等事就得一个小时的时间。早9点,锦州三人先出发了,我随其后。尽管昨天走了大约9个小时的路,但此时身体并不觉得疲倦,早上身体机能还未完全打开前,需要走几步歇会儿。不到一个小时绕了一个山头,太阳出来了,驮着包斜靠在山壁上,让太阳的暖流穿透身体,暖洋洋的。。。今天主要任务是翻越白杨沟达板,难度不小。很快我便追上了锦州三人,他们跨过一个横沟在对面废弃羊圈边晒着太阳,我小心的过横沟,转弯时右腿膝盖被石头磕了,蹭破了表皮,当时只觉得小事没在意,谁料接下来的几天右膝盖始终疼痛,第四天膝盖肿了,直到走出狼塔回家的火车上膝盖还是肿的。进山前特意买的跌打膏药是为了预防练瑜伽时拉伤的左腿疼痛,谁知左腿一路上没事,倒是右腿关节行动不便了。

在离白杨沟达板还有三四个小时路时,会经过一片所谓的石海,就是满地的碎石头,有大有小,走在上面很吃力。放慢速度时,注意力会不断集中于肩部的酸痛。于是我干脆收起登山杖两手横握着,用做平衡,快速迈大步穿越石海,之后还要继续拔高走山路,只知道白杨沟达板在前面,竟然走了很长一段时间没到达,又前行一段还是没有到。腿酸了、肩痛了,心想我没事来这鬼地方干嘛?心理默想着,脚却还在不断走着。终于看到达板下的冰川了,也没怎么乐呵,因为还要继续向上攀升海拔三四百米的高度呢。冰川上有厚达脚脖的雪,行云在后面查看着轨迹,在前的南山与爱情决定先上冰川找路,我跟着上了冰川。上行到半坡时,行云喊话说走冰川路线有误,GPS轨迹显示路线在冰川左手方向。我与南山、爱情已经在冰川上了,眼瞅着下冰川的难度比向上还大,后面的老伍也跟上来了,最后锦州三人只好也上了冰川。我们从冰川横切到左方碎石堆上,已经起雾,海拔也在走高,但却仍没有找准通往白杨沟达板的路口位置。爱情年轻,也走过不少户外线路,他快速登上碎石堆,用GPS确定了垭口的方向在碎石堆左上前方。这个碎石堆拔高的过程比前面的石海不知要难多少倍,石海是水平前行,碎石堆是要在斜坡上拔高一二百米,碎石踩不稳会滑落。等我们到达垭口时,已经下午18点。冷风吹着后背开始发凉,双手冻的已不能自由伸展。我记得微信好友虫草11年走狼塔的攻略好像提过,白杨沟达板遇天气不好,最好在15点前翻越。然而我们两天来始终在追赶计划中的营地,造成下午18点才赶到这里,我们唯一的选择只能是往前翻越达板。从垭口还要向上曲折拔高二百米,每往上走几十米,就得停下来喘口气,弯曲的路径遇拐弯时,危险度很高,歇息时双手紧握着登山杖,身体前倾将重力压在杖上一动也不敢动,生怕向后一闪坠下山崖。在这里,锦州的醉高反了,他走在最后,一路抛洒了不少东西,最后爱情返回帮助他把装备背上了山。

在白杨沟达板顶,雾气大也很冷,我们稍作停留就下山了。半个小时下行后,雾气凝聚飘浮,使得对面的山时隐时现。下山的路也很难走,有陡滑的,有拐角的,不过遇山雾景色还是很不错。一路下行到一段小碎石路上,已经晚上21点。这一晚,我们就在这碎石路上搭账安睡。

17日(第三天)早上起床较晚些,大伙决定这么赶路不是个问题,决定今天下到山谷找块好地方修整半天。所以整装完出发时已经是10点,下山两个小时,远远的就能望见马鞍营地了。马鞍营地是块很好的草地,不过牧民的羊群留下了很多粪便。今天天气格外晴朗,从马鞍营地横切下行到不远的草坡上,大伙把包卸下来,把睡袋、帐篷拿出来晒。煮面煮饭时,赶在这么好的阳光下,我把几天都没洗的脸洗了个净,也在河边刮了胡子。最安逸的要数醉了,他吃完面就躺下来晒了半会儿太阳。在这草坡上晒太阳的确是个好地方,只是草皮上多了不少羊粪蛋而已,天空晴空万里无一丝云彩。我们在下午14点整装继续前行,下切到沟底。在沟里来回过河三四次,上行到几棵大松树前,再下行有个大下坡,这坡又陡又滑,最后的十几米特难下。我看到在我前的南山是坐在坡上滑下来的,他说他的裤子很屌,滑下去根本不会被滑破的。我看到他是滑下去的,我就决定横切到左侧的小塌方石坡上。横切时我试着踩了一块埋在土里的石头,瞬间的两秒把我吓着了,那块石头松动了一下稳住了,当时不稳住的话我是要滑下这个坡的。坡下有个木桥,过木桥前行来到了空中栈道。空中栈道拐弯处有点塌方,但并不难过。难的是后面的陡上坡,这是一段很长的土坡,我看上去要有70度到80度的坡度。坡陡时双臂握着登山杖使不上力,这时就显出登山鞋的重要性了,不防滑的鞋很容易滑下去,其中有一小段我是双手着地爬上去的。翻过这个上坡,走山上马道沿山体前行,最后下山来到五星营地。快速搭帐煮饭后,夜里我们围着篝火聊天,我用树枝烤了一块馕,爱情用树枝烤的火腿肠成了黑胡椒色。。。火花随风而起飘向空中,天空中的星星明亮又繁多。

18日(第四天)我们早早起床,今天要面临狼塔最大的难题:过水了。还好,今天的天气也特给力,只是早晨有些小冷。大家不想大早上去趟冰冷的水,所以出发时大概已是9点钟,我们逆着河水方向上切到山体上,后下切到山谷内,淌过今天第一次的河水,水不算很深,不过流速比较急。再过水时我卸下背包,换上了去年走嘉峪关划破了没舍得扔的旧速干裤,这条裤子留下来也就是为走狼塔准备的。又换上了夏凉鞋就淌了进去,这次水深到膝盖,冰的刺骨,上岸瞬间,脚被冰的简直要大喊出来了。之后在河谷里又连续过了两次水后,第四次水太深了,我们把绑绳拿了出来,南山与爱情先过河绑好绳索,我们一个一个的靠绳索的辅助下到河里,水流太急了,登山杖在水里提起向前移动都很难,水深到大腿部位,每移动一只脚,就会先把登山杖向前移动一步,然后让所有重力都压在两根登山杖上,才敢提起脚,前迈的时候单腿踩在水底,稍不注意就会被河水冲翻。离上岸的两步水最深了,我前倾了上身抓了一下绳索,抓绒上衣的口袋一下子就湿了。还好南山在岸边抓住了我的登山杖,拽我了一把,我才成功上了岸。上岸发现左手的登山杖已经歪了,那一刻压在杖上的力度可想有多大。后来又过了二三次河水,不过水都没有那么深了。几个小时后,我们沿着山体来到了所谓的老虎嘴塌方处,最早看的攻略上就提到从老虎嘴穿过是很困难的。当我走到那里时,不想错过老虎嘴到底是个啥模样,就特意走近去瞅了一眼,那个塌方坡虽然不是直上直下,但也差不到哪去,而且的确是只能放下一只脚的宽度。我迈了一只脚过去,发现往前如果走不过去,返回是几乎不可能的,所以转身就离开了。上切到塌方的上方,绕老虎嘴上方过了。过了老虎嘴,双手合十在胸前拜了一下佛,感谢佛祖,还好没有在老虎嘴直接通过,不然此刻我不知在干嘛呢!下了坡,过桥到山体对面,上行的路真叫一个难。虽说是马道,但对于马来说,即使驮着重物爬坡根本就不是个问题。而我们人背着重包,在山体边沿蜿蜒在马道上行或下行,都需要很大的体力,有些拐角就在悬崖边,背包蹭一下山体都是很危险的。今天中午没有集体补给,而是边走边补给能量棒、巧克力等食品,我早上从背包里拿出的馕早早就吃完了,想再走一段到前面了开包拿出来吃。不过,我的胃不这样想,一路上咕噜的叫着。我每上切几步就停下来歇一会,以致后面的锦州三人都超我前行了,落得我一个人在最后慢悠悠的追赶。越追越没力气,于是在一个大上切拐弯处,我卸了背包取出半块馕坐在石头上啃起来,边吃边喝着快要结了冰的水。十多分钟后,起身上包继续上切。爬上山腰,我已经瞅不见前面的伙伴了。山上刮起了风,看天空有些昏暗的云飘动着,细小的雨也掉了下来。没五分钟雨又没了,我从山腰上往前望仍然看不到人影,想着前面大概要到一棵树营地了,我即使再慢,大伙应该就在一棵树营地扎营,索性就慢着走吧。十多分钟后,果然看到了他们在山谷里停了下来,走近去细看就是一棵树营地。好吧,狼塔涉水最危险的一天过去了。为补给能量,晚上我把250克好大一块的孜然羊肉全吞了!

19日(第五天)早上起来,天气很冷,站在营地远望那座受狼群守护着的冰雪山峰--河源峰,被冷风吹得直打哆嗦。今天,我们要从一棵树左行穿越被称为时光隧道的沟,上行再翻越库达板了。之前很多走狼塔的都说这条沟又长又高,事实证明没错,我们穿越这条沟到达库达板下花了整整四个小时。今天行云与冰姐走在最前,我其次,但遥望前面的冰姐已成为红色的小点点。我到达库达板下时,行云与冰姐已开过火煮了红糖水喝完了。为了有能量翻越达板,我也打开了炉火,把仅剩下的半杯水煮开泡了茶水喝,以致接下来翻越整个达板大概两个小时里,我只能吃达板上的雪来解渴。之前看的攻略很详细,不过一进山里,仍需要仔细辨别具体位置。我们顺着山上的路前行到顶,却发现需要一定的攀爬才能登上去。大伙在山上来回寻找着捷径,最后还是靠绳索辅助,才攀登上了达板。我是最后翻达板的,最后的一小段坡很陡,虽然绳索有保护,我依然觉得很难登上去。我右切上行,又踩着山体中的一块石头,斜跨了过去。下达板我走的比较快,赶到山腰时已经有水从山上流下来,赶快卸包过去喝了半杯水。最后沿着山谷来到小树林营地,一进山谷大风飕飕的刮个不停,看天空也不怎么好,直到搭帐篷时,风依然很大。当晚在树林里宿夜。

20日(第六天)清晨醒来钻在睡袋里就知道外面下雨了,细小的雨滴砸在帐篷上,不过不是很大。记得进山那天早上查了天气预报称前5天晴朗第6天变天,这天气预报也忒***准了。今天大伙起的都比较晚,等待着雨停。不过,今天要走进的狼塔沟会过几次河水,先起来的南山跑前面看路况,发现河水已经上涨了,于是我们就赶紧收拾帐篷背包,匆忙赶过了河。过了河,雨停了,没二十分钟变为了雪。雪越下越大,只好在山坡废弃的牧民房边搭帐。这个牧民房应该就是虫草他们11年走狼塔时路遇大雨与牧民的牛群一起夜宿的那个。钻进帐里两个小时,雪还是越下越大,只好躺下来睡觉,这时候大概是下午15点钟。夜里醒了一次,能听到仍有雪落到帐篷上,这让我想起了在来狼塔前看过的一篇攻略,写的是狼塔夜间突遇暴雪而紧急后撤逃离的事。我不敢再想下去,明天是前行,还是后撤?

21日(第七天)早上醒来,首先发现雪停了,9点时天空也放了晴,看来前行是没问题了,我们煮了饭、除了雪、拍了照,就收拾行装上路。今天的路已经被雪完全覆盖,我们只能靠GPS轨迹寻找大概路线。雪下的真大,下了大半天深度已达到膝盖,家是黑龙江的南山说东北也只在最冷的时候才下这么大的雪,我也觉得河南的冬天哪能有这样的雪。没了路,就凭感觉往前走吧,只记得往蒙达板方向是要左转。山路依然向上,脚下踩出一个又一个雪坑。下午16点左右,山里刮起了大风,我的背包罩何时就被刮飞的我竟一点都不知,只在到达小冰湖营地卸包时才发现。在大风里仓促的把帐篷搭载在山脚下,没顾得上收拾防潮垫下的石头,夜里睡觉时后背搁着三个石头块,翻几次身都没能睡好。

22日(第八天)早上起的比较早,今天要连翻两个达板。早8点在寒冷中从小冰湖上切,来到蒙达板下。蒙达板原本是个常年结冰的冰达板,两天前厚厚的雪把蒙达板遮盖的面貌一新,长长的坡又没有任何前行的脚印,走在白色的地毯上心情格外舒畅。爱情腿长耐力也好,就做了开路者,我们排队跟着,雪依然厚达膝盖。太阳当头,晴空万里,偶尔一阵小卷风,卷起细细的雪,吹在脸上有些许冰凉。如若不是赶路,穿上雪板从蒙达板上滑下来是件超值的美事了。我们用了一个多小时才爬上了达板,却只用了五分钟拍照就赶紧下山了,达板上风太大。下山右横切,下午13点绕山体又来到了客达板。客达板上有个玛尼堆,我找了一块小石头放在了玛尼堆最上面,其他都在那里各种拍照留念。翻越了客达板下山到沟底,就已是两个世界了。山下这边满山是秋季黄色的草,走在我身后锦州的醉跟我说再往前走就到了狼塔C线与V线交叉口,催我走快点,最好能赶上回城的车。攻略都已模糊了,我也不知道哪是哪,真以为要出山了,所以就沿着山体马道一路小跑。跑了一个小时,哪里有交叉口?这个醉,可真让我醉了!后面的爱情与老伍追上来想要就近扎营,大伙又有分歧了。这次走狼塔还算幸运,只是在安营问题上老是有分歧。一致表决后继续往前走,下了坡到了旧矿那里。安营问题再次来了,绕山沟转了一圈,最后还是选在旧矿附近搭帐篷睡下。

23日(第九天)早,大伙起来后虽说天气不错,但都不想去趟冰凉的河水,我与锦州三人先出发,绕旧矿对面的山体来到了宽宽的矿道上。走到矿道上,这下心里有底了,看来出山不远了。我们沿着矿道来到山下的新矿,继续往前在山谷里穿行。这条山谷也够长的,走走停停一直走到下午17点才来到狼塔C线出山最后一个达板前,整整走了8个小时的路。在即将到达达板前的时候,我实在是不想往前走了。卸了包坐地上,准备搭帐。十多分钟,后面的四人赶了上来,也声称我们走的快,没有在坡下商议搭帐的事。最后,醉说了要早些翻过达板回家。此时已是下午17点多,达板上开始起雾,一会时间就雾云密布,但我们最终决议翻越达板。我仍然与锦州三人在前先往达板上走,爱情他们四人在后。走了一天的路后上达板更累,每走几步就停下来歇下。越往上,雾气越大,大到往前翻越达板的路也看不见。爱情与行云分别拿出GPS定位轨迹,但也只能凭着大概方向去翻越了,雾太大了。脚踩着膝盖深的雪,一脚一个深坑,前行向左上切终于到了达板顶。那一刻,才有了少许轻松,我们8人已经走出了狼塔,这条被称为史上难度与危险指数最高的户外徒步线路被我们成功穿越了。带着欢愉快速的冲下山坡,也顾不得脚下是石头还是泥沙,我们只管往下冲。当来到可以通车的大路上时,我明白了这条路上是可以遇见拉我们回城的汽车的,我们已经9天没有听见车鸣,没有与山外有任何通信了。此刻,天色已经昏黑,我们在这条大路上边走边寻找水源,最后在一间砖瓦房子前搭帐休息。已经出现了砖瓦房,我们真的出山了。。。不过这一晚,是这9天最冷的一晚,第二天早起水壶的水结冰冻住了。

24日(第十天)我们8点多就早早的出发了,今天虽然走在通车的土路上,但是到镇上还有一百多公里呢。沿大路前行二小时,我们下切到了公路上。这里已经有了手机信号,哈哈。。包车回乌鲁木齐去。。。

不错 不错  看的心里痒痒的
腻害,景色很美,拍照技术很赞,体能很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