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贵州行之四----小七孔 - 河北 - 8264户外手机版

河北
响水河上一奇景,名曰荔波小七孔。山奇林秀水淙淙,峡谷优美似盆景。
    小七孔景区位于贵州荔波县。离贵阳400多公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世界自然遗产。国家五A级景区。据说这里在世界上的名气比黄果树还大。景区全长7公里,有电瓶车来回循坏,
我们是从东门进去的,沿着响水河一直到西门出来的。

整个景区是集山,水,林,洞,湖,瀑为一体的原始景区。整个景区玲珑秀丽,水茂林丰。享有超级盆景之美称。被誉为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整个景区依次有小七孔桥,拉雅瀑布,68级跌水。石上森林,野猪林,水上森林,天钟洞,卧龙潭,鸳鸯湖等20多个景点。各个景点精巧,秀美,古朴,幽静。

小七孔景区是因为景区里面的小七孔石桥而得名。小七孔桥是建在响水河上的一座七孔石桥,建于清道光年间,当年是沟通荔波到广西南丹的必经之路。本来是一座很平常的小桥,全长25米,宽2米多。桥拱高4米。全部用条石砌成。因为年代久远,全身爬满藤曼。两岸古树参天,越发显得小桥玲珑妩媚。我们今年到的时候因为雨水多,已经看不到桥孔,桥下水也涨的很高。缺少了那种静怡妩媚的感觉。走过小七孔桥,就到了拉雅瀑布。拉雅瀑布高约30米,宽10米。紧邻着游客行走的小路,只见蓝天下水从石峰和丛林间一泻而下。吼声如雷,腾空而下。颇为壮观。紧连着就是有名的68级跌水瀑布。其实就是响水河在这一段峡谷间,河道的落差就有40米,所以形成了几公里的连续跌水瀑布。响水河水沿着成千上百年的河道,光滑的岩石束缚着奔腾的河水,时而喘急,时而舒缓。或倾珠撒玉,推雪拥云。或匹练飘逸,银河泻地。形态各异,气象万千。各种跌水争奇斗艳,各领风骚。真的构成了一副风情万种的动态水景。叫你目不暇接。一路沿着河谷随着梯级瀑布而上,只见高山流水,绿树红花。泉鸣瀑响,鸟啾虫吟。怎么会不叫你觉得诗意盎然,美不胜收呢?

快到西门附近,还有两个景点吸引了我们的眼球。一个是卧龙潭,还有就是翠谷瀑布。这边河水要比东头显得清幽,卧龙潭就是一个小型水库,人工修建了一座月牙般的水坝,形成一座漂亮的月牙形瀑布。青绿的河水似白纱,像薄雾。珍珠般的洒落下来,搅动着潭底那一池春水。此时雾雨蒙蒙,树影婆娑。好一副美丽的风景画。而翠谷景区,更是好似江南水乡,溪流蜿蜒曲折,清澈见底。远处的青山,倒映在碧水里,碧水里各种石蹬,曲曲折折,游人漫步在碧水石阶上,溪边绿草如茵,身后青山倒映,真是美极了。

时间过得好快,转眼半天时间就过去了。我们依依不舍的告别了这美丽的小七孔,从西门出了景区。不怪人们把这里誉为地球上的超级盆景,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真的太美了。这里既有桂林山水般的秀美,又有江浙水乡的清幽。七公里的景区,步步沿着响水河的跌水,欢快的一泻而下。真的叫你心旷神怡。

景区东门。

小七孔石桥因为水大已经看不到桥拱。

拉雅瀑布。

68级跌水瀑布。

卧龙潭瀑布。

翠谷瀑布。

景区西门。

河边柳于2020,8,23.

小七孔指的是啥?
美好的旅途,美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