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 | 户外露营使用气罐需要注意什么? - 装备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装备天下
还记得去年冬天第一次露营
当时只带着卡式炉和长气罐去的,
白天气温高用着没啥事,
到了晚上气温在零度左右,火力就不行了,折腾了很久才做好饭。

于是,最近我就买了高寒液化气罐,俗称扁气罐。准备今年冬天露营用。

拿到扁气罐,准备安装测试一下时发现。扁气罐安装时竟然漏气,由于第一次用这种扁气罐,不知道什么情况。
就去看气罐上面的说明,也没说安装时会有漏气的情况。
然后就去群里咨询了小伙伴,
说安装时漏气是正常的。好吧,虚惊一场。差点怀疑是我安装的姿势不够帅导致的!

所以这种情况就有安全隐患了,如果像我这样的小白不知道安装时会漏气,
然后正好嘴里叼了根烟,或者附近有明火,那不得给点着了啊!
太危险!

建议官方在气罐使用说明里面,明确注明气罐在安装时会有漏气情况,请远离明火。

而不是含糊的说:
远离热/火花/明火/热表面-附近禁止吸烟。

应该把为什么要远离说明一下,
因为安装时会漏气。
还记得,有次去露营,用这个

便携式

炉头烧水。
装的长气罐,当时不知道怎么了,点火时突然爆燃,整个炉头都烧起来了。把我胳膊的汗毛都烧掉了,隐约能闻到烧焦的味道。

当时把我和老婆都吓一跳,赶紧把阀门关了。

我以为是炉头质量问题,吓的我都不敢用。

事后,经过群里小伙伴们的分析和我的回忆。总结原因大概是:这种便携式炉头没有稳压装置加上气罐是横着放,我阀门没注意开的太大,然后点火时就直接爆燃了。
温馨提示

一般

便携式

炉头和喷枪使用长气罐,
需要一个转接头(如下图),大概十几块钱吧。

购买卡式炉,最好买有导热板的炉子,这样冬天用火力衰减应该小点。

总结,使用便携式炉头,不管是长气罐还是扁气罐,
安装时,禁止明火,气罐都要气嘴朝上竖着放,不要横放或者倒置。
点火时,要将阀门开到最小,听到有气体冒出即可。不要将阀门开的太大。
用完后,等待炉头冷却之后,再卸下炉头,当然也要禁止明火。
特别注意,
所有的操作都有远离明火。
最后,
如果还是不小心,点燃了炉头或气罐。

一定要冷静,不要慌!
一般气罐爆炸的可能性是比较低的,
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第一时间关闭漏气阀门。
如果火势无法控制,那就赶紧远离火源,并拨打火警电话。
露营人,玩火要谨慎,操作要规范!安全第一,生命无价!

2021年10月15日
上海
记得分享给你的露营小伙伴哦!
一定要让他/她小心用火哦!
更多原创露营内容,请关注【吾好玩】公众号
动作要快,姿势要帅!
确实,拧气罐的时候,开始慢一点,在感觉到快要拧紧了的时候,最后一下“动作要快!”
如果明显已经漏气,比如把手和炉头、套锅、连接管线等打湿了,千万放一会儿等泄露燃料挥发完了再点火,否则容易把烧坏东西、烧伤手臂
酒精炉补充燃料,千万记得:熄火!熄火!熄火!!!必须确保熄火以后再加酒精
新人得学习,要不然不敢弄

是的,很多小白不知道
炉头接长气罐爆燃这个,感觉你到现在也没明白,原因是长气罐头部有个缺口,刚开始点火时应该缺口朝上或者罐体直立,你当时缺口朝下液体燃料直接喷出燃烧了。如果炉头带预热管的,燃烧半分钟以上再把缺口朝下可以提高火力,这一般是低温燃料气化不足用的方法。