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一人徒步武功山记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曾有一个朋友,她说下次去户外徒步会叫上我,于是我准备好了所有装备等她的消息,一直等啊等,转眼一年过去了也没等到她的消息,于是我背起行囊,踏上了一个人的户外之旅,我想在路上,也许会遇见她……

----题记

2021年9月10日,我终于踏上了开往新旅途的高铁,已经很久没有坐过火车了,其实我是很喜欢坐绿皮火车的,喜欢那种慢慢的悠悠的感觉,虽然车上吵杂,也没有高铁那么干净卫生,但这里却是这个世界的缩影,你可以看到这个世界的另一个面。我喜欢晚上坐上绿皮车,睡一觉,第二天一觉醒来,来到一座陌生的城市,看到的是一个全新的世界……

这一切已经不太好实现了,离上一次坐绿皮车已经过去了很多年了。

因为很久没有坐过高铁了,到了高铁站,还会觉得有些新鲜、好玩。其实这一年没少到高铁站接人送人,可真到自己拿上身份证,开始检票进站时,那一刻,知道自己是要出行了,是远行了,整个人会有一种解脱了的感觉。

这次要去的是武功山,一个我一直想去还没有去的地方,位置在江西省,也是一个我未曾到过的地方,这几年一直在长三角地区游荡,高德地图上显示我的足迹就没有出过这个圈子,车子买来四年的时间10万公里的里程,也基本上在长三角地区穿梭。这次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开始,也是对过去的一次告别。

出发前做了功课,毕竟我的原则是“不打没有准备的仗”,虽然武功山已经是相当成熟的一条线路了,可也不能掉以轻心,户外有风险,还是要有颗敬畏大自然的心,提前做好了线路、准备好了装备,小鹰包买回来快半年了,今天也终于用上了。总共负重大概在25斤左右。我是一个人出行,带了帐篷睡袋一套换洗衣服,还有手机云台,水和吃的带的相对多些,毕竟山上的东西还是价格高的(矿泉水10元,脉动15元)。因为是计划两天一晚的行程,所以就没有带炉头和锅,带了一份自热饭,重量大概和炉头加锅的重量差不多,还有饼干能量棒士力架(结果只吃了三分之一)。其他的就是常备物品就是帽子眼镜头灯纸质的地图等。

最开始计划的路线是:沈子村--金顶--发云界--明月山下,两天一晚,网上查了下,基本上都是三天两晚这样走,偶有两天一晚走下来的,毕竟多年没有徒步了,心里也没底,所以又做了第二种方案:

沈子村--金顶--发云界--龙山村,或者反穿。这是一条经典线了,一般两天走下来没有问题。

最后选择的方案是:龙山村--发云界--金顶--沈子村。

再去之前,我也打电话询问了当地客栈的老板,天气情况、疫情防疫情况、山上情况等等,对于没有去过的人来说,我的建议一定要多问下当地人,线路正常走下来的时间(或者在网上查一下一天正常能走多远)然后自己做个参考,为自己在哪里露营作个心里预期。

坐在高铁上看着窗外的风景,其实心里很感慨,这几年一直开着车东奔西跑的,真的没有时间好好欣赏下路过的风景,走过的路是很多很长,可一路上经历了什么呢?现在问自己,脑子里也是一片空白,每年的忙忙碌碌的,却感觉又是碌碌无为,到头来身心疲惫,伤痕累累,也错过了很多。车窗外绿色田野、清澈的小河、一排排干净整齐的房屋……随着车速加快一一从眼前消失,思绪也跟着飘向远方…

到了萍乡火车站,已经是傍晚,约了车,师傅说还需等人,那就在火车站周边溜达了一下,顺便买点东西吃点饭。这样的城市不是很大,也不是很繁华,却让人感觉舒服,不再是快节奏。

晚上9点从火车站出发,同行拼车的还有3个人一起的,一路上听到他们有说有笑,看样子他们20多岁的,人生正好的年华。我20多岁的年级时,也是经常利用周末到别的城市去撒野,周五晚上一下班就奔火车站,周日晚上坐绿皮车返回,保证周一一大早到公司不耽误上班。现在已经不再年轻了,也没有当年那样的状态了和激情了……

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进了山区,城市里的闷热,此时车窗打开,清凉的山风许许吹来,感觉轻爽了很多,心情也舒畅了些。

车上的拼客陆续下车,我最后一个到达龙山村聚贤客栈,果然,没有选错,这家店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很是清静,当晚也没有其他人,只有我一个。和老板攀谈了一下,简单又了解决一下行程,和山上大概情况。老板也跟我说,一个人不赶时间正常走到武发客栈没问题的,并告知了我山上水源的问题。晚上洗漱入梦。

早上7点多,鸡鸣觉醒,洗漱整理下装备,在客栈门口溜达了一下,老板做了早餐,一碗鸡蛋面,有点辣,有些吃不惯。然后带上装备,接了热水,开始行程。客栈离登山口很近,走过去大概10分钟吧,到登山口8点半,陆续的看到有很多登山的队伍在准备,也有刚乘车到达的,两三结伴,三五成群,我也无心观察,打开轨迹开启一个人的登山之旅。

开始的这段路程还可以,没有太多难度,路迹很清晰,路旁就是小溪,天气也给力,一个人行进速度也不是很快,开始有难度的是从第一个垃圾站点开始,坡度比较陡,有大概600多米的爬升,这段不是最难的,可也是最考验你的耐力的毅力的,10点半到羊角尖云雾餐馆休整,和老板简单聊了下,老板说一大早就有好几拔人已经上去了,身后也陆续听到有人在上来,顿时觉得这条路走的不再寂寞,但也不太清静,我是想一个人清清静静地走的,所以休息了5分钟洗了下脸,继续开始爬升,后续的队伍此时感觉越来越多了,有些已经陆续超过了我,还看到一些帅男靓女,拎着一个塑料袋就上来了,也挺带劲的。

继续前行快到木马坳的时候,路线开始好走越来,这段到了山脊上,视野也开阔了,路况平坦了很多,不自觉的开始加快了点速度,整个人感觉也轻松了些。

中午12点左右到达发云界观景楼客栈,开始休息吃午餐。这一段整体没有多少难度,走起来也比较轻松,每个岔路基本都有指示牌,而且一路上人也开始多了起来,走丢和迷路的机率不会很大。休息了半个小时,继续开始行程。

下午的行程相对来说风景更好些,有些坡度比较长,上坡下坡更要保持好节奏控制好速度。

下午1点20到达千丈岩平安客栈海拔1575米;

2点10分到达云上青客栈;

3点左右到达好汉坡客栈,好汉坡也是一个挺考验体能的;

3点10分到达武发客栈,感觉时间太早,原本也没打算在此露营,就继续前行。

3点45分到达鹏程客栈;

接下来最有挑战的就是绝望坡了,这段路的坡度是挺大,而且路也算比较长,比较窄,也是这一天来最有难度的一段,速度比较慢,保持呼吸节奏,一步步往上爬,最让我比较烦燥的不是路也不是坡度,而是人太多,且有些人很慢,想保持好自己的节奏就要超车,但有的路又窄,跟着别人身后要走好一段才方便超过去。而且坡道超车,一定要注意安全。

下午4点45分,到达汇锦山庄,休息几分钟继续前行;

5点左右到达望日山庄,休息了一下,看到山庄前面有一片空地,挺适合露营,视野还好,不过又看了下天还早,前面的山坡海拔也比较高,休息完决定继续往前走,到下一站再露营。

差不多走到5点半,到达观音宕星空营地,看到那帐篷搭的密密麻麻水泄不通的,顿时没了兴致,而且今天的人也太多了,帐篷还在加,问了下工作人员哪里可以免费搭帐篷,答天空之境后面,于是从步栈道开始上去,到了天空之境平台,溜达了一圈,然后从平台下去,发现平台周围一圈也全是帐篷,于是又往旁边走了一下,找了一个小山头海拔1605米,对面看到的就是观音宕露营地,于是开始扎帐篷休息。

晚上6点多帐篷搭好,拿出自热饭啤酒花生米辣条,开启独自一人,独占一山头,山风呼啸而过,对酒当歌,观星海银河……晚上对面的营地甚是热闹,跳起了兔子舞,音乐声回荡在整个山间……

第二天凌晨4点多钟,就听到有人开始骚动,不用想肯定是起来等着看日出的,到5点多被吵的睡不着,打开帐篷,外面大雾朦胧,关了帐门,倒头就睡。

到了7点左右,起床,收拾行李,继续行程。因为大雾,也没有了过多兴致。这一路到金顶,除了大雾就是人群,一路超车穿梭,最难的一段就是金顶的台阶,真的是废膝盖,节奏也没有太快。

上午9点左右到达金顶,雾茫茫的,还有就是人乌央央的,背包往坐椅上一放,四处溜达了一圈,一直待到快10点了,大雾也未见散去,已经没有继续走的兴趣,所以决定从金顶下,往景区大门方向下山,不再往沈子村走。

一路下山,台阶也不少,所以决定从中庵索道坐索道下。走到金顶索道时就发现人已经很多了,预感中庵人应该也不少,果不其然,11点左右到中庵,已经排起了长队,而且他们排队拐弯有几段是在棚子下面的,你看到的排队长度和实际长度差距很大,买票前我特意问了下工作人员大概要排多久,答差不多要一个多小时。

于是就开启了排队的模式。最后到达大门口正好1点左右。于是买了回程票,拼车前往高铁站,结束这一次徒步之旅。

其实在去之前,我也在问自己为什么去徒步?

我相信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但我没有完全想明白为什么。

这次徒步只是因为,想看看心里住的那个人吧!

大自然是一面镜子,走进大自然看到的不仅仅是风景,那段过程也许就是你的心路历程,徒步是一种解脱的方式,也是为了去找寻自己的内心世界吧!

精彩好帖,感谢分享。
要是没大雾,那日出应该很漂亮吧
18年去的时候,下山也是大雾。下山的索道都关闭了,远远的都能看到缆车在风中摇摆
美好的旅途,美丽的风景

喜欢这句,徒步只是因为,想看看心里住的那个认。在重复的日子里呆久了,我们会忘记了自己的模样。出去走走,寻找久违的自己。

是的,遇到好的天气日出、日落、星空都是很美的。

所以,武功山不能只去一次,哈哈……

是的,旅行完心情也会变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