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郎栈道何其险,瑛姑峡里故事多 --记林子户外俱乐部第532次活动徒步西太行之二 - 辽宁 - 8264户外手机版

辽宁

2021年10月2日,沈阳林子户外俱乐部组织49名驴友来到了西太行的经典徒步线路,穿越杨六郎栈道,踏过天生桥,登临万佛寺,穿行瑛姑峡,体验1314级下行石阶。毫无疑问,这是挑战自我生理极限的一天。

我们从大峡谷镇出发,沿着乡村路,路过柿子树,穿过小村庄,迎面便是一座大山挡住了去路,而唯一能上山的路便是杨六郎栈道了。

杨六郎栈道,当地人也叫“猫路”,传说当年杨六郎兵败壶关到此,前有悬崖,后有追兵,无路可逃,忽见有被惊野猫蹿行崖壁,杨六郎遂跟着猫行路线攀越悬崖逃过追兵,此路因而得名。所谓猫路就是在悬崖上盘旋而上的一条台阶路,是过去桥上乡通往鹅屋乡的必经之路,久而久之便走出的很窄的羊肠小道。我们走了许久之字形石板台阶路,回首望去,山还是那座山,村还是那个村,大有“望山跑死马”的感觉。许久,翻过了这座山,眼前出现了一条公路和简易补给站,我们也在公路旁进行了补给。又走了几公里的路,便到了天生桥了。

天生桥,位于鹅屋村东北方向,是一个自然天成的岩石拱桥,桥洞呈标准的圆拱形,宛若天工。桥宽约5米,厚6米,跨度50米,距离水面最大高度150米,是“北方最大的天生拱桥”。行走在桥上尚没什么感觉,过桥之后再回望,不免惊出一身冷汗。自己都怀疑自己:“我刚刚是从这里过来的吗?”

下一景点,万佛寺。万佛寺是一座悬空寺,矗立在壶关县鹅屋乡沙岗沟村村西万佛山半山腰处一座小山峰的顶端,海拔约1400余米。后依大山,前望群岭,颇有一点绝世而独立的风骨。现在崖壁上还有石窟,四壁残存千余尊雕像,分别为佛、菩萨、天王、力士等。据当地村民说万佛寺原建于元末明初,规模宏大,后因兵马战乱而毁。万佛寺规模虽小但布局工整,方寸之中更显得小巧灵陇。万佛寺有多么神奇?有网友写诗为证“万佛寺中香客清乾坤佛神居庙中拜佛须渡万丈崖红衣难遇苦行僧”过去,我只在网络上见过万佛寺的照片,如今身临其境,真是被这壮观的建筑震撼了。心中默默在想:“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不为觐见只为着你的温暖,不为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路过一片废弃的村庄,便到了下撤的起点,远远望去,一块细细的高高耸立的岩石进入了眼帘。这,便是瑛姑石了。顺着瑛姑石樽往下望时,下面的天梯令人目眩,这窄窄的峡谷里,有1314级石板台阶,又窄又陡。瑛姑峡,对面的孤峰,背后的山脊给人一种毛骨悚然的感觉。太窄了,站不住啊。这个瑛姑石,也是个望夫石,岩面上刻着一首诗《望夫吟》道出了缘由。“终日望夫不见夫,朝朝暮暮相思苦。一站就是几千年,目断关山云无路。”又有诗云:“瑛姑峡女美名传断崖望夫越千年围魏救赵夫捐躯魂魄化定太行山

天生桥和瑛姑峡是太行山两处隐藏的景点,堪为太行奇迹。

今天,行程13.5公里,最高海拔1431米,爬升高度780米,用时10小时。这一路,遇见了古道、石林、山峦、林海、地缝、崖壁、梯田、悬崖上的寺庙,恬静小山村,虽然感觉很累,但是不负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